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4年第1期(总第74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本期内容

●省关工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到我省考察调研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全市百佳“新三好少年”评选会

●新干县关工委召开网吧义务监督员总结表彰会

●德兴市45家市直单位牵手挂钩村关工委

●湘东区召开“十佳”雷锋式美青少年颁奖大会

省关工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2014年1月16日下午,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南昌召开。副省长、省关工委名誉主任朱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顾问刘运来出席会议,第壹副主任王峰宣读了省委书记强卫等6位省领导批示并通报了省关工委《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傅世平宣读了《省委办公厅关于调整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仲才、温俊彬和22个成员单位兼职副主任、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基础。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好校内与校外、思想道德教育与科学技能培养、一代人与一群人、教育与保护的关系,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内容,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2014年1月17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副书记尚勇到会讲话,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顾问刘运来出席会议,第壹副主任王峰宣读了省委书记强卫等6位省领导批示并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创新精神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的工作报告,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作了会议小结讲话,专职副主任范斌华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李能,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温俊彬,全省各市关工委主任、报告团团长、办公室主任,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企业关工委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召开了全省关爱报告团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各级关工委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和青少年成长的各阶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为实现中国梦勤奋学习、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动员“五老”,利用青少年“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普法先行活动、少年军校活动等载体,向青少年普及科技、法律和国防知识,提高青少年的基本素质。要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青少年作为关爱帮扶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更加重视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问题,促进更多青少年成长成才。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和千万家庭幸福出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健全党委政府重视、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抓好系统规划,强化部门联动,夯实基层基础,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

2014年2月19日上午,省关工委召开了第113次主任办公会。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常务副主任王仲才、温俊彬,专职副主任范斌华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研究了省关工委规章制度和省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分工,讨论了草拟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文章有关事宜,讨论通过了省关工委2014年主要活动安排。2014年,省关工委拟于5月份,在萍乡市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拟于4至5月份,在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暨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拟于6月份,组织为期两天的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拟于8月份,举行全省青少年“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拟于6月份和11月份,分别召开两个片区的全省基层关工委“四看”(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考察调研现场会。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到我省考察调研

2014年2月28日-3月3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到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考察调研期间,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分别会见了刘峰岩一行,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飚、专职副主任范斌华参加会见。王峰、范斌华陪同刘副主任一行前往萍乡市考察调研。

在会见中,强卫、周泽民对刘峰岩一行到我省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省关爱留守儿童、培养建设和谐秀美江西下一代等相关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希望中国关工委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刘峰岩一行听取了我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王峰的工作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制度建设、基层建设、品牌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刘峰岩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江西省关工委能不断创新理念,加强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和理论研究,进一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品牌活动和典型模范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进步。

在调研中,刘峰岩一行对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莲花县一支枪纪念馆、列宁学校、甘祖昌将军纪念馆进行了考察,深入莲花县南岭乡四桂村考察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参观了“龚全珍”工作室,并专程看望了我省杰出“五老”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龚全珍老阿姨,向龚老表达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省关工委办公室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根据省综治办《关于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赣政法明电〔2014〕8号)要求,省关工办于3月份开展以“讲法治、话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关工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动员部署;组织办公室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平安建设、法制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宣传和推广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五老”先进典型事迹。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平安。

新余市关工委召开全市百佳“新三好少年”评选会

2013年12月30日,新余市关工委在市教育局会议室召开2012-2013年度全市“新三好少年”评选会。市关工委第壹副主任罗英杰、副主任龚宇涛、胡明以及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黎伟明等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周文娟关于本次评选申报工作的情况汇报,审阅并讨论了各校初选学生的申报表及有关事迹材料,通过了2012-2013年度全市百佳“新三好少年”表彰名单。

新余市于2009年启动全市“新三好少年”评选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切实培养中、小学生优良思想道德品质和健全人格。评选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营造了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三位一体”育人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余市关工委)

新干县关工委召开网吧义务监督员总结表彰会

2014年1月8日,新干县召开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年度总结表彰会。全县网吧义务监督员、县文广新局、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县教体局、县城网吧协会同志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3年全县网吧管理工作。会议指出,网吧经营行业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全县“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发扬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切实履行了义务监督职责;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作为,互相配合,进一步加大了对网吧的监管和查处力度,有效控制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超时经营行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会议要求全县网吧义务监督员要按照分工安排,加强对网吧的义务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加大网吧的监管力度和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部门要看好自己的“校门”、管好自己的学生,杜绝迷恋网吧,荒废学业的行为;网吧业主要一如既往守法经营,严格执行实名制上网,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不超时经营,注意消防安全等。会议还对2013年度3位杰出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新干县关工委)

德兴市45家市直单位牵手挂钩村关工委

德兴市关工委牵头实施“双向承诺亮化工程”以来,该市已有45家市直单位牵手挂钩村(居)关工委工作,使挂钩村(居)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

2013年,全市有45家市直单位与45个挂钩村(居)结对子,签订了“双向承诺亮化”责任状,协助挂钩村(居)健全和完善关工委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工作机制和活动安排等。市人大常委会关工委挂钩新岗山镇占才村,在得知该村小学生出行难时,筹资3万余元为村小学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并为学校购买了一台洗衣机,方便学生洗衣。德兴报社关工委帮助挂钩村的小学建起了留守儿童活动室,为该活动室添置了价值四千余元的书籍和体育娱乐用品,还与该校四名贫困生结对子帮扶,“六一”期间,“爱心助学”活动为四名贫困生捐助了2千元。据统计,2013年全市45家市直单位助学、助医等款额达10万元以上,为村(居)或学校捐赠各种书籍和学习体育娱乐用品价值达15万元以上。市关工委通过开展“双向承诺亮化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关工委“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问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得到了基层的好评。

(德兴市关工委)

湘东区召开“十佳”雷锋式美青少年颁奖大会

2013年12月24日,萍乡市湘东区关工委、教育局联合举行了“十佳”雷锋式美青少年颁奖大会,给全区评为“十佳”雷锋式美青少年颁奖。区关工委主任、区人大党组成员、调研员李秀凡讲话,区关工委和教育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要求,为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推进中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构筑中国梦,释放正能量,传承中华民族美德,弘扬雷锋精神,2013年区关工委、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爱祖国、树理想、讲道德、跟党走”做雷锋式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把学雷锋活动推向纵深发展。2013年下学期,为配合这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又开展了“十佳”雷锋式美青少年的评选活动。会议对雷锋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对“十佳”的先进事迹进行了热情褒扬,号召全区青少年学生向“十佳”学习,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抓好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的开展。二是要切实抓好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三是要切实抓好向雷锋式美青少年学习活动的开展。

(湘东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