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6年第1期(总第82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景德镇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在井冈山揭牌

●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壹副主任王峰走访慰问贫困学生

●鹰潭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宜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南昌市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景德镇召开

2月25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景德镇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并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出席并致辞。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黑龙江农垦集团关工委、全国钢铁企业关心下一代研究会的办公室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会议。我省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

顾秀莲主任作了题为《全面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辅导报告。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关工委至关重要,针对性强,关工委要将贯彻中央加强群团工作指示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对下一步关工委工作,顾秀莲主任强调,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学习内容上下功夫,在学习与实践的统一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着力用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把创新发展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动力源泉,创新办公室工作观念,创新办公室工作思维方式,创新办公室工作方法,着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要把协调服务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内在要求,善于整合工作资源,善于以开放理念引领办公室建设,善于强化“三个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关心下一代服务水平;要把爱岗敬业作为办公室建设的必要条件,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努力形成人才辈出生动局面,营造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在赣期间,顾秀莲主任还考察调研了中华贤母园、九江恒盛科技园等地,并听取了傅克诚主任代表省关工委做的工作汇报。顾秀莲对我省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对于下一步工作,顾秀莲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质。二是要始终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造本地区的活动特色。三是要总结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

会上,景德镇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介绍了景德镇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与会代表就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王峰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主持会议。各设区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并座谈发言。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在井冈山揭牌

3月7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和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共同实施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在井冈山东上学校揭牌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秘书长闻瑾瑜,吉安市委、关工委领导和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关工委领导等出席揭牌仪式。

武韬强调,希望学校以这一次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挂牌为动力,努力教书育人,真正办成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校,办成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示范基地,办成爱祖国爱人民的教育示范基地,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志存高远,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军。

仪式上,中国关工委还向井冈山东上学校捐赠资金50万元。今后中国关工委除了对东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资助外,还将组织学校校长、老师前往北京进行培训,为更新教育观念、改进交流方式和提高教育质量提供良好的平台。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创办于2013年,旨在通过援助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硬件设施建设并挂牌立项,从而带动地方各级政府、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资金投入,使挂牌学校在硬件和软件上得到显著提升和改善,为挂牌学校师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培训与交流,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这是全国成立的第二十二个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省第壹个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30日上午,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刘雅芝等出席会议。会上,天津市、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和贵州省关工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温俊彬、王占铭、李贤书,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出席会议。我省在11个设区市设立了分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企业关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同志等4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顾秀莲强调,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有了许多创新和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所面临的新态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增强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要用发展新理念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宣传五大发展新理念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宣传,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要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社会影响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傅克诚指出,要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宣传方向,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内容,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上来;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点宣传关工委工作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用典型示范推动实践。二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面向各级党政领导作宣传,面向老同志作宣传,面向青少年作宣传,面向社会各界作宣传,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与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抓好自身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作风建设,加强互联网思维新理念,增强网络宣传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效果。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

1月31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来到莲花县,看望龚全珍老阿姨,向她致以新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并为龚老颁发“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聘书。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随同。市委书记刘卫平,市政协主席彭艳萍,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运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裴鸿卫和莲花县领导陪同。

来到龚全珍老阿姨住处,傅克诚首先将一捧火红的康乃馨献给龚老,向93岁的老阿姨致以新春的问候。随后,傅克诚与龚老促膝交流,详细询问龚老的身体、生活情况。傅克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时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龚老无论是在工作时期,还是在退休以后,都把精力放在了青少年的教育培养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敬佩,龚老的言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要求的具体表现。龚老的精神将激励着全省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当前,省关工委在全省开展“五老”对家庭困难青少年“一对一”的帮扶帮教活动。傅克诚指出,通过这种“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帮扶帮教活动,可以在帮助青少年解决生活困难同时,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具体更实在。他强调,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们党员的身份没有退,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热情没有退,大家要踊跃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要通过龚全珍的精神来激励全省的“五老”同志关心下一代,把我们的接班人培养好,让我们下一代能够薪火相传。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壹副主任王峰走访慰问贫困学生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贫困学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第壹副主任王峰分别到南昌市湾里区、经开区走访贫困学生,为结对帮扶对象黄泰吉、释小雪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祝福。

在走访中,傅克诚、王峰都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好好把握学习机会,树立远大抱负,力争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早日成为栋梁之才。贫困学生衷心感谢省关工委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并表示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当前,省关工委正在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通过老同志与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结对,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帮教,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团结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切实成绩。傅克诚强调,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使广大青少年牢记党恩,知恩图报,真听党话,永跟党走。

鹰潭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1月21日,鹰潭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关工委主任罗喜仔出席会议并向会议报告工作。

会议指出,2015年,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积极开展教育与关爱青少年系列活动,抓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2016年,全市关工委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认真贯彻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以“三级联创”活动为抓手,以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不断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鹰潭市关工委)

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2月24日,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去年工作,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王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卢伟平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史可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关工委主任熊巍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顾问孙奇珍、第壹副主任罗英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青少年的活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新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关工委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发挥优势,在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关工委成员,县(区)委、新余学院、新钢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驻市中央、省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关工委专职主任(老同志)或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新余市关工委)

宜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3月16日,宜春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议对2015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邓保生、市委副书记谢来发等领导作出批示,市政府副市长周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丁香根出席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主任李盛秋主持会议。会上宣读了2015年全市“三级联创”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决定,宣读了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精神和全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精神,传达了全省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宜丰县、万载县关工委在会上发言。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基层关工委代表,市直单位、市直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市关工委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表彰了宜丰县关工委等9个单位为2015全市“三级联创”工作先进单位;樟树市关工委为全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宜春市公安局等10个单位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指出,做好2016年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巩固“三级联创”活动成果;积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引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宜春市关工委)

南昌市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3月17日下午,南昌市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2015年市关工委工作,布置了2016年的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欧阳海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熊全柏主持会议,市关工委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唱响“双百工程”和“关爱报告团”等工作品牌,扎实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中央、省、市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打造我市的新特色、新亮点;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强化自身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南昌加速打造核心增长极、共筑“四强”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市关工委)

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3月30日,抚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对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于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李华青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副主任许四星、李国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积极开展“三级联创”、“校家同创”、“三爱”主题教育、“情暖朝阳,十佳‘五老’”评选表彰等活动,在教育、关心、帮助、爱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展现了广大老同志“情系后代、面向未来、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和崇高情操。

会议指出,要突出帮扶帮教,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役。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中帮困助学和结对帮扶帮教等关爱措施,动员协调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从物质和精神上给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到党和国家、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要突出教育培养,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以党史国史、传统文化、时事形势引领青少年,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结合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多举办适合青少年参加的文化活动,增强他们生长在才子之乡的自豪感,激发爱乡热情,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十三五”时期的宏伟目标和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动、感染、感召青少年,引导青少年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中。要突出三方联动,积极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开展好“联手三方,共织关爱网”活动,调动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聚关爱合力,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抚州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