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快讯

2011年第1期(总第69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简报

2011年第1期(总第69期)

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简报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本期内容

●苏荣等9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

●张裔炯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点

●周慹平在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宜春市关工委感恩教育工作会议在万载县召开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三抓”

苏荣等9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

苏荣同志2011年1月26日批示

感谢老同志为中国的未来,特别是在培养青少年工作上付出的辛勤劳动。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一春节将至,向省关工委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拜个早年。

吴新雄同志2011年1月24日批示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多年来,省关工委及其老同志,特别是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把关心下一代作为自己的事业,不辞辛劳、勤奋敬业,为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精神感人、事迹动人。在此,谨向各位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希望省关工委深入贯彻温家宝等8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挥“五老”优势,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想青少年之所想、办青少年之所盼、解青少年之所难,努力为全省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努力促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创新的佳绩!

刘上洋同志2011年2月1日批示

2010年省关工委的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失学、失足、失爱的青少年提供支持和关爱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认真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和讲话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凌成兴同志2011年1月25日批示

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关心、支持、配合省关工委的工作。

赵智勇同志2011年2月1日批示

过去的一年,省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我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基础工程,又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省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继续关注青少年成长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余欣荣同志2011年1月23日批示

请新芳同志阅,并感谢省关工委对我市工作的支持。

莫建成同志2011年1月26日批示

江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传统,有许多传统教育资源。近些年省关工委开展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注意把传统继承与时代进步结合起来,有成效,有新意,在全国有影响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应予表扬。我向关工委系统的同志们,特别是热衷于做此项工作的老同志致以敬意。相信在此基础上各方面工作会做的更好。

孙刚同志2011年1月21日批示

2010年全省关工委的工作选题准、作风实、有特色、效果好。向各级关工委的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新的一年继续努力,按照“所急”、“所需”、“所能”的要求,把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指示,真正落实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再创新佳绩,为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谢茹同志2011年1月24日批示

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始终心系我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表示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点

张裔炯

看了你们报送的材料,听了你们的介绍,非常感动,非常受鼓舞,也很受教育和启发。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关爱帮扶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广大老同志这种不顾年迈、不辞辛苦,培育呵护下一代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赢得青少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少年一代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你们提出的2011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我完全赞成。这里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近来,温家宝总理等8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讲话,对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对“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工作方针的理解,结合实际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你们提出把开展感恩教育作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少年的切入点,这很好,很重要,要长期抓下去。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把“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用井冈山精神教育下一代,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使青少年知党、爱党、信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三是要认真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要求,把关心基层、帮助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作为重点,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下功夫把基层工作做好,把基层搞扎实。关工委开展的“老手牵小手”活动,形式非常好。基层关工委关键是要开展活动,在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多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积极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使基层关工委工作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吸引力。

四是要精心做好8月份召开的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通过这次纪念和表彰大会,认真总结20年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经验和体会,向社会展示广大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果,树立和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杰出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省广大老同志在离退休之后,满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责任感,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我们应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种为了下一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德,吸引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解决关工委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工作用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周慹平

1月25日

同志们:

中国关工委于本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会议规格很高、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气氛活跃,是一次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佳绩的会议。主要体现在这四个方面:

  第壹,中央领导非常关心,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会上传达了温家宝等八位中央政治局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刘延东同志亲自到会看望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充分肯定了这几年来关工委的工作,同意中国关工委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的王作安排,并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搞好关工委工作提出来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这是方向和动力。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第二,顾秀莲主任作了一个针对性很强的工作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有特点、有亮点。对今年的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

第三,四川、河南省关工委等四个单位的典型经验介绍,值得学习,很有借鉴作用。对比之下,看到了我们的不足,找到了我们的差距,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第四,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教授所作的“十二五”规划及经济形势研究的报告,使我们加深了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加深了对“十二五”规划的了解,对我们把握发展形势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通过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讲话、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主动争取领导、主动有所作为、主动开拓创新。

如何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主要做到三个好。一是组织关工委同志学习好;二是向党委分管领导甚至主要领导汇报好;三是联系实际研究安排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关于今年的工作,在鹰潭会议上刘运来同志讲话时作了部署,有关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的几项具体工作,等下还要具体布置。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关工委的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在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努力把关工委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把握好工作基本原则。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二)坚持以人为本、竭诚为青少年服务的原则;(三)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调查研究的原则;(五)坚持协调配合、尽其所能又量力而行的原则。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一”:一个目标,就是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个中心,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一个方针,就是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一个立足点,就是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立足点,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一支队伍,就是要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巩固和扩大以“五老”为主体,由社会各方面爱心人士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使我们的工作具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三、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展现亮点。关工委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的青少年,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重点是抓好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这两项主要工作。我们提出的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少年,在青少年中深入持久开展五大教育一个帮扶(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知识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和对困难及特殊群体的帮扶),符合我们关工委工作重点,符合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求。但各地在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不求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抓出特色,展现亮点。既要坚持传统的好做法,更要有贴近青少年的新内容新做法新经验。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我们一定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认知,提高他们在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这里要注意发挥关工委系统各类关爱报告团的作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四、注重学习,立足基层,加强调研。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离退休“五老”要这样,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在职的年轻同志更应要这样。对我们老同志来说,在新的形势下,有些观念、知识、经验已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必须加强学习,增长新知识,树立新观念。一是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经验也出自于基层。今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壹年,要广泛深入地在基层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同时,我们必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使我们的工作不断有新特色、新亮点,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今年我们在继续抓好调查总结“感恩”教育活动基本做法、典型经验并形成制度的同时,还要抓好开展“基层工作年”的调研,一是到省外,二是到省内。希望大家抓出成效,总结经验。

宜春市关工委感恩教育工作会议在万载县召开

近来,宜春市关工委感恩教育工作会议在万载县召开,市委副书记任桃英作书面讲话,市委常委、万载县委书记陈小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作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舒信华传达全省感恩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市关工委副主任李盛秋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戴林生,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南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老干局副局长易绍华,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教育局局长,市直有关单位关工委主任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宜春市委常委、万载县委书记陈小平代表万载县委、县政府对全市关工委感恩教育工作会议在万载县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衷心的感谢大家多年来对万载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并就万载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及党委政府重视、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讲话。

宜春市委副书记任桃英作书面讲话,她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宜春赶超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任桃英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明确任务,着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影响和制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发挥优势,建立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组织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宜春超越发展、创建宜居城市中献计出力;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营造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任桃英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少年,不断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市关工委主任吴济根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万载县公安局、林业局、建设局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和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情况,各地还就今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明确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回去后一定认真贯彻,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绩,做出特色。

关心下—代工作要”三抓”

——忆省关工委原主任狄生深入新余的—次视察调查

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之际,想起原省委副书记、省关工委第壹任主任狄生,13年前到新余视察调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1997年1月11日,狄生同志专程从南昌赶到新余参加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暨“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时年78岁高龄的老领导不顾旅途劳顿,当天下午就听取了市关工委的工作汇报,观看了该市“中华魂”《寻红军足迹,树革命理想》读书教育活动录像片,晚上兴致勃勃地为该市“长征颂”诗词书画展,挥毫写了“托起明天的太阳”七个苍劲秀丽的大字表示祝贺。

第二天,狄生同志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充满希望的讲话,赞扬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几年来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搞得很好。

表彰大会后,狄生同志在市关工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冒着寒风,兴致勃勃地访学校,去机关,进社区,下农村视察调查。

狄生同志来到新余学院,看到“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使学生的革命理想信念增强、艰苦奋斗精神增强、学习风气高涨;在分宜县一小,看到在红军精神鼓舞下学风校风进一步好转,学生学红军见行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市交通局,听到市交通系统职工学红军长征精神,“内增素质,外树形象”,工作积极性大发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的事迹后,高兴地说:“新余市的‘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确实搞得很扎实,是一次很好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事实说明,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要抓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搞得好,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就好,精神可以变物质,对‘四化’建设起推动作用。”

狄生同志在分宜县分宜镇四街居委会,听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严蔚兰,汇报她多年坚持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帮助贫病失学青少年,扶助残疾青少年,积极办好幼儿园的事迹;在高新区水西镇珍田村,听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胡绍祖汇报他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帮助村里的老年人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基础上,组织大家通过办夜校、办图书室、建科普小组帮教青年,较好地解决了一部分青年不赡父母,不爱劳动,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问题,使一个过去青年违法犯罪不断的村,变为连续两年青少年无一人违法犯罪、一心致富奔小康的事迹后,说:“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抓基层,基层搞好了,关工委工作就有扎实的基础。”

在渝水区罗坊镇嵩山村委蒋家村,狄生同志看到后来评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多次评为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的离休教师蒋国珍,过着节衣缩食的简朴生活,天天红薯当主粮,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一斤猪肉,一条毛巾剪断作两条用,而把微薄工资的90以上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鼓励杰出学生,赞扬蒋国珍“吃的是猪狗一样的食,干的是高尚的事业”,要求关工委大力宣传他这种节衣缩食来捐资助学的精神。

两天的时间,狄生同志视察调查了6个单位和个人,都是新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赞扬“这些典型的事迹都很突出,很感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像新余这样抓先进典型,有典型做榜样才能带动全面。”离开新余时,狄生同志再次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抓思想教育,抓基层,抓先进典型,这样才能把关工委工作搞好搞活。

当年3月,狄生同志在新余市主持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新余市关工委和严蔚兰、蒋国珍同志在会议上汇报了各自的经验。

狄生同志的这次视察调查,给新余市各级关工委的同志很大的启示、教育和鼓舞,“三抓”的做法和经验至今仍在坚持和发扬,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新余市关工委连续两次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多次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