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6年第3期(总第84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举行“德法同行,修身正己”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

●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瑞金召开

●省关工委召开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座谈会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

●南昌市关工委举行2016年“双百工程”活动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

●九江市关工委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

●渝水区关工委召开“三级联创”活动流动现场会

●彭泽县关工委举行全县“五老”结对帮教帮扶培训会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9•18”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南昌召开

9月29日,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在南昌召开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议宣读了省委书记鹿心社,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省关工委顾问刘运来出席会议,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并主持会议,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省文明办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天清,省妇联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潘玉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李发昌、王占铭、李贤书,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王海燕和省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委副书记(或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文明办主任和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国有企业关工委主任,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赵爱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做好关工委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突出帮扶帮教这个工作重点,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落实净化社会环境这项重要责任,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夯实自身建设这个基础工程,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她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求,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心和支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开展工作,大力弘扬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崇高精神,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傅克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奋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省关工委25年来特别是近5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他强调,要实现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竭诚为青少年服务的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生命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建设更加充满活力的关工委组织。

会议表彰了215个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386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授予龚全珍等4名同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王飚等9名同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荣誉称号。

九江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婺源县关工委副主任李瑛分别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会上发言。

省关工委举行“德法同行,修身正己”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

9月13日,省关工委“德法同行,修身正己”暨百位母亲进狱园中秋帮教活动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省关工委顾问刘运来,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书,省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廖龙如,省司法厅副厅长邓奕强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作讲话,省未管所所长、党委书记李学珍致答谢辞。

上午9时,中秋帮教活动在启明食堂举行。食堂餐桌上圆圆的月饼、金黄的柚子透着团圆的节日气氛,102名风尘仆仆的母亲与孩子们面对面、手拉手,亲昵地交谈,叙不完的离情,道不尽的相思。省关工委领导为学员们捐赠2万元文体生活用品,刘运来从退休收入中拿出5千元给学员们买月饼。学员代表和学员母亲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对未管所领导和干警们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以及对省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不尽感恩。

王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未管所对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他指出,未管所的工作很有成效,很有长进,称赞未管所的领导很有能力,很有激情,很有魄力,很有创新能力,评价启明学校是教育人、改造人、感化人的学校,是一所希望的学校,并寄语学员们要好好反思昨天,把握现在,着眼明天。

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瑞金召开

8月3日,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在瑞金市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祝荣溢主持会议并宣读了省关工委《关于表彰2015年度〈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介绍了2015年度《育人》导刊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瑞金市委副书记吴虹到会致辞。各设区市关工委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办公室主任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飚说,《育人》导刊是省关工委主办的全省性刊物,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一个政治性、专业性刊物,肩负着指导工作,服务基层,交流经验、相互促进,宣传典型、传播正能量,服务广大青少年,促进健康成长,服务广大“五老”、发挥其独特优势的功能。

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育人》导刊与时俱进新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理念、工作举措,努力提高办刊的水平和质量,健全宣传发行、组织征订工作网络,不断扩大《育人》导刊的覆盖面。要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起点,开新局、换新貌。要开门办刊,吸收新理念、新知识,促进办刊质量的提高,使《育人》导刊成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文化和中华美德;树新风、淳民风、兴家风和家庭、学校、社区三结合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课堂。

48个单位、166名个人分别被评为《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会上,瑞金市关工委、余干县关工委作了典型介绍,各设区市关工委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瑞金市红色教育基地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点。

省关工委召开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座谈会

7月18日,省关工委在省委滨江宾馆召开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座谈会。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祝荣溢主持会议,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及省关工委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关工委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讨论了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有关筹备工作,要求各设区市关工委成立推荐评选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先进推荐评选工作,按照要求上报相关材料;认真做好纪念图册照片素材收集上报工作。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组织关爱报告团集中开展“三史”宣讲报告活动,邀请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参观红色展览、游览革命圣地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省关工委拟于近期给各设区市、县(市、区)关工委、报告团赠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要做好分发工作。二是做好全省关工委系统人员通讯联络方式统计工作,要求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按要求准确上报通讯信息。三是做好“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中,“五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贫困青少年情况的统计工作,要求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全面摸清实情,按要求准确上报信息。

抚州市关工委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

7月1日下午,抚州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教育局、文明办等单位,在临川二中举办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临川文化协会主席、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盛吉林作主题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关爱报告团团长周安邦等出席活动。临川二中500余名学生聆听了主题报告。

盛吉林以《放飞中国梦,让自己做一面等风的旗》为题,为该校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他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讲到国际关系近况,激励学生以坚定的信念、丰富的知识、清醒的头脑融入中国梦,让自己做一面等风的旗。八国联军侵华、红军长征、钓鱼岛之争等一个个事件以及义乌招商、以文会友的亲身经历穿插其中,思路清晰而又趣味横生地一步步点燃同学们的热情,赢得了阵阵掌声,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抚州市关工委)

南昌市关工委举行2016年“双百工程”活动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19日,南昌市关工委、慈善总会联合举行2016年“双百工程”活动帮扶助学金发放仪式。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欧阳海泉,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常务副主任经自麟、熊全柏、罗苏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凌菲,南昌慈善总会副会长王肇赣,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秘书长朱经伟等参加仪式。各县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受资助的学生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仪式。此次发放帮扶资金180万元,资助20名今年考取大学的新生和36名特困学生每人5000元,2533名贫困中小学生每人600元。

王峰对“双百工程”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构筑了帮扶助学的网络,使家庭贫困的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已经成为了南昌市家喻户晓的民心工程、品牌工程,发挥了省会城市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希望南昌市各级关工委要按照省关工委“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要求,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加大资助力度,给以贫困学子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帮教。

欧阳海泉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致以问候,向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表示祝贺。他希望受到资助的学生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党和政府的关心,不忘社会各界的帮助,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栋梁之材,将爱心与温暖传向全社会。

会上,受资助的学生代表作了发言,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关心他们的人,长大后接过爱的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

(南昌市关工委)

九江市关工委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

8月19日,九江市关工委举行“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熙宁,市关工委领导参加仪式,将筹集的50万元助学金发放到128名今年考入大学的新生手中。30名学生代表从幕阜山遥远的山村,鄱阳湖辽阔的水乡赶来,相聚浔阳古城,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了充满了浓浓深情和殷切期望的助学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关工委“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要求,九江市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启动了“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要求全市5万名“五老”分别各自帮教帮扶1到2名青少年。帮教就是要用自己丰富的阅历的和知识的积累,教育青少年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红色革命事业接班人;帮扶就是要充分发挥“五老”的社会资源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困难青少年顺利成长。

(九江市关工委)

渝水区关工委召开“三级联创”活动流动现场会

7月28日上午,渝水区关工委召开“三级联创”活动流动现场会。区关工委驻会同志、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共计20余人参加。

会前,会议代表参观了姚圩镇留守儿童之家,了解留守儿童之家软硬件建设情况;参观了城南街道关工委办公室,了解办公室建设和资料收集整理情况;参观了良山镇关工委和下保村关工委工作点,了解关工委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情况

会议指出,目前区关工委已做到了“五有”:即有一个上下联通的保障体系,有一个覆盖全区的组织网络,有一套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有一支群众点赞的“五老”队伍,有一个形式独特的关爱平台。下半年要做到五个“继续抓好”,即继续抓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要学深学透,大力宣传,并认真组织靴子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班子队伍、办公场所和经费保障的落实,真正做到“四纳入”;继续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开展好系列宣讲、学教和纪念活动;继续抓好“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帮扶帮教工作,把“双帮”工作落到实处;继续抓好“三级联创”活动的深入推进,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创“五好”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渝水区关工委)

彭泽县关工委举行全县“五老”结对帮教帮扶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推进全县留守儿童等在校贫困青少年关爱工作的深入开展,8月8日上午,彭泽县关工委在龙城镇会议室举行全县“五老”结对帮教帮扶培训会,县关工委主任朱梦年等领导及各乡(场、区)镇、县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参加培训会。

会议传达了省、市关工委关于统计“五老”结对帮教帮扶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情况的通知精神,要求各级关工委尽快启动并高度重视此次统计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会议指出,以四项措施推进“五老”与留守儿童等在校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教帮扶。一是要从关注民生出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关爱重点对象和结对要求。要按照省关工委要求,广泛发动“五老”人员中有爱心、有能力、有意愿的“爱心老人”与本地区的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就近就地结对帮教帮扶。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参与结对帮教帮扶的“五老”人员责任和义务。参与结对帮教帮扶的“五老”人员要根据帮教帮扶对象实际和自身的优势开展帮扶活动。四是要不断总结经验,培育先进典型。“五老”结对帮教帮扶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的活动是一项满怀爱心、细致耐心的工作。各级关工委要把其列入工作重要议程和日程,确定专人分管,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以典型带一般,从而使这项活动有效地进行。

(彭泽县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开展“9•18”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9•18”前夕,南城县关工委联合洪门镇政府在洪门中学举办了一场以“勿忘国耻、居安思危、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县关工委顾问伍勇斌等老同志到场指导。

活动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展板。学校共制作了“9•18”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变化等12块展板,将它们有序摆放在学校操场四周,由学校历史老师负责讲解,组织学生到场聆听观看。接着,组织学生观摩欣赏由该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宋国孝创作的“弘扬长征精神共筑复兴之梦”系列剪纸长卷。剪纸上“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历史画面栩栩如生,向人们喃喃诉说了红军长征之路上的无数血与汗,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随后,由该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张之楷为该校近百名学生作题为“珍惜盛世幸福热爱伟大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结合图片史实,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劝勉同学们发愤图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以实际行动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城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