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与总结三年来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共商在新时代如何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向深度发展、向广度推进。

刚才,南昌、赣州等7个单位分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听了以后,使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夏志英、段华胜等6位老同志作了很精彩的经验介绍,语言朴实无华,事迹感人之深,充分展示出广大五老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值得我们学习、宣传。

等下,李炳军副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基本情况

三年前的今天,我们在南昌市召开现场会,推广南昌“双百工程”活动的经验,同时就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作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提出要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关工委组织落实中央“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三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关工委的精心组织下,全省五老主动作为,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随着各项措施的相继落地、渐次开花,“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蹄疾步稳、积厚成势,呈现出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 “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 “肩并肩”同行的喜人景象。可以说,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2018年1月,“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被江西省文明委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受到表彰。

1.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呈现高位推动的态势。“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能够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关键就在于这一活动找准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契合了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的战略部署。 2016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极大提升了活动的顶层设计,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意见》下发后,各设区市、县(区)有的以党委、有的以党政“两办”名义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就关工委工作“四纳入”“四统一”“四到位”作出明确规定,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扎实的制度遵循。在活动中,各地党委政府坚持高层发动、高位推动,普遍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会、现场会、工作会,强力推进。其中,赣州、上饶等市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南昌、九江等市拨付专项帮扶帮教活动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景德镇、鹰潭等市由财政拨付资金成立基金组织;新余、宜春、吉安、萍乡、抚州等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把活动抓实、做细。尤为令人感动的是,许多市、县(区)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许多党政领导模范带头,关工委领导示范引领,带动广大五老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如,万载县关工委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细化为“五个一百”工程,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精准脱贫统一规划部署和目标考核,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3048名五老和302名爱心企业家积极参与活动中,与2885名贫困青少年、36名失足青少年、206名失亲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推动活动强劲发展。

2.各级关工委精心组织,服务青少年的路径更为精准。“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体现为“精准”,从根本上解决了“帮谁”“谁帮”“帮什么”的问题。为突出“精准”,各地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以“一对一”为基本模式,搭建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平台。通过大调研,组织大走访,摸清三个底数,建立三类档案,即: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数、失学失亲和残病孤儿数、失业和待业青年数;建立辖区内“五失”青少年基本情况档案,结对帮扶帮教情况档案,活动开展情况档案。二是以“结对”为亲情纽带,激发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情感。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历史机遇,通过组织大学习,开展大讨论,进行大动员,提振了精气神、汇聚了正能量,调动广大五老参与活动的激情。三是以“帮扶帮教”为根本路径,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渠道,完善三项制度。即:定期走访制度,帮扶帮教资金管理制度,帮扶帮教公示制度。这样,无论在帮扶帮教对象、帮扶帮教模式、帮扶帮教内容、帮扶帮教目标、帮扶帮教结果都做到了“精准”。

3.广大五老主动作为,“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彰显。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一经提出就显现出极其独特的魅力,因为通过这一活动,体现了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体现了关工委“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的组织特性,更便于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更能营造出大手握小手互动,老少同学共进的工作氛围。活动中,广大五老把活动作为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发挥余热的前沿阵地,展示出“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银发风采。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夏志英为了救助寒门学子,花光自己的退休金,贴尽子女给自己的生活费用,卖掉居住的房屋,资助了54名贫困学生,用奉献余热的力量解读对培养时代新人的真情实意。再如,安源区八一街道关工委委员段华胜,为了救助一名白血病姑娘募集善款,不顾个人颜面,不惧别人嘲笑,当着成百上千人的面,跪在绿茵广场的水泥地上,求人捐款,深受群众赞扬,一时在全城传为佳话。这些既是一种人间大爱之举,也是“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精神的具体体现,这些感人的事迹举不胜举。三年来,一大批五老和关工委组织获得各级各类表彰,莲花县关工委原主任龚全珍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犹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留守儿童的“好奶奶”胡国莲等五老入选中国好人榜,西湖区五老郑小惠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尤其是在2017年10月江西省首届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中, 8名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被评为江西省最美老干部,占当选总数的66.7%; 5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最佳正能量活动示范点, 52名基层关工委领导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 27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正能量活动示范点。正是在这些说服力极强榜样的引领下,数以万计的一批又一批五老积极投身于活动中,精心构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4.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不断提升。“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开展三年来,已凸显出其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成效越来越好、取得的社会反响越来越大。截至日前,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共达23.8万余对。活动中,广大五老示范引领,结对数达9.3万余对;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结对数达8.7万余对;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结对数达5.8万余名,找到回报社会的最佳途径。尤为可喜的是,许多地方把这项活动提升为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探索出如南昌的“双百工程”、赣州的“双万工程”、九江的“万老圆梦”、景德镇的“圆梦青少年”、抚州的“联手织网”、吉安的“手拉手·心连心”、萍乡的“千叟帮千童”等各具特色的帮扶帮教之路,直接推动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性发展。去年12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我省考察指导工作时说:我非常欣赏你们的做法。在活动中,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新,树品牌、创精品、出项目,真正是汇聚起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力量。褒扬我们的工作是:搭建起一座老少两代人携手同行的桥梁,编织一条老少同学共进的纽带,找到服务青少年的着力点和有效途径。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开展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三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党政重视是关键,领导带头是保证,选准项目是前提,五老参与是根本,齐抓共管是基础。三年的实践带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和教益:

——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始终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切实履行关爱后代职责使命的基本遵循。“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之所以能探索出一条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新路子,搭建起一座老少两代人携手同行的桥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核心的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再学习、再深化、再把握。

——在路径规划中,必须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三年来,我们坚持把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纳入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配合党委和政府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找准了为脱贫攻坚战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在平台搭建上,必须坚持突出优势、展示特色。“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是老同志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崭新舞台。因为这项活动更便于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独特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在活动中,老少两代人之间形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密关系。这个舞台所体现的是一种精准服务,是在帮扶之中展示真诚、帮教之中融入亲情,目的是让留守儿童能够受到关爱,失学儿童能够重返校园,失足青年能够得到挽救,困难学生能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能够得到解脱,使老同志成为孩子们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在活动推进中,必须坚持正向激励,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年来,我们重视抓典型、树典型,通过调研发现典型,通过总结培养典型,让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在宣传部门和各级宣传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取得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常抓常新,始终焕发着无限生机和活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活动中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还缺乏深度;二是在宣传报告上缺乏广度;三是在实施中还存在重帮扶轻帮教的现象;四是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还需不断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改进。

二、乘势而上再出发,持之以恒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深入开展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工作总结会,更是一次再研究再部署的动员会。如何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讲几点建议:

 1.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升。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深入开展,关键就是要克服懈怠心态、防止自满心理、消除畏难情绪。要看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和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这足以说明我们党对青少年的殷切期盼,足以说明中央对“五老”这支力量的倚重和支持。要看到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所具有的独特不可替代的优势。他们亲身经历了战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年代,是新中国的历史见证人,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在青少年教育中具有独特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在离退休以后,依然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以此作为一生从事革命的继续,作为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这就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要看到当前仍有不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令人揪心和痛心,迫切需要我们去帮一帮、扶一扶。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的基本工作原则,当前的中心是什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共同期盼。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一场国家战略,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是我们关工委组织服务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只要脱贫攻坚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决不鸣金收兵。

2.帮扶与帮教的结合要更紧密。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既不是简单地送钱送物,也不是空洞地说服教育,不同于我们过去开展的扶贫助学,有别于我们开展的集中报告,是从旧模式脱胎出来的一条新路子。其根本路径就是,通过帮扶,解决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等问题,让他们感受亲情、享受关爱、走出困境;通过帮教,培元固本、凝神聚力,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真听党话、永跟党走。必须明确帮扶与帮教是这项活动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者能否结合起来,是检验活动成败的“试金石”。必须明确,帮教不帮扶,帮教就成了空中楼阁;帮扶不帮教,帮扶就失去了正确方向。试想,一个孩子如何上不起学,生活都得不到保障,你怎么叫他感恩社会、感恩党。如何把帮扶与帮教有效结合起来,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比如一次牵手,一次家访,一次交心,一次资助,一个电话,一堂课,一封信等等。上犹县寺下镇廖际云同志的做法值得效仿,他与3名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对子,第一次家访给每个孩子送上慰问金;第二次见面又给每人送上一本词典,教他们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义勇军进行曲”;一年6次上门看望孩子。这其中既有帮扶、又有帮教,达到在做好事、办实事中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这个实例告诉我们,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就是要与结对的青少年多见面、多联系、多沟通,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倾听他们的所想、所盼、所需、所愿,使老少在相互交流中心心相印,你尊我敬,相融相通。

3.活动的体制机制要更健全。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向纵深发展,既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还必须建立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只有形成刚性约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一要建立完善的调查摸底制度,着力解决“怎么帮”的问题。就当前来讲,“谁帮”“帮谁”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怎么帮”仍然有待提升。比如我们结对的对象,是贫困青少年,还是留守儿童,是失足青少年,还是受网瘾毒害青少年,要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二要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强化跟踪问效。不能活动启动时“热热闹闹”,活动进行中“悄无声息”,活动结束后“石沉大海”,该释放的信号释放不出去,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多少,该传下去的压力荡然无存,要有对应的定期检查为 “度量仪”。三要建立总结表彰制度,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坚持正向激励,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褒扬、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老同志,激发内生动力。对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要及时进行表彰,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四要建立帮扶帮教资金发放制度,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当前,全省关工委已建立1018个基金组织,筹措资金4.6亿余元。这笔善款来之不易,必须严格按章程和资金管理使用规定阳光操作、科学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身上。

4.组织动员社会力量要更广泛。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作为一场联合行动来开展,作为一场全民行动来推进。在机关和企事单位怎么开展,要推广赣州市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在市直单位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做法,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纳入到各单位的扶贫工作范畴,组织单位五老与扶贫村(社区)结对帮扶帮教,开展“暖冬行动”、“春风送学上门”等活动,这也是关工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实际行动。如何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应该说我们许多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普遍有着一颗爱心,积极寻求着回报社会的渠道,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道理,渴望在扶贫济困、点燃希望中有所作为。因为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组织动员工作还不够深,他们还不知晓、还不明白此项活动,因此这将是我们今后的一项重点。长期以来,关工委各成员单位一直重视和支持着我们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形成工作的合力,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走访制度、工作交流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支持机制、工作配合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使我们的活动和各部门在工作规划上“合心”、在工作步调上“合拍”、在工作成效上“合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任务被摆上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性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伸出一双援手,献出一份爱心,倾注一片真情,孩子们一定能成长得更好、学习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