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1月30日)

傅克诚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传达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中国关工委领导、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的工作。现在,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关于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省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力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尽心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扎实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迎接党的十九大形成氛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初显成效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我们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职责使命,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了“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广大五老坚持不忘初心、与青少年携手同行,以之作为我们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实际行动。去年10月16日,省关工委专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两周年座谈会,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要求作部署。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提出要引导广大五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以更大的激情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之中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省关工委领导采取不同形式,与办公室同志收看开幕盛况,聆听工作报告;召开省关工委主任专题学习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召开专题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和心灵感悟;召开专题研讨会,回顾总结,谋划工作。同时,我们借助顾秀莲主任和鹿心社书记、刘奇省长、姚增科副书记给我们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有利契机,在全系统强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地关工委普遍召开了学习会、座谈会,组织有一定声势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广大五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深刻领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激发,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行动更为自觉。在此基础上,各地五老奔走于校园内外、活跃于社区乡村,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特别是赣县区关工委结合市关工委提出的宣讲十九大精神“双百”活动,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听成长故事,做新时代接班人”主题教育,思路新、选题准,声势大、覆盖面广,成效明显。去年12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我省考察指导工作,她称赞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做到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做到及时学、深入学;做到高位推动、上下互动。肯定我省关工委系统初步形成一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渐成氛围,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积极响应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用井冈山精神强决胜之志、扬奋进之帆”的号召,大力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首先,多部门联动,实现“三史”教育的组织整合。携手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党史研究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等6部门下发《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意见》,构建起“依靠党政领导,教育部门统一部署,关工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教育机制。为推进“三史”教育的开展,连续两年召开了全省关爱报告团座谈会,请知名专家学者在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示范演讲,在清明时节组织学生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召开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座谈会,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其次,多举措并行,推进“三史”教育的平台整合。发挥五老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等优势,组建3817个“三史”教育报告团,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好声音。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创建878个关心下一代基地,为教育引导青少年提供了本源性优质资源、文化根基和正确的价值观导向特别是萍乡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和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园”分别被中国关工委授予“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下一代教育基地”。注重培养和总结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典型,推出“红色文化进校园”“阳光家园”“少年军校”等一批老少同学共进品牌,推动“三史”教育向广度推进、向深度发展

再次,多路径跟进,提升“三史”教育的功能整合。坚持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贫困学子我们尽其所能,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尽显爱心,对待失足青少年我们不抛弃,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我们不遗余力,使教育之路越踏越实。坚持把日常教育与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0周年的有力契机,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使教育之路越迈越宽。坚持把课堂教育与体验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结合起来,各级教育部门关工委,发挥中小学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三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之中,语文课讲革命故事,音乐课唱革命红歌,美术课画美好河山,使教育之路越走越活。正因为我们在“三史”教育活动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关工委领导称赞我们的教育活动是:有新意、有亮点,显特色、见成效。

三、“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扎实推进,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氛围日益浓厚

我们紧紧围绕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打造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的部署,主动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贫困地区的儿童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积极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2016年11月,我们专门召开了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总结了经验,提出了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领导模范带头,广大五老积极响应,一大批党员干部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其中,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向纵深发展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如南昌的“双百工程”、赣州的“双万工程”、九江的“万老圆梦”、景德镇的“圆梦青少年”、抚州的“联手织网”、吉安的“手拉手·心连心”、萍乡的“千叟帮千童”等各具特色的帮扶帮教之路。同时,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全省698个基金组织应运而生。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广辟“善源”,广开“善路”,圆了一大批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如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成效越来越好、取得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截至日前,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达到16.9万余对,其中五老参与结对达7.1万余对,党员干部结对达4.7万余对,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结对达5.1万余对。在这项活动中,广大五老发挥出了示范引领作用。如,青山湖区上海路街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夏志英为了救助寒门学子,花光自己的退休金,贴尽子女给自己的生活费用,卖掉自己居住的房屋,资助了54名贫困学生,被孩子们尊称为“社区好妈妈”。大余县关工委副主任胡仕芬,虽82岁高龄,在与大余中学贫困学生邱紫琴结对后,把孩子接到家里,带在身边,时常赠给学习用品,每月送上生活费用,用奉献余热的力量解读对培养时代新人的真情真心。这项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出了模范带头作用。如,在万载县关工委开展的“五个一百”工程活动中,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1356名党员干部与青少年结成“一对一”帮扶帮教对子,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这项活动中,社会爱心人士找到回报社会的路径。如,新余市水北商会会长邹细保三年捐资120余万元,资助200余名贫困大学生,带动商会337名企业家参与活动。不仅本省爱心人士伸援手献爱心,多地外省籍社会爱心人士同样如此,如上海台商张颖每年资助万载县100名贫困家庭学生,经济上扶持,精神上鼓劲,情感上慰藉。省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专栏,开播一年来制作50期节目,集中报道了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去年12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我省考察指导工作时说:我非常欣赏你们的做法。在活动中,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新,树品牌、创精品、出项目,真正是汇聚起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力量。

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进一步彰显

习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要求我们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把特殊的爱奉献给特别的孩子。依据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突出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痛中之痛、忧中之忧,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等关爱阵地;鼓励老同志采取代理家长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南昌县把建立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作为一项民生项目来抓,关工委在全县建起160个活动阵地,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袂行动,把牌子挂起来、队伍带进去、活动开展起来,使青少年校外活动有所去、有所学、有人管。

第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了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推进活动的开展,我们召开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在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开展“百名母亲进狱园”活动,组织2.8万余名五老以“多对一”的方式与3975名失足及后进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动员近2万名五老组成4187个监督小组对网吧经营网点进行巡查。宜春、上饶、鹰潭、景德镇等市多个县区关工委与有关部门联手普法、联手维权、联手治乱,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校园”的创建做了大量工作。

第三,不断强化关爱保护职责。针对去年暑期,我省少年儿童溺水死亡情况,我们与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就做好暑期少年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联合下发了文件,提出推动安全巡查工作常态化。德兴、婺源、湖口、丰城等县区关工委高度重视,统一制作防止溺水事件的警示牌,设置救生器具,组织五老在江河水塘边进行巡逻,把青少年暑期安全保护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此外,井冈山市龙市镇关工委的交通安全防护队、金溪县秀谷镇金山社区关工委的“爱心帮帮团”、景德镇市珠山区电厂社区关工委的“妈妈帮教团”等等,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的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数以万计的一批又一批五老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一年来,莲花县关工委原主任龚全珍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犹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留守儿童的“好奶奶”胡国莲入选中国好人榜,“宣传达人”毛本义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景德镇市关工委网吧义务监督员戴士保、修水县工商银行老同志饶文星、青原区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杨慧芝等多人入选江西好人榜。尤其是在2017年10月江西省首届最美老干部评选活动中,8名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被评为江西省首届最美老干部,5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正能量活动示范点,52名基层关工委领导被评为全省离退休老干部正能量之星,27个关工委组织被评为全省正能量活动示范点。正是在这些说服力极强榜样力量的引领下,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激扬了五老之志,彰显了五老之美、唱响了五老之歌。

五、扎实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地按照省两办《意见》的要求,认真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普遍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普遍以党政两办的名义下发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各项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五老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劲头更大、激情更高、信心更足。各地关工委围绕基层定思路、做规划、谋发展,普遍结合实际充实和规范“三级联动创五好”的具体内容,为创建活动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明确标准;普遍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和考评办法,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呈现三大特色:一是组织网络有新拓展。截至日前,全省基层县乡镇村一级基本建立起关工委组织,有条件的自然村也建立了关工小组,初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展示新活力。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更加务实有力,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更为彰显,探索出新余市的“四延伸”、信丰县的“城乡联动”、瑞昌市的“精品楼栋”等一批新模式。三是保障体系有了新亮点。许多地方实现了“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南昌、九江等市在县、乡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名誉主任分管副书记为主任、老同志为执行主任的组织架构模式。九江市每年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各县党政在职领导参加会议、汇报工作、做表态性发言,职责使命倒逼在职领导必须把关工委工作挂在心上、干在手上。赣州市关工委通过“党建”带“关建”,全力推进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在97家有党组织的市直单位建立关工委组织,占有党组织的市直单位总数的85%。“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开展三年来,各地关工委对基层抓得更实基础打得更牢,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对我省关工委的重要批示和讲话中,肯定我们开展的“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是:搞了顶层设计,发挥各地优势,创造性开展活动,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取得大效果。褒扬我们的工作是:搭建起一座老少两代人携手同行的桥梁,编织一条老少同学共进的纽带,找到服务青少年的着力点和有效途径。点赞我们的工作理念是:工作框架设计层次高,立意深,有水平,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示范和借鉴作用的经验。省委鹿心社书记、省刘奇省长和省委姚增科副书记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比如一些地方对关工委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平衡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关工委的组织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工作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基层活力亟待提升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关于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重要一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入持续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开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及各地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自学、集中学,召开学习会、举办培训班、组织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关工委拟于6月份举办市县关工委主任专题培训班。各级关工委也要采取集中轮训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

二是要吃透精神、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住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政治任务,清醒认识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核心要义,深入持续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着眼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径、新方法。聚焦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心下一代工作工作必须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去定位,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去谋划。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下群众性工作组织本色”的新途径,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让青少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方法,为青少年实现人生梦想搭建舞台。这“三个”探索也是顾秀莲主任在江西调研时给我们出的大课题,希望各地在这个方面点题、入题、解题。

二、深入开展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要在传承、争做上下功夫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要求,根据中国关工委部署,省关工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我们“三史”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

红色基因凝结过去,承载现在,昭示未来。开展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寻的是根,铸的是魂,聚的是心。要注重在“传承”上下功夫,发挥好江西红色厚重的优势,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方志敏精神”,引导青少年自豪地接续那深厚积淀的红色底蕴,承接那特色的红色精神。要发挥好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发挥好五老报告团的作用,为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好声音。重中之重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报告,重点讲清楚党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新时代青少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努力做到学习宣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开展以“三史”为主要内容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宗旨就是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注重在“争做”上下功夫,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当代共产党人赋予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要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的有力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使青少年切身感知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地方和家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积极投身于建设美丽家乡的实践中。省关工委拟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三、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要在抓实、抓真、抓效上下功夫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的要求,中国关工委决定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开展“十百千万”行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规划之中,待中国关工委实施意见下发后,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在开展这一行动的同时,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按照出品牌、出精品、出项目的思路,努力在抓实、抓真、抓效上下功夫。抓实就是要在帮扶帮教对象、帮扶帮教人、帮扶帮教内容、帮扶帮教目标上都体现“精准”二字,从根本上解决“帮谁”“谁帮”“帮什么”的问题。抓真就是在帮扶中注入真诚,在帮教中注入真情,通过一次次牵手,一个个电话,一堂堂课,一封封信,让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抓效就是要防止走形式,就是要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留守儿童受到关爱、失足青年得到挽救、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得到解脱。积极探索帮扶帮教协同并进的有效途径,使帮扶与帮教真正成为“一对一”帮扶帮教活动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开展两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涌现了不少的典型,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省关工委拟在下半年召开经验交流会,编印结对帮扶帮教事迹集锦,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要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

要积极回应青少年对宽松成长成才环境的诉求,把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校园环境、家庭环境作为我们应尽的义务,把做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权益保护作为我们应尽的职责,把关注好“五失”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借助各种资源,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对路服务、精准服务、特色服务

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踊跃参与零犯罪社区(村)、学校创建工作,认真做好失足和后进青少年的帮教感化工作。

要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重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工作,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依法督查。同时,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积极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要把对青少年的关爱保护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主动适应“互联网+公益”的新形势,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协同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力量,加强青少年的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鼓励社区与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关工委合力建设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关爱驿站等关爱教育阵地。拟于暑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严防青少年溺水活动月,坚决遏制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

五、深入实施“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要在巩固、拓展、提升上下功夫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群团组织的要求,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强化聚合带动作用,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教育引导作用。

坚持立足基层。按照中国关工委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要求,推广南昌、九江两地关工委组织架构模式,推广赣州市“党建”带“关建”的做法。要把“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巩固、拓展、提升上下功夫。巩固就是保持好近几年来我们在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使工作运转有程序、落实有制度、办事有规矩。拓展就是不断延伸关爱触角,把关工委组织向农村的自然村推进,向城市社区的居民楼栋推进,向企业、学校、机关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推进,消灭空白点,消除空运转。提升就是不断提高我们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班子有活力,队伍有壮大,作风有转变,制度得落实,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省关工委拟于10月份对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省两办12号文件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加大与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继续与省教育电视台办好《筑梦未来》专栏。抓好关工委自身宣传阵地建设,加快省关工委网站的改版更新,办好工作简报和刊物,善于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媒介。要突出对特色亮点、典型经验和品牌工作的宣传,打造工作品牌。

加强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的制度和基础性工作,深入基层,围绕青少年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在建言献策,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上下功夫。今年要抓住几个青少年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一是如何从理论上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服务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三是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道路、群团发展道路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运行机制等,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同志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领导下,汇集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为全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