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20年第2期(总第98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20年6月30日

目录

  •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昌召开

  • 各市关工委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

  •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 宜春市关工委举行“三旗飘飘——爱劳动 勤节俭”公益行动

  • 新余市关工委部署防溺水工作

  • 余干县关工委开展“疫中情、疫中行、疫中见真情”系列活动

  •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活动

  • 安义县关工委召开全县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

  • 铜鼓县召开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

  • 南康区关工委举行迎“七一”·“红心向党,旗帜飘扬”主题教育活动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昌召开

6月1日,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

李炳军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关爱帮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奔走操劳,赢得了广泛赞誉。

李炳军强调,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站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确保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要抓好结对关爱帮扶,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关心下一代事业坚强堡垒。

李炳军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支持关工委抓好组织和队伍建设,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傅克诚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五老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部署,“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扎实推进;积极履行关爱保护职责,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组织体系更为健全。

傅克诚强调,为了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今年应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帮教五老关爱工程。四是进一步强化关爱保护职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五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至各设区市。省关工委副主任李绪先、肖洪波、吴永明、马健、王庆,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及省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共计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市委副书记或分管领导、市关工委领导、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所辖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共计5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团省委以及南昌、九江、赣州、宜春四个设区市关工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各市关工委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

南昌市

6月1日下午,南昌市关工委组织市关工委老领导,成员单位领导,各县区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共计40余人收听收看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出席会议。会后,市关工委及时向各县区(新区、开发区)转发了《李炳军同志在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傅克诚同志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要求各县区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当中,在全市关工委系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目前,大部分县区及时向县区委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并及时召开了关工委工作会议,向乡镇(街办)、村(社区)传达与落实

九江市

6月1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九江市关工委接着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董金寿同志出席并讲话,就贯彻落实好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就2019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及下一阶段任务进行了部署。会后,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提出了九江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形成了专题汇报提纲,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

景德镇市

6月1日下午,景德镇市关工委组织市关工委领导、成员单位领导,县(市、区)委副书记或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及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共计50余人收听收看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接着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贯彻全省会议精神,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副书记王前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瑞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各县(市、区)关工委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开展了相关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萍乡市

6月1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关工委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现场作了部署,要求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并将省、市会议精神向各县区委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会后,市关工委制定下发了《市关工委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安排部署了十项具体工作。各县区关工委也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将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层层传达下去,并就2020年关工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新余市

6月1日下午,新余市关工委组织市关工委全体成员、各县区委分管领导和县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共计46人收看收听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曾萍出席并讲话,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6月5日,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情况,谋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各县区关工委相继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工作。6月13日,市委办印发《2020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鹰潭市

6月1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鹰潭市接着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贯彻全省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副书记黄万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罗喜仔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班子成员、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委、鹰潭高新区、龙虎山景区、信江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赣州市

6月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赣州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研究部署全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措施及今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刘文华、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出席。

宜春市

6月1日下午,宜春市关工委组织市关工委领导、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含三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及公安、教育系统、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微爱公益、蓝天救援等公益组织关工委负责人共计80余人收听收看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接着召开了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饶利萍出席并讲话,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全市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

上饶市

6月1日,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上饶市关工委接着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情况,部署今年工作打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卫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作工作报告。会议表扬了全市“五好”基层关工委。

吉安市

6月1日下午,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吉安市关工委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进行部署。一是作好一个汇报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全省会议精神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召开两个会议。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6月23日,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表彰全市中小学生建国7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比赛先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肖玉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抚州市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抚州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做到及时研究、及时汇报,及时传达,及时贯彻落实。会后向市委汇报会议精神,同时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印发相关资料,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抓住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

6月19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在市教育局召开关爱报告团工作会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出席并讲话,市关爱报告团成员20余人畅谈进学校宣讲的体会和打算。

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报告团团长万军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关爱报告团副团长温昭铨总结了2019年全市关爱报告团工作。上半年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为民族复兴奋发学习的精神;下半年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激励学生争当时代新人。全年工作体现了领导重视、精心备课、效果良好、关心到位四个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关爱报告团成员作宣讲报告92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4.2万人次。

会议指出,下半年关爱报告团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为中心,给青少年上好三节课。一是在学校放假前上好防溺水课,教育青少年不要独自无组织地去水塘水库河边玩水,做好自身保护。二是上好法治教育课,教育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三是上好党史、国史、家乡史课,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青少年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会议就下半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署。

(景德镇市关工委)

 

宜春市关工委举行“三旗飘飘——爱劳动 勤节俭”公益行动

6月21日上午,位于袁州区南庙镇的宜春市绿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鲜红的党旗、共青团旗和少先队旗迎风招展,“三旗飘飘——爱劳动  勤节俭”公益行动在此举行。活动由市关工委主办,市教体局、袁州区关工委、袁州区教体局协办。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徐汉芝、涂水泉、戴林生、谢会明、左梅香、陈小敏,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饶时红参加,市关工委副主任易咏春主持活动。来自市委党校市直科干班的共产党员、宜春九中的共青团员、袁州区文笔峰小学的少先队员组成三个方阵,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指出,防溺水安全教育很有必要,要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不断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关心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重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帮扶助人、环境育人,青少年要成长成才,必须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确保人身安全,现在要做的就是防止溺水。广大青少年要认真听,用心记,守规矩,在日常生活中,当好“防溺水宣传小卫士”,在亲朋好友间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社会、家庭、学校要合力筑起防溺水安全屏障,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5月20日至7月15日,市关工委和蓝天救援队组织人员到新坊、南庙、彬江等20个乡镇中小学及宜春四中、五中、一小、二小等24个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通过专业的讲解,让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在危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自救、急救的能力,为青少年的安全添加一道坚实的阀门。

(宜春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部署防溺水工作

天气渐热、暑假将至,为有效防范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6月23日,新余市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系统下半年重点工作和近期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近期防溺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防溺水工作。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任冬青出席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织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上级有关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是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党委、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把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作为关工委“五老”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配合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强化提醒警示。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防溺水知识教育,重点强调做到“六个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密切与学生监护人的联系,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学生监护人宣传防溺水知识,督促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三是全面排查,及时堵塞漏洞。组织五老对辖区河流、水坝、池塘、水库、塌陷区、取土坑等水域开展隐患排查,对警示标识牌和防护设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并督促完善,及时堵塞防护漏洞。

四是严格巡查,加强重点水域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组织五老到溺水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水域和重点时段开展巡查,及时劝导教育私自下河游泳人员,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

五是开展活动,丰富假日生活。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假日课堂”等校外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丰富假日生活,降低青少年私自下水游泳的概率。

(新余市关工委)

 

余干县关工委开展“疫中情、疫中行、疫中见真情”系列活动

在全民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余干县关工委树立“创新作为,尽力而为”的理念,围绕“三个结合”,积极开展“疫中情、疫中行,疫中见真情”系列活动。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护。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各乡镇场关工委坚持每天早上8点在微信工作群向县关工委报告本单位疫情情况,严格做到“有则报告详情,无则报告平安”。根据疫情需要,县、乡、村关工委五老自愿在村、社区路口值班,检查人员进出。

二是结合关爱日开展活动,做好走访慰问。在疫情防控不能外出期间,各级关工委五老采用“三信”(即微信、短信和书信)的形式,对在家的结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帮教,并把部分感恩回复转发到微信工作群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主动走访慰问结对贫困学子,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结合在线学习进行调研,做好心理辅导。由于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在校上课,县关工委策应省教育厅开展的线上教育,及时下发了关于配合青少年学生在线学习“七条”的1号文件。将心理咨询师编写的《如何挽救网瘾青少年》《疫情时期,家长如何正确陪伴孩子渡过》等文章,在微信群里转发给各乡镇场关工委,并公布全县心理咨询师的联系电话,帮助青少年缓解疫情所致的焦虑情绪,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

(余干县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褒扬英烈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宣传教育,做好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安全、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南城县关工委、县教体局联合下发文件,组织各中小学校以“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向在抗疫一线牺牲的医护工作人员致敬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学生成为安全文明祭扫活动的践行者。

文件要求,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通过小手牵大手,网上祭扫“四个一”活动(即发出一封倡议书、开展一次手抄报展示活动、诵读一首哀悼之诗、践行一次文明祭扫),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安全文明祭扫方式。

4月3日上午9点,县第二小学联合县融媒中心以“缅怀、致敬、传承,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的听中国好人、县关爱报告团编外报告团刘锋讲革命故事文明祭扫直播活动,活动反响热烈,深受广大青少年好评。

(南城县关工委)

 

安义县关工委召开全县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

5月26日上午,安义县关工委召开全县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会,并就加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发出通知。县关工委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处)、县教体局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各乡镇(处)关工委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的工作,并谈了今后的工作打算。

会议就防溺水工作提出了四个“切实”的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防溺水思想认识。要继续贯彻落实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方案>的通知》以及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新时代预防青少年溺水安全教育方式,创新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将防溺水工作列入今年评选“五有五好”关工委单项奖考核内容。

二是切实加大防溺水工作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关爱报告团(组)宣传工作的主体作用,把主题教育与防溺水的宣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关爱报告团(组)深入各中小学校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要组织五老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介等平台和召开主题班会、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青少年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加大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预防青少年溺水的良好氛围。

三是切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防溺水工作动员大会、组建一支“五老”防溺水巡逻队、进村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检查及保护好防溺水宣传牌和分批、分时段到塘、库、河边巡查防溺水工作。

四是切实加强防溺水工作领导。要明确责任,广泛发动,狠抓落实,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县、乡镇、县红山管理处、县教体局关工委要不定期深入到基层,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各乡镇(处)、县教体局关工委要及时向县关工委汇报防溺水工作进展情况。

(安义县关工委)

 

铜鼓县召开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

6月15号上午,铜鼓县召开全县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余伟彬,县关工委主任陈添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全县各中小学校负责同志及部分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调整全县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宣布了县委政法委、县关工委、县教育体育局联合聘请的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名单,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会议强调,各位受聘的法治副校长要认真按照《关于调整全县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铜政法发〔2020〕26号)的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职能,深入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实现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有机统一,强化在校学生的法治理念和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知法明理、自护自律,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开创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铜鼓县关工委)

 

南康区关工委举行迎“七一”·“红心向党,旗帜飘扬”主题教育活动

6月29日上午,为讴歌党的辉煌历史,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南康区关工委联合区教科体局、区工商联合会,在南康区第九小学共同举行迎“七一”·“红心向党,旗帜飘扬”主题教育活动。

区关工委主任黎德辛、秘书长王仁琪,区教科体局、区工商联合会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爱心企业主和区第九小学的部分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指出,全区的青少年学生,无论身处学校还是回到家中,都要牢记今年“六一”习爷爷的谆谆嘱咐:“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把握教育、教学规律,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防疫”与复课并重,努力把青少年学生培养好、教育好。全区各级组织和家庭,无论事业有多么紧张、工作有多么繁忙,时刻都要关心、关注身边的青少年事业和自身孩子的成长,支持学校的发展,努力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这一主题开展。6家爱心企业和单位为活动捐款或捐赠图书,总价值6万元。师生和企业家代表共同演绎了《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初心》《音乐剧·老师妈妈》《朗诵·黄河颂》《舞蹈·国旗之下》等讴歌党、讴歌祖国的节目。活动在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

(南康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