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5年第3期(总第80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在婺源召开

●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座谈会在井冈山——茅坪召开

●景德镇市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座谈会

●抚州市启动“情暖朝阳,十佳‘五老’”评选活动

●萍乡市举行“为了孩子的明天”助学金发放仪式

●新余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

●工作简讯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8月25日至26日,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同志接见会议代表并讲话,刘奇葆同志接见会议代表并宣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顾秀莲同志作了题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中国关工委顾问何鲁丽、许嘉璐,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张玉台、胡振民、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雅芝、刘晓连、祖书勤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关工委、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关工委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大会。我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专职副主任范斌华,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雷健,省关工委办公室祝荣溢和南昌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田新芳、宜丰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参加会议。

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刘延东在会上讲话指出,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多关爱和帮助贫困、残疾等困境儿童;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进步成才。同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会议总结了关工委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和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全国592个先进集体和178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我省15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同志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9月2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传达、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和办公室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意义和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书记重要批示大大地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地位,丰富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为我们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创造了非常难得的环境和机遇,也进一步拓宽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域和空间,为新阶段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各级关工委组织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南。

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各级关工委的特殊重要作用”,明确指出,关工委已经“成为在全国广大青少年中有广泛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高度赞扬了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精神,明确指出,“五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实际上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性很强,指导性很强,是我们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顾秀莲主任报告通篇贯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总结六条成绩,体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要求;提炼六条经验,体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部署五项任务,体现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新时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份重要文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精神作为省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关工委要利用主任会议、专题学习会、干部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行传达学习。第壹,深刻理解和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第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我们工作的核心。第三,在全省关工委系统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为活动载体,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第四,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这次全国会议精神为指导,开好年前三个会议: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座谈会、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和省关工委“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现场会,做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活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春苗营养厨房和朝阳计划卫生室等各项工作。第五,把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会议精神贯穿到明年的工作规划中去,特别是筹划好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

会议决定,当前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省关工委贯彻落实意见和当前工作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二是拟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三是在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会议精神,同时向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进行传达;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在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全面宣传,同时做好关工委系统内部的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在婺源召开

9月22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在婺源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回顾和总结近年以来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共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如何推进全省中小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副书记莫建成在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关于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常务副主任王占铭作了主题报告,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上饶市委副书记黄小波、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曹连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婺源县委书记张志坚、县委副书记吴曙参加会议,婺源县委副书记、县长费长辉参加会议并致辞。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市)关工委主任,省教育厅、各设区市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部分学校关工委主任或校长等90余人参加会议。婺源县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关工委,中小学校长等100余人列席会议。

会议代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向我省获得全国表彰的15个先进集体和51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证书。会上,上饶市、婺源县、婺源县詹天佑小学、黎川县一中关工委介绍了工作经验,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观看了婺源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汇报演出,参观了婺源县关工委和詹天佑小学关工委工作现场。

会议指出,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思路、活动有特色、基层有活力,党政重视支持,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日益明显。会议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上下功夫,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二要把握住中小学校关工委的定性定位,在主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做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正位不错位;三要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在突出工作特色上下功夫,做到量力而行、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四要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上下功夫,做到思想不僵化、观念不固化、能力不退化。

傅克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和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必将激发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力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上来,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进一步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导,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座谈会在井冈山——茅坪召开

8月6日,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座谈会在井冈山茅坪召开。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到会致辞,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作《育人》导刊宣传工作报告。

王峰强调,一是要办好刊,就是要在强化和提高刊物质量上去突破,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要突出小、实、活、新的特点,实现多角度、大重心、全覆盖的大宣传格局。二是要订好刊,就是要在巩固提高上去突破,处理好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关系,把握好量力与尽力的关系,使愿望与实际相统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是要学好刊,就是在充分发挥《育人》导刊效益上去突破,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作用,调动老师和学生学刊用刊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育人》导刊指导工作的大作用。

井冈山市委副书记雷科、吉安市关工委秘书长李建华、井冈山市关工委主任张云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关工委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井冈山茅坪八角楼,象山庵等革命遗址。

景德镇市召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网吧监督工作,给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7月16日上午,景德镇市关工委、市文广新局联合召开全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座谈会。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冯旭亮主持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副主任曹济仁、程爵解,各县(市、区)、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经营性网吧业主和“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代表等近40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通报了全市网吧监督情况;经营性网吧业主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定会合法经营,并欢迎老同志监督;“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代表做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对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冯旭亮介绍了网吧监督方面的新制度、新要求、新情况;市关工委副主任程爵解介绍了江苏南京等地网吧监督工作先进经验。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网吧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思考新问题,迎接好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给我们带来的新挑战;二是学习新经验,要结合景德镇实际,学习借鉴南京等地“五个机制”、“七个结合”先进经验;三是提升新水平,要做到强化理念、依法行政、确保安全,从而实现青少年绿色上网、科学上网、健康上网。

(景德镇市关工委)

抚州市启动“情暖朝阳十佳‘五老’”评选活动

7月21日,抚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等四个单位正式启动2015全市“情暖朝阳,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遴选抚州有爱心的、关爱下一代的“银丝志愿者”,激励更多“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

评选活动设立了“情暖朝阳,十佳‘五老’”奖和“情暖朝阳,十佳‘五老’”入围奖各10名,将从全市评选从事关工委工作3年以上,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同、反响良好的基层老同志。评选将采取群众投票和评审组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拟于11月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抚州市关工委)

萍乡市举行“为了孩子的明天”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26日下午,2015年“为了孩子的明天”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萍乡市会议中心举行,全市162名贫困家庭的大学新生共获得企业捐赠51万元助学金。市领导李江河、王开贵、刘艳萍出席活动,并为新生代表颁发奖学金。

近年来,萍乡团市委、市关工委通过与萍乡市昌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开展爱心助学品牌活动,资助了一大批贫困学生。“为了孩子的明天”爱心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8年,累计为90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爱心助学金400多万元。

(萍乡市关工委)

新余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

9月8日下午,由新余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委老干局和市史志办联合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报告会在新余四中报告厅举行。市关工委副主任胡明主持报告会,县区关工委负责人、市直中小学分管领导、市四中初二年级学生共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抗战老兵朱传久现场讲述了他亲历的抗战故事,老干部黄炳福、曹绍琇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侵华日军暴行,市党史办副主任李立峰讲解了新余的抗战史,和广大师生一起回忆当年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号召大家铭记抗战历史,发扬抗战精神,更加珍爱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让现场师生无不动容,仿佛回到70多年前,隆隆炮声仿佛就在耳畔,大家神情肃穆,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少先队员向三位抗战老兵朱传久、王桂霞、杜权献花,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只有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要在伟大抗战精神的感召下,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新余市关工委)

【各地简讯】

●8月25日,抚州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认真收看了关于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新闻报道,并于8月26日上午立即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畅谈感受,交流体会,拟于10月中旬召开全市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全省会议精神。

●8月25日,萍乡市八一街关工委副主任收听收看关于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报道之后,立即通过QQ将相关信息发送给街组宣办、党政办和全街6个社区的关工委负责人,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批示。

●8月28日,吉安县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吉安市、吉安县关工委,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参加了会议。

●8月31日、9月8日,宜丰县关工委分别召开办公会议和主任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及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

●9月19日上午,宜春市关工委在靖安县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9月30日,召开办公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强卫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委副书记莫建成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及市委书记邓保生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了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

●9月24日,景德镇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决定,拟于10月中旬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

●9月25日,南昌市关工委召开第三季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总结第三季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第四季度工作安排,强调要做好纪念南昌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和全省关工委“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现场会的准备工作。

●9月25日,九江市关工委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传达学习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决定拟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做好汇报,向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全市中小学校关工委下发学习贯彻落实的通知。

●9月25日,上饶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及中央、省领导批示、讲话,研究部署贯彻意见;以书面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以文件及电子版形式下发到各县(市、区),要求及时传达学习。拟于近期召开学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学习交流先进经验。

●9月28日,丰城市关工委以文件形式就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9月29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拟于近期召开基层关工委主任会议,10月份办一期培训班,学习习总书记、强卫书记重要批示,落实两个会议精神。

●9月29日,新余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决定,10月15日与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传达全国、全省会议精神。拟于近期向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专题汇报。

●9月29日,鹰潭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

●9月29日,赣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系统向李永海同志学习动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介绍了李永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对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广泛开展向李永海同志学习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9月30日,吉安市关工委召开全体同志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贯彻落实意见,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书面汇报,准备向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同志作当面汇报。10月8日,市关工委将召开“五老”报告团会议向基层关工委传达贯彻。

●10月9日,萍乡市委副书记李江河专题听取了市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对市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帮助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困难,并对学习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关工委拟于10月中下旬召开全市关工委主任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