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9年第2期(总第94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9年6月30日

目录

  •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南昌召开

  •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习近平、刘奇同志讲话精神

  • 全省设区市、省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弋阳召开

  •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赴景德镇调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 九江市关工委举办报告团培训班

  •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

  •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大手握小手、筑梦新时代”科普进校园活动

  • 赣州市关工委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工作会议

  •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扶残助学”资助仪式

  • 宜春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三旗飘飘”系列主题活动

  • 婺源县关工委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吉安县关工委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活动

  • 德兴市关工委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南昌召开

     4月11日下午,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主持会议,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文明办、省政法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广播电视局、省科协等单位分别围绕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帮助青年农民脱贫致富,抓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和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等6个方面的主题作交流发言。

     傅克诚指出,要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要弄清组织定位,建立健全省关工委年会制度、日常工作互动通报制度、重大项目协同联动制度和人员变动及时补缺制度,切实担当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责任。要明晰工作重点,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促进“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全面提质升级,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继续开展好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习近平、刘奇同志讲话精神

     6月17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了2019年第3次主任办公会。省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李贤书、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刘奇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了省关工委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傅克诚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刘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指示要求,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贡献。

     会议决定,省关工委下半年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近期开展一次预防青少年溺水专项调研;二是举办一次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暨《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事迹集锦》首发仪式;三是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四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评选工作。

     

    全省设区市、省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弋阳召开

     4月2日,全省设区市、省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占铭出席并讲话,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国祥主持会议,教育部关工委“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天荣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郑乐春副局长致欢迎词。全省设区市、省管县教育局,上饶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

     王占铭在讲话中就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二是要健全各级学校的关工委组织,要有老同志参加,要有经费保障。三是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多做实事。四是要建立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五是要响应教育部关工委关于抓好主题读书活动的要求,特别是结合建国7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

     会议要求,要学好、用好省关工委编著的《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一书,发扬井冈山精神、方志敏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弋阳县、进贤县、新余二中关工委在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景德镇调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6月26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景德镇市浮梁县调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市委副书记王前虎、副市长熊皓和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傅克诚一行参观了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带来的城乡环境新貌,到浮梁县三小、百里风光带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组一行在浮梁县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座谈会。市关工委驻会领导,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浮梁县、乐平市、珠山区、昌江区关工委主任、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浮梁县各乡镇关工委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浮梁县教体局拍摄的《珍惜生命,预防溺水》专题短片,围绕预防青少年溺水这个主题踊跃发言。傅克诚认真听取了景德镇市及县(市、区)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关工委系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2019年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部署动员视频会议、省关工委有关防溺水会议和文件精神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现在正是中小学放假前夕,又逢高温和洪水易发的时段,容易发生溺水事故,大家要通过这次座谈会互相学习借鉴,总结推广经验,加大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力度。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预防中小学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各地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好今年的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主动作为,尽力而为,拿出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取得显著效果。三是要抓住中小学放假前这个重点时段,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坚持每年给家长发放一封信、组织学生防溺水签字、设置警示牌、佩带红袖套巡逻、家庭走访等好的做法,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景德镇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举办报告团培训班

     4月3日,九江市关工委举办报告团培训班。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在培训班上讲话,市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王剑主持。各县(市、区)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部分乡镇(街道)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参加培训班。

     史之汉指出,为做好今年的报告团工作,一是要注重总结“三史”教育和红色基因教育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宣讲质量;二是要注重发挥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帮助青少年强化红色文化记忆;三是要注重学好、用好省关工委编著的《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以及市关工委和市史志办共同编写、即将发行的《党史国史家乡史简明故事》,充分发挥这两本地方性红色读本在我市青少年红色教育中的作用。

     史之汉要求,各级关工委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报告团的建设,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切实解决报告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更加有利于报告团开展活动的氛围和环境,确保工作运转更顺,作用发挥更大,宣讲效果更好。

     市关工委报告团在培训班上作了《传承井冈精神  建功新的时代》《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带给我们的爱国启示》《争做时代新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辅导报告。

    (九江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

     为学习贯彻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不断加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5月6日,新余市关工委、市委政法委联合召开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辉,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任冬青主持会议。

     黄文辉在讲话中说,加强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既是政法部门加强社会法治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政法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关工委工作的衔接配合,借助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好的平台和载体,发挥好五老作用,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黄文辉要求,要抓住法治教育关键,认真落实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按照活动要求,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抓住安全教育重点,以防溺水、防触电、防拐卖、防性侵、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同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切实营造青少年良好的成长环境。要抓住权益保护难点,开展防校园欺凌专项治理,预防青少年犯罪,加强青少年法律援助和司法保护,构筑全方位的防范体系。要抓住队伍建设保障,加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组建专门队伍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不断壮大法治教育专门力量,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在会上要求,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为学校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开展好法治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工作,建设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市国家安全局、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结合本单位职能、围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了发言。

    (新余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大手握小手、筑梦新时代”科普进校园活动

     4月16日,抚州市关工委联合市科协、市教体局、市老科协、市红十字会在市实验学校共同组织开展了“大手握小手、筑梦新时代”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王宏安讲话,市关工委主任谢发明致辞,市老科协会长朱章明主持。市科协、市教体局、市关工委、市老科协、市红十字会相关同志及市实验学校师生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

     王宏安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高质量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任务。抚州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美誉,教育基础良好,教育闻名遐迩,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重视科技教育、抓好科技教育、发展好科技教育,让抚州的青少年成长得更快、更好、更全面,唱响新时代抚州教育品牌。

     王宏安强调,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各部门各单位重视教育、助推教育发展的具体实践,是关心下一代、服务下一代的积极行动,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为同学们学习知识、参与体验、开展互动、接触科技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去体验发现知识的奥秘、科技的神奇、科学的魅力。希望活动中各单位通力合作、全力配合,做实做细做好活动,力争把科普进校园活动做成社会认可、公众欢迎的科普教育新品牌,让科普在更多学生的心里播下智慧的种子,让更多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活动通过科学秀、心理健康讲座、航空航海模型展出与互动、创新教育机器人展示、消防安全急救技术演练等形式,寓教于乐,加大了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丰富了学生们的科技知识。

    (抚州市关工委)

     

    赣州市关工委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工作会议

     5月13日上午,赣州市“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工作会议在红旗二小三明路校区举行。市关工委、教育局有关领导,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容江新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和报告团团长,章贡区教育局、团委,市属大中学校、红旗二小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升国旗、向县(市、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授旗仪式,市关工委、章贡区关工委有关领导作了讲话,宣读了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关于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启动仪式结束后,市关工委召开了五老报告团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关工委举行此次启动仪式,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赣州市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扶残助学”资助仪式

     5月16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残联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会议室联合举行了“扶残助学”资助仪式。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汪春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书记胥慧强,以及市关工委、市残联有关领导和市特殊教育学校部分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仪式。

     周华保指出,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一直十分重视。此次活动中,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残联不仅为残疾青少年带来了经济上的帮助,更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关怀和学习上的支持,使残疾青少年感受到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温暖。他呼吁,全市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实际,努力从思想、生活、学习、经济等方面为残疾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支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切实提高扶残助学工作实效。

     仪式上,与会领导向10名贫困残疾学生各发放了市关工委青少年帮扶基金2000元,并向20名贫困残疾学生发放了学习用品。

    (景德镇市关工委)

 

宜春市关工委系统开展“三旗飘飘”系列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筑牢理想信念,宜春市关工委在全市系统内开展“三旗飘飘”主题活动。各地纷纷响应,以党旗引领团旗、队旗,加强“党建带关建”,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宜春,开展文化、环保、敬老、劳动等系列公益行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养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月10日,宜春市关工委在郑谷草堂组织“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文化公益行动。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出席并讲话,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晓晖,市关工委常务班子参加活动。市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宜春三中、宜春实验小学、宜春市直机关幼儿园学生及诗词爱好者共2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方阵和各界诗词爱好者依次上台诵读郑谷诗词。任桃英指出,组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在全市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三旗飘飘”郑谷诗词诵读公益行动,旨在以“党建带关建”,切实增强党组织对广大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党员、团员、少年队员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家乡的情感。为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五老要扮演好“传承人”角色,让下一代充分了解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作出应有贡献。

4月19日,铜鼓县在铜鼓广场开展“三旗飘飘”为旅发大会增光添彩公益实践活动。县委书记罗光荣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及有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中小学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庄重宣誓,争做美化城乡环境、建设秀美家园公益行动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并分头走进城区街头巷尾、公园广场进行环境清理。

6月21日,宜丰县关工委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举行“三旗飘飘”环保行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县关工委驻会领导,县教体局、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全体党员,黄冈实验学校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县志愿者联合会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县关工委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学生代表作了环保践行承诺发言,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宣誓并参观了县生态环保展示馆。

6月23日,宜丰县关工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在县城南屏翰峰文化园举行“三旗飘飘阅享宜丰”庆祝建国70周年千人诵读活动。县关工委驻会领导,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新昌一小、二小、三小、六小和金穗学校的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学生诵读和演绎了《萌姓诵》《厉害了,我的国!》《诗词快乐大课间》《木兰辞》《中华少年》《少年中国说》等作品。

(宜春市关工委)

 

婺源县关工委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4月1日上午,婺源县关工委联合县教体局关工委、县军人事务管理局在全县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塔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县教体局关工委、县军人事务管理局相关领导和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部分单位青年代表、部分学校学生代表,紫阳一小五年级学生参加启动仪式并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墓。

仪式上,参加仪式的单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集体鞠躬默哀,祭奠英魂,寄托哀思,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学生代表集体宣誓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员给大家讲述了婺源革命英烈故事。

仪式要求,各单位要努力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各校要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利用省关工委编著的《初心之光——江西红色故事精选》和婺源县关工委编著的《芳华沃土》解说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进一步挖掘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英烈故事讲述、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英烈家书(遗作)诵读、英烈事迹展览、英烈精神传承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效果。全县广大青少年要通过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自己的血脉,在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丰富自己,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一起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园。

(婺源县关工委)

 

吉安县关工委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活动

5月24日上午,吉安县关工委、教体局、审计局在桐坪中心小学联合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活动。县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教体局、县审计局及桐坪镇党委有关领导,县五老宣讲团成员及桐坪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要求,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及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照中央两办通知要求,充分认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精心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活动强调,全县各级关工委要以学校为主阵地,以五老宣讲团为平台,以纪念日和节假日为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报告会、主题班会、演唱会和诗歌、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把“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活动共筹集资金3.5万元,帮扶留守贫困儿童208名,向每个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向桐坪中心小学捐赠帮扶资金5000元。

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声中,“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庆“六一”献爱心活动落下了帷幕。大家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孩子们立誓: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祖国、为人民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接班人。

(吉安县关工委)

 

德兴市关工委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德兴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要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宽松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列入关工委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一,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召开防溺水专题工作会,组织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晨会、板报、宣传栏、安全警示横幅、“六不”默写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组织中小学生观看防溺水教育视频,做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回收率达100%。同时,通过微信平台、腾讯智慧校园等发送预警和提示信息,提醒家长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将防溺水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家庭。联合市电视台、《中国铜都报》等当地媒体不间断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邀请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深入学校进行宣传教育,为学生讲解自救自护专业知识。

第二,建立防溺水值班制度。市关工委和乡镇(街道)关工委工作人员坚持7月1日至9月1日每天轮流值班,收集全市防溺水情况、每天晚上8:00由市关工委值班人员向全市通报各级关工委当天防溺水工作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做到防溺水情况明、工作实、效果好。

第三,加大防溺水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村和市直单位、企业、学校262个关工委组织和1900多名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积极参加防溺水工作,组成154个防溺水巡逻队,实地调查了解河流、山塘水库的地理位置和青少年容易下水的重点水城,走村上户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暑假期间每天坚持通过吹哨子、打铜锣、鸣喇叭等形式在河流和山塘水库地段进行防溺水巡逻。全市制作防溺水警示牌2600多块,安插在所有河流和山塘水库显目地段,提醒青少年不要再在无家长保护下下水洗澡和玩水。

(德兴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