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5年第4期(总第81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中国关工委杨志海来赣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吉安召开

●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召开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永新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讲活动

●修水县关工委“三爱”教育着力“三个注重”

●上高县关工委开展调研活动总结工作经验

●安福县关工委召开成员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

●工作简讯

中国关工委杨志海来赣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11月5日至6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办公室联络处副处长、调研员郎亚龙等到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出席九江县中华贤母园“下一代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调研期间,省委常委、副省长朱虹会见了杨志海一行。

调研座谈会上,杨志海一行听取了我省关工委近几年工作情况和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情况汇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第壹副主任王峰作工作情况汇报,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出席座谈会。

杨志海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江西省关工委工作扎实,很有特色,成绩突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措施得当,效果明显。希望江西省关工委继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青少年中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多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品牌活动和典型模范的引领作用,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进步。

调研期间,杨志海一行在省关工委、九江市委领导和九江市关工委同志陪同下,出席了在九江县中华贤母园举行的“下一代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考察调研了九江市、共青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

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吉安召开

11月17日,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在吉安市吉安县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主题报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王占铭,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吉安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吉安县委书记刘洪,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克坚等领导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市)、部分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吉安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关工委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现状,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看到新常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服务对象、思想教育、帮扶济困、依法维权、成长环境中面临的新情况,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在思想观念、组织网络建设、班子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基层、打基础,就是要抓基层组织建设接地气的落实到位,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眼睛向下,面向实际,落地生根;就是要抓“五好”达标的落实到位,先进县(区)要建立“五个体系”,模范乡(镇)要做到“五个落实”,示范村(社区)要做到“五有”;就是要抓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落实到位,从抓典型入手,树先进创品牌、争先创优、典型带动,促进整体工作的推进和提升。要以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提高自觉性,防止盲目性,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二是要求真务实,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确保创建活动的有效性;三是要融入大局,防止出现日常工作和创建活动不一致的问题,确保创建活动的正确方向。

傅克诚强调,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增强和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力量;要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牢组织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制度建设,使关工委和“五老”的组织行为、日常活动、作用发挥逐步规范化、系统化;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打牢发展基础,始终具备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青少年,在深入实际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实现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作出贡献。

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召开

12月18日上午,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致辞。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傅世平,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南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欧阳海泉,省文明办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天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喻晓社,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王占铭,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市)关工委主任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傅克诚指出,要认真总结南昌市“双百工程”经验,在全省开展好“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起来;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使广大青少年牢记党恩,知恩图报,真听党话,永跟党走。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图片展。会上,南昌市关工委、青山湖区关工委介绍了经验,“五老”典型和被帮扶人代表作了发言。

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2月29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会议。在会上,江苏省、山东省、黑龙江省、兰州市和广州市关工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关工委在南昌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王占铭,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出席会议。我省在南昌、九江、景德镇、赣州、宜春、上饶、吉安和抚州设立了分会场。各设区市、县(市、区)、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企业关工委主要领导,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对2015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会议强调,2016年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帮扶解困为重点,打造帮扶平台,突出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创新帮教模式;要以“三级联创”活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牢组织基础,在农村广泛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在城市重点抓好校外辅导站、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等课外实践阵地和基地建设,努力为城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和专业服务;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推动青年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永新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讲活动

为使广大青少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0月20日,永新县关工委、县教体局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讲活动在永新县思源学校拉开序幕。这次宣讲活动历时13天,覆盖13所初中(学校),参加宣讲的师生共计3500余人。

县关工委、县教体局组织退休教师刘志文、汤承文等6人组成宣讲团,生动详细地向师生们讲述了我国近代抗战史、革命先烈的抗战故事,分析和讲解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以及伟大意义。每次宣讲,主讲老师都语重心长地要求学生们坚定爱国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后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桩桩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让现场师生热血沸腾,群情鼎沸,宣讲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永新县关工委)

修水县关工委“三爱”教育着力“三个注重”

修水县关工委结合本县实际,在开展“三爱”教育中,着力“三个注重”,教育实效得到显著提升。

主题报告注重运用本地事例,使“三爱”教育入脑入心。报告员撰写主题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朴实而内涵丰富的原话诠释“三爱”的精髓。爱学习,要知道“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爱劳动,要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爱祖国,要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通过讲故事说道理,达到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的效果。

社区宣讲注重引导知行合一,使“三爱”教育延伸家庭。如百汇社区举办家长讲座,请家长代表自讲教育子女的切身体会。有的家长教育子女从小立志报效祖国,勤奋学习,考取大学;有的家长培养子女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不仅生活自理,还帮做家务。万坊社区举办关工委业务培训班,授课中要求家长“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知行合一,身教重于言教,让孩子自小知“三爱”,扣好人生的“第壹粒扣子”。

节假日活动注重创新形式,使“三爱”教育丰富多彩。县关工委利用清明节组织中小学生到秋收起义纪念馆、烈士墓园、革命旧址、黄庭坚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先贤,争做‘三爱’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联合县委党史办、县图书馆等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寒暑假期间,在城乡设6个教学点同步开展“青鸟课堂”公益助学活动,在素质拓展课中纳入“三爱”的内容。

(修水县关工委)

上高县关工委开展调研活动总结工作经验

上高县关工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于11月24日至26日组织人员分为四组,对全县城乡110个关工委组织全面开展调研活动,总结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和“三级联创”活动经验。

在调研中采取以下方法:一是听汇报、看现场、查制度、问帮扶,看是否做到制度上墙、台账上桌、档案进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二是对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和“三级联创”活动、《育人》导刊征订工作、报告团工作和假日课堂建设进行分项记分,以分计奖,列入全县表彰大会表彰奖励的重要内容。三是结合调研情况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认真总结各单位工作经验,找出问题和困难,研究今后整改措施,达到全面创新工作的目的。五是在调研中讨论研究部署好明年各项工作,并做好拟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各项准备工作。

(上高县关工委)

安福县关工委召开成员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

11月25日,安福县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工作会议在县明月山林场召开。3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精神。会上,部分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实际,就如何做好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进入新常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好关爱帮扶工作,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通过活动引起共鸣。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搞好组织协调,抓好制度建设。成员单位要互相沟通、互相支持,形成党政推动、关工委主动、成员单位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要通过“组织谈话、典型引导、荣誉激励、激情凝聚”等办法,把更多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教育工作者吸引到关工委组织中来,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安福县关工委)

【工作简讯】

●10月16日至17日,井冈山市关工委开展了“四看”活动,在茨坪片、龙市片关工委各选2个乡镇和1个村、1个中学、1个小学关工委为“四看”单位,市关工委、茨坪片和龙市片关工委负责同志共计10余人参加,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看资料、看展览等形式对所看单位逐一考察调研,认真听取工作介绍,对工作情况进行点评,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月19日,鄱阳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关工委主任学习会暨第七次“隔代教育”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强卫的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莫建成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县各乡镇、机关单位关工委主任及各乡镇推荐出来的“隔代教育”先进典型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22日,大余县关工委在新城镇召开“三级联创”活动现场会,传达学习了全市关工委会议精神,介绍了乡、村二级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做法和经验,对全县“三级联创”活动作了统一部署。现场参观了该镇水南村关工小组和水南小学,听取了村校合一关工小组的经验介绍。县关工委领导、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

●10月26日上午,浮梁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市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关工委成员和部分学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10月28日,德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副书记郭峰到会讲话,市关工委主任余忠来总结部署工作。在职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市直各单位副职领导(关工委主任)共计92人参加会议。

●10月29日,景德镇市昌江区关工委召开全区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强卫的重要批示及省委副书记莫建成、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市委组织部长李镇发、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等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新聘任法治副校长代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区关工委班子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18日,万载县关工委召开全县关工委“三级联创”工作“四看”流动现场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全市“三级联创”工作现场会精神,研究部署近阶段关工委工作。

●11月23日—27日,瑞金市关工委联合市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市教育局,组织红色宣讲员和关爱报告团成员,分成4个组,深入到城区和乡镇60所中小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三爱’好少年”主题宣讲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宣讲共120场次,覆盖了全市17个乡镇以及城区,参听师生达16000人次,受得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11月,靖安县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到靖安三中、靖安职中、香田、仁首、高湖、宝峰等学校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普法宣传讲座,参与学生共计1万余人。通过这次主题讲座,加强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他们是非分辨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12月4日上午,资溪县关工委举行了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该县7个乡、镇中学及县一、二中共推荐1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演讲比赛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对获奖选手和辅导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12月8日上午,彭泽县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太平关乡召开,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交流和推广了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关工委主任史之汉、副主任周锦元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名誉主任江训开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全县各乡(场、区)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及部分县直单位关工委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8日至11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专家组组长马刚、副组长陈叶君等一行3人来井冈山市考察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吉安市关工委及办公室同志,井冈山市副市长王克康、市关工委主任张云等陪同考察。考察组一行分别到龙市小学、东上学校、庄前小学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