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8年第2期(总第91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2018年6月30日

目录

  • 全省关工委主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举行

  • 省关工委举行“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省关工委举行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签名仪式暨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宜春、萍乡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 江西省设区市、省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新余召开

  •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吉安市关工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

  • 铅山县关工委举行“防溺水提示牌”竖牌仪式

  • 南昌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开展防止青少年溺水活动


全省关工委主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举行

6月20日-21日,全省关工委主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南昌举行。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作辅导报告,一副主任谢亦森、王峰分别主持,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李贤书、廖龙如、汪玉奇,专职副主任康京华出席。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省教育厅、各市教育局、南昌铁路局、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关工委主任等170余人参加培训。

傅克诚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推进江西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为题作首场辅导报告。他指出,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重点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下半年,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省委省两办〔2016〕12号文件调研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经验交流会的准备工作,扎实开展好“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努力推进新时代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培训期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奋力谱写江西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专题报告,常务副主任汪玉奇作了《推进青少年事业的科学指南——习近平青少年思想的若干体会》专题报告。省关工委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讲授《以新发展理念为,推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学应对网络新形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专题课。

 

省关工委举行“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4月3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省关工委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举行“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省关工委一副主任王峰出席仪式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廖良生主持仪式。省关工委办公室、团省委相关同志,各设区市、教育厅、部分国有企业关工委分管副主任或办公室主任,南大附小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仪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全体人员集体奏唱国歌之后,向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发言和王峰同志讲话,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后,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引导下,集体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

王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寻的是根,铸的是魂,聚的是心,宗旨是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要注重在“传承”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方志敏精神”,教育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注重在“践行”“争做”上下功夫,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的有利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

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现场采访了各地关工委代表和师生代表。大家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美好生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积极参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激发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

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省关工委今年将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包括举办启动仪式、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聆听一次五老宣讲、阅读一本党史国史家乡史书籍、参观一个革命遗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撰写一篇学习体会)、组织全省征文比赛、创建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基地、编写红色故事汇编五项内容。活动中,请江西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组制作宣传片,组织省直媒体和地方媒体记者宣传报道,聚焦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进行宣传,集中展示活动成效。

 

省关工委举行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签名仪式暨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随着夏季来临,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了深入持续地开展好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防止溺水事故发生,5月25日,省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在南昌市南昌县蒋巷中学举行全省青少年“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签名仪式暨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专职副主任康京华,省综治办副主任张鹤翔,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食药局副局长曾传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严允,团省委副书记易军,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宝凌,省民政厅副巡视员王晔,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张鲁江,南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晓武,南昌县副县长闵员根和南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炜出席活动。省综治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卫计委、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相关处室同志,省关工委办公室同志,南昌县各中小学校校长,蒋巷中学学生及家长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展示、签名仪式、防溺水安全知识进课堂三个阶段进行。

首先,各单位代表和家长参观了南昌县防溺水工作展,观看了蓝天救援队的溺水救援装备展示。

然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叶宝凌主持开展“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签名仪式。仪式中,蒋巷镇中学学生集体诵读了防溺水歌诀。南昌县副县长闵员根致辞,介绍了南昌县开展防溺水活动的情况。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发言,表达了积极参与“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的决心,同时向全省青少年及其家长发出倡议。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学校赠送了防溺水安全知识手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章凯旋作了讲话。全体人员在“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横幅上签名。

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对部分学生和家长在室外进行互动式教学,南大一附医院专家在多媒体教室对部分学生和家长进行多媒体教学,讲授防溺水安全知识。整个教学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气氛活跃。

章凯旋在讲话中指出,要绷紧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弦,充分认识到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醒地认识到防止青少年溺水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在工作上常抓不懈。要扎牢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网,加强防溺水宣传,营造防溺水教育的良好氛围,制作防溺水温馨提示牌,设置防溺水救护器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加强防溺水巡查。要走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路,抓好青少年的关爱保护阵地建设,让孩子们校外活动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

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等8家省直新闻媒体对活动作了宣传报道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宜春、萍乡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5月3日至5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副主任谢亦森一行到宜春、萍乡市调研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市委副书记,市代市长王水平,市人大主任张鉴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清平,市人大原主任任桃英,市关工委有关领导和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裴鸿卫,市关工委主任刘晓萍,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开贵等分别陪同。

5月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宜春市温汤镇的城市建设,考察了市公安局关工委、袁州区秀江街道关工委工作,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关工委工作汇报。会上,傅克诚对宜春市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宜春市关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涌现出了很多典型。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要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作用,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当前精准扶贫这一中心,做好具有特色的“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对困难青少年群体做到精准帮扶帮教,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要与多部门联动,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宽松的环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五老队伍,让他们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他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人员保障,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5月4日下午至5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萍乡市安源区段华胜禁毒戒毒工作室、上湾社区“经典诵读小屋”“四点半”课堂,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各县(区)关工委工作汇报。傅克诚充分肯定了萍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可靠接班人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用人才。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好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动员广大五老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转换角色,转变方式,尤其是新上任的关工委主任,要迅速适应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与关工委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凝神聚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宜春市关工委 萍乡市关工委)

 

江西省设区市、省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新余召开

4月16日,江西省设区市、省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会议在新余市北湖宾馆召开。省关工委一副主任王峰、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办主任胡长江、新余市关工委主任陈九根、市教育局局长胡绍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国祥主持。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省直管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办成员以及省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组制片人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峰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关工委感谢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五老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他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品牌,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年有发展、年年有进步、年年上台阶。新余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走在了全省前列。他强调,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一要学深悟透,在转化运用十九大精神上有新突破,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二要凝聚共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认识要有新提高,准确理解、充分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三要求真务实,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作为,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活动开展、品牌建设、宣传引导、资源配置方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上,各设区市、省直管县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就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发言。

(省教育厅关工委 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

 

景德镇市关工委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4月17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在荷塘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关工委领导、昌江区委领导、区关工委领导、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荷塘乡领导、市关爱报告团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关爱报告团团长和仓下小学师生等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指出,搞好“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从突出活动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发挥五老优势、提宣传力度四个方面下功夫。各级关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精心计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力争使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伫立在荷塘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向英烈们默哀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市关工委授予荷塘乡“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牌匾,希望青少年们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文化。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红色记忆馆”“农垦旗帜馆”等展厅,重温了荷塘红色历史及革命先烈事迹,深入领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荷塘精神,后集中观看了昌江区关工委工作纪录片。

(景德镇市关工委)

 

吉安市关工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吉安市关工委组织37位市直县处级老同志代表前往吉安县凤凰中心小学,与13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同声高歌新时代,老少同乐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为这里的孩子送上了“六一”礼物。市关工委主任李庐琦出席并讲话,吉安县县委书记李克坚致欢迎词,市、县、镇三级有关领导、老同志和全校师生共计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市关工委、江西盘古建设集团公司向凤凰小学捐赠了2万元助学资金,并向220名留守儿童赠送了价值3万元的文体用品用具。学生们表演了舞蹈《鱼儿欢歌》、诗歌《学堂新歌》等精彩节目,老同志傅春燕为学生们送上一曲《闪闪红星》,后老少合唱一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台上台下全场同唱,响彻云霄,震撼人心,把整个现场推向了高潮。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和老同志手拉手心连心,一部分老同志学写毛笔字,一部分老同志部则与学生进行亲情沟通,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凤凰中心小学六(2)班的肖文杰说道:“我们会珍惜这份爱心,并把它化作奋斗的动力,决不辜负你们的热心资助和殷切期望,我们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努力成为的栋梁。”

一次活动,沸腾整个校园; 一次捐赠,温暖孩子们的心。六一节里,老少同乐,共颂党恩,同抒豪情。孩子们誓言: 时刻准备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祖国为人民,刻苦学习,努力成长成材!

     (吉安市关工委)

   

铅山县关工委举行“防溺水提示牌”竖牌仪式

6月28日上午,铅山县关工委举行了“防溺水提示牌”竖牌仪式。县委副书记倪美创,副县长王媛,县关工委主任游天林出席仪式。宣传、教体、公安、水利等13个单位负责人,全县18个乡镇(中心)、县一中、县二中、县三中、河口一小关工委负责人以及河口一小8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指出,随着气温的上升和暑期的来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又到了为关键的时期。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牢固树立“安全、预防为主”的思想,时刻绷紧学生防溺水这根弦,切实把学生安全工作做细、做实。要根据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特点,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尤其要严防死守,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要齐抓共管,确保防范措施有效,要加强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监管,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要强化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各乡镇(中心)要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要做到责任落实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安全标识全覆盖、日常巡查全覆盖、动态监管全覆盖。

防溺水,关键是要做好防范。据了解,铅山已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水利部门将开展对县内重点河段、山塘水库、渡口码头以及其他有溺水隐患的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将在危险区域安装、完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或安全防护栏等设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级各类学校将把学生到水域附近游玩、下水游泳和节假日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的教育内容,强化对学生防溺水知识和智慧施救的宣传教育;各乡镇(中心)将对辖区内水域严防死守,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坚决杜绝未成年学生私自涉水;教育部门将大力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宣传教育,主动联系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定期向社会群众发送防溺水提示;宣传部门将高频率、多档次滚动发布预防溺水安全知识。

竖牌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带领参加仪式的各单位负责人到信江边指导竖牌工作。

(铅山县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多措并举开展防止青少年溺水活动

南昌县位于鄱阳湖畔,江河纵横,水塘密布。多年来,在县委、县和各级党政组织关心重视下,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全县各级关工委始终把防止青少年溺水作为关心服务青少年的重要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创造性的提出了“十个一”的工作举措。

一是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自2014年始就成立了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主任为组长,县分管副县长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县关工委、县教科体局等九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珍爱生命、远离危害”三防教育领导小组。二是县委、县转发了南昌县关工委《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危害”防溺水、防触电、防交通事故宣传教育工作活动方案》。三是成立了以五老为主体的“防溺水”宣讲报告团,分别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宣传防溺水内容。四是组建了一支“润苗”艺术团,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五是各级基层关工委分别组建了一支五老义务巡逻队,到易发溺水场所开展劝导活动。六是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七是绘制了一张形象逼真的宣传图片。八是编辑了一首防溺水七字歌。九是制作了一把防溺水宣传扇。十是实施了一项《快乐度暑假,安全伴成长》的志愿服务项目。

(南昌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