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4年第2期(总第75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视察指导我省关工委工作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在萍乡市召开

●中国关工委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举行“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关工委调研组在吉安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景德镇市关工委部署今年宣传报道工作

●万载县关工委联合三部门开展“大手牵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全南县关工委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东湖区关工委举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培训班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视察指导我省关工委工作

6月6日下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来到我省,视察指导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汇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傅世平,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陪同视察并出席汇报会。

顾秀莲一行亲切看望了省关工委的相关同志,对我省各级关工委系统扎扎实实做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加强学习、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工委自身建设、品牌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事业。今后,要坚持在“急党政所急”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当好党政加强青少年工作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要坚持在“想青少年所需”上下功夫,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精心构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要坚持在“尽关工委所能”上下功夫,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要注重总结经验,将江西二十多年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在新的历史时期,用新的思维方式,开创性地开展工作,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争取实现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在抓好数量的同时不断提高质量,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支持体系,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经常化,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在萍乡市召开

5月19日至20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在萍乡市召开,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出席会议并陪同刘峰岩副主任考察我省关工委工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会议小结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分别主持会议,萍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彭艳萍到会致辞。全省各市各单位关工委主任(或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发言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各单位提交的论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问题,是各地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新成果。会议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关工委要针对当前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研究的科学性;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之中,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要紧贴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所需所求、广大“五老”开展工作的所思所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所需所盼,提高理论研究的实效性;要始终用发展的思维、创新的思路,提出新的见解,回答新的实际问题,探索新的发展规律,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关工委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举行“全国青少年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5月20日,中国关工委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举行“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揭牌仪式,萍乡市委副书记李江河致辞,刘峰岩、王峰共同揭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刘峰岩说,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相结合的光辉范例。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命名为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构筑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目的在于让青少年一代进一步了解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党、爱国、爱人民,进一步培养青少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中国关工委调研组在吉安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5月20日至22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一行来到吉安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陪同。

刘峰岩一行先后深入井冈山市龙市镇、映山红瓷业有限公司和泰和县螺溪镇中心小学等地,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刘峰岩说,江西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注重挖掘典型、树立品牌、建设基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开展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和理论研究,注重将实践成果提升为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在吉安调研期间,刘峰岩一行还考察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等红色历史陈列布展。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4年江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赣府管发〔2014〕3号)要求,省关工办于6月8日至14日开展以“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关工办认真组织学习节能低碳、节水、节粮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积极配合参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会和“资源回收、绿色无限”图片巡展等主题宣传活动;同步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通过张贴节能宣传画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节能氛围。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示范省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节能常识,推广节能节水新技术,培养节能行为习惯,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景德镇市关工委部署今年宣传报道工作

景德镇市关工委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部署今年的宣传报道工作,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到有为有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市关工委今年的宣传报道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努力抓好“大手牵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宣传;二是努力抓好先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典型宣传;三是努力抓好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品牌宣传;四是努力抓好重大活动的重点宣传。

为了把宣传报道工作落到实处,市关工委准备建立一支6至7人的专兼结合、上下联动的通讯员队伍,形成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关工委三级宣传报道网络。县(市)区推荐1名通讯员参加市关工委通讯报道组,街道(乡镇)关工委都要配备1名通讯员。市关工委对通讯员和县(市)区关工委撰写宣传报道稿件作了具体要求,并确定在明年元旦期间,对2014年宣传报道工作进行总结表彰,依据完成任务情况,奖励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采用稿件多的新闻媒体。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立耕对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作出批示:“关心下一代事关我们事业的根基和未来,意义十分重大,请市各媒体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此项工作的宣传”。这将有力地推动全市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景德镇市关工委)

万载县关工委联合三部门开展“大手牵小手,

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万载县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已正式出台,将按“宣”、“谈”、“做”三个步骤进行。

“宣”,主要是组织以“五老”为骨干的宣讲队伍,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引导青少年认识到实现“中国梦”的长期性、艰巨性,激励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把实现梦想的热情化作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实际动力,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逐步养成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

“谈”,主要是举办“梦想接力,共话中国梦”主题座谈会和“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征文、演讲等比赛,以展示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在实现“中国梦”中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激发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共圆“中国梦”的热情。

“做”,主要是结合全县“我是万载人,成就万载梦”活动,老少携手,开展五项实践活动:“美丽万载,美德少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美丽万载,美化家园”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美丽万载,和谐社会”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行动;“美丽万载,文明出行”新交规宣传活动;“美丽万载,志愿服务”学雷锋见行动活动。在青少年中倡导生态环境美、思想道德美、言语行为美,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及万载梦的伟大实践。

(万载县关工委)

全南县关工委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3月14日,全南县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县二中向近二百名教师宣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老”报告员通过大量的典型事例,生动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使广大教师深刻体会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表示一定要把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学全过程。

全南县关工委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作为当前和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组织“五老”报告团分组包片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宣讲,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树立正确导向、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参与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全南县关工委)

东湖区关工委举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培训班

3月25日,东湖区关工委举办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培训班。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江金水,常务副主任莫秀英、殷晓欣,区民政局副局长周劲辉,百花洲街办副书记龚选民,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程莉,区关爱报告团团长钱冬兰等出席培训班。区关爱报告团成员、各街办关工委联络员、各社区关工小组组长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指出,基层工作是关工委的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对象在基层,依靠力量在基层,阵地在基层,成效在基层。基层活,则全盘活。因此,要从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和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配强领导班子、健全组织网络、扩大工作队伍、搭建工作平台、积极开展活动、推广先进典型、规范工作制度等方面做好工作,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好。

培训期间,百花洲街办、光明社区、上营坊社区、滨江社区分别从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构建温馨和谐街道,大手牵小手、明天更美好,开拓创新、为“三结合”教育多作贡献,凝聚力量、创新服务、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这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回去后一定加倍努力,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多作贡献。

(东湖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