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6年第2期(总第83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在九江召开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举行“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主题报告会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现场会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推进“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工作现场会

●南城县关工委举办“学习‘三史’,践行‘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青少年“学‘三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上高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丰城市教育局关工委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会昌县关工委召开“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推进会

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在九江召开

4月19日,全省关工委报告团研讨会在九江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各设区市报告团团长在会上作研讨发言。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报告团团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傅克诚强调,各级报告团在宣讲报告中,要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通过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时代旋律;要关注时代变化,不断为报告内容注入时代元素,拓展互动参与方式,提高教育对象参与度;各级关工委要重视报告团的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形成学习制度,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

会议期间,傅克诚一行听取了九江市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占勇,市政协主席杨小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唐舒龙,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等领导参加汇报会。傅克诚对九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尤其是在全市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他说,九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取得了可喜成绩,总结了宝贵经验。九江的老同志要继续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让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会后,傅克诚一行到武宁县莆田乡少年儿童服务中心、豫宁街道白石岭社区联合关工委考察调研工作,九江市政协主席杨小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唐舒龙,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副主任周锦元,武宁县委书记沈阳和县关工同志等陪同调研。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

6月8日,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兼组织部副部长肖洪波,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王占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基金会监事李发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书,省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廖龙如参加会议。省关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监事人员,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傅克诚对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为基金会捐献善款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他强调,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将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他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基金会成为一个爱心涌动的舞台,使人们更深刻领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施舍他人、深化自己,扶贫济困、点燃希望;二是希望基金会搭建一个老少互动、同学共进的桥梁,通过“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使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三是希望基金会在精准、真实、便捷、有效上下功夫,严格按章程和资金管理使用规定阳光操作、科学管理、创造优质公益品牌;四是希望基金会成为一条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纽带,各地关工委要认真用好资金,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到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之中。

会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宣读了《省委副书记刘奇在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基金会理事长李贤书介绍了基金会情况,宣读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监事人员名单。团省委书记曾萍,基金会理事、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上饶市关工委主任刘卫华,赣州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作为代表发言。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对《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省关工委举行“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主题报告会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根据省委安排,6月21日下午,由省关工委前头,联合省教育厅主办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报告会在南昌大学举行。江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应邀作主题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占铭、南昌大学校党委书记胡永新、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国祥出席报告会,南昌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徐求真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玉奇围绕“特别的历史,特别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惟一正确的选择”“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三方面内容,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的三大机遇及四大挑战,阐述了中华民族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勉励同学们要勇于承担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汪玉奇的报告数据翔实,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激情澎湃,不时引发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会后,同学们与汪玉奇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厚植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省关工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南昌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青年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江西日报、省广播电台等8家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在报告会现场做宣传报道。

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现场会

6月17日上午,景德镇市“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现场会在浮梁县召开。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王丽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主持会议。浮梁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魏伟致辞。景德镇学院关工委主任饶亚明,市关工委副主任万军、占和平、曹济仁、程爵解,县(市、区)、市直单位、省(部)属企业、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学院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精神,通报了市委主要领导对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批示。浮梁县关工委等7个单位汇报了“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的情况。浮梁县“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行动快、效果好、后劲足,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是开展好全市“大手握小手,圆梦青少年”活动的关键。目前,活动呈现出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措施到位、部门配合、效果显著等五个特点。会议强调下步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把学习摆在第壹位,用新理念引领新创新、新常态、新发展;二要做到“两个落实”,落实好9号文件精神,落实好帮扶资金;三要配好关工委一把手,争取领导重视,形成部门互动、联动的良好局面;四要发挥好“五老”作用,在品牌创新上下功夫。

(景德镇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工委召开推进“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工作现场会

6月23日至24日,抚州市推进“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工作现场会在南城县召开。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许四星、副主任李国华等出席会议。南城县委书记、县长王小林致辞。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自身的重要使命,立足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立足青少年成长实际,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关工委搭台,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的工作格局;聚集以“五老”为主体,党政干部、家长、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帮扶帮教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五老”的主体作用,相关单位、部门、社会团体的职能作用,整合发挥家长的基础作用、教师的主角作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配合作用,不断增强关爱帮扶帮教的合力。要强化精准意识,做到精准规划、精准落实、精准检验。要主动适应和把握青少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在帮学、帮困、帮成才、帮就业的同时,讲好党史、国史、家乡史,在手拉手帮扶、心连心帮教的过程中,感召和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要坚持特色,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使“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工作形成品牌,取得实效。

(抚州市关工委)

南城县关工委举办“学习‘三史’,践行‘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5月7日,由南城县关工委、县教育局主办的南城中小学“学习‘三史’,践行‘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在县教育局举行。县关工委主任邱志诚、顾问伍勇斌等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演讲比赛分小学和初中两个组进行,经过层层选拨,该县32所中小学校30多名小选手,以他们优美动情的语言、感人的故事进行精彩讲述,抒发了自己对学习“三史”(党史、国史、家乡史),践行“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真切感受,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比赛评委和在场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讲比赛有效地向青少年传递了中华民族精神正能量,增强了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南城县关工委)

南昌县关工委举行青少年“学‘三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历史是好的教科书”重要指示和省委办公厅赣办发〔2016〕12号文件关于“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推进党史、国家史、家乡史进课堂,进校园”的要求精神,南昌县关工委于5月10日上午在莲塘三小举行了全县青少年“学‘三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南昌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参加仪式并作讲话,南昌县副县长、县关工委第壹副主任伍曦主持仪式,县委调研员、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炜作动员讲话。

仪式指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三史”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帮助青少年抵制社会负面影响,扣好人生“第壹粒扣子”,更好成长的需要;更是应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争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要把握工作重点,注重“三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既要发挥好学校的主渠道作用,又要发挥好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结合青少年特点,以“读、讲、看、写、唱”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仪式强调,学习“三史”:一要明确重大意义,二要把握重点,三要把握主线,四要注重实效,五要加强引导。尤其要充分发挥“五老”丰富的阅历、光辉的历程、积累的经验、优良的传统,满怀感情,充满激情宣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都能成人成材,成为祖国的合格接班人。

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属学校关工委主任、莲塘三小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莲塘三小校长和学生代表在仪式上作代表发言,县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

(南昌县关工委)

上高县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上高县关工委收到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经过研究讨论,认为《意见》是我省关工委开展工作的尚方宝剑,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关工委工作,才对得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意见》,县关工委采取抓早、抓快、抓实三项措施。一是抓早,收到《意见》后,县委、县政府于5月18日下发上办发〔2016〕6号文件,将《意见》转发给全县127个党委(党组)单位,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抓快,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对全县417个基层关工委组织班子抓快调整,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保障,确保省关工委提出的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顺利开展。三是抓实,县关工委收到《意见》后,具体做了3件实事:第壹,即刻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请示,及时转发了《意见》,在全县上下开展学习和贯彻落实;第二,组织关工委内部干部学习,结合国务院、省关工委今年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培训,覆盖全县乡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第三,为认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县关工委主任李盛秋亲自带领文化广电记者、摄影等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新建祠堂文化中心、礼堂、众厅、学校讲堂及“假日课堂”、“妇女之家”等100多个场所进行调研,了解乡村干部、“五老”如何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等情况,通过调研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工作。

(上高县关工委)

丰城市教育局关工委深入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从今年4月份起至年底,丰城市教育局关工委将在所辖中小学校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并推出“五项举措”,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是调整充实组织机构。为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用他们自身行为和品格风范去影响青少年,各中小学生关工委新增1至2名“五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组织,让老同志有更多的时间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二是开展“五失”青少年结对帮扶。各中小学校之前对“五失”对象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共排查出对象260多名。各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成员找准“五失”对象结为对子,为他们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筑希望,终实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失足青年得到挽救、困难学生得到扶助、网络毒害得到解脱。

三是搞好关爱报告活动。市教育局关工委拟从现在至年底,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有利时机,在全市中小学校进行一次关爱报告巡回宣讲活动,力争举办10场以上,听讲学生争取突破2万人次。

四是各中小学校根据本校教学工作安排,在本校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征文、绘画、摄影、黑板报比赛活动。

五是举办唱红歌、诗朗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中,各中小学校举办唱红歌歌咏比赛和诗歌朗诵会。通过两项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激励他们勤奋努力、顽强拼搏、积极向上、报效祖国的坚定意志。

(丰城市教育局关工委)

会昌县关工委召开“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推进会

为进一步开展好全县“双万”工程活动,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6月16日上午,会昌县关工委召开“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推进会。县关工委副主任龙云光同志主持会议,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部分县直(驻县)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关工委主任李建平传达了赣州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等会议精神,回顾了我县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情况,布置了今后工作。文武坝镇关工委、县教育局关工委作了经验介绍,县关工委办公室举办了业务培训。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双万”工程活动,发动“五老”、志愿者、扶贫队员、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生、失足少年、残疾少年、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不但资金上对其进行帮扶,更重要的是帮学习、帮思想、帮学做人;二要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争取更多的关工委组织达到“五好”关工委标准。

(会昌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