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两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16日)

 

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我们在此召开座谈会,回顾总结两年来全省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畅谈思想感受,提升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既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提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现实行动。

刚才,各设区市关工委领导和一位五老同志代表作了发言,谈得都很好,老典型有新的发展,新典型、新经验不断涌现,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起到了相互推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江西五老在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过程中履行关爱后代职责使命的历史担当和坚定决心,展示出两年来我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听后很受教育、很有启发、倍感鼓舞。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两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践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扎实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全省全面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两年来,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我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支持好我省关工委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委、省政府两办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就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为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同志亲临我们的会议,肯定我们的工作,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并指令省教育电视台开设《筑梦未来》栏目,对关工委开展的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追踪报道。此外,省委宣传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的通知》,要求省直8家主要新闻媒体从四个方面做好对关工委的报道工作,各新闻媒体相继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页面集中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宣传,极大提升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省关工委坚持做到率先垂范带头学,及时下发了学习通知,相继在婺源县、吉安县、南昌市召开了三次全省性会议,层层落实,强力推进。各地根据省关工委的通知要求,以召开专题学习会、工作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做到逐级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基层关工委普遍在办公场所、文化长廊、街道社区乡村等处,设置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宣传专栏,做到广泛宣传普遍学。尤为可喜的是,各地在学习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过程作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各地党委政府普遍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以党政两办的名义下发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各项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不少地方还成立了以在职领导担当的活动领导小组,拨付了列入财政预算的专项活动资金,直接推动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杨志海到我省进行调研,对我省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中国火炬》杂志就此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篇幅较长、份量较重的报道。

(二)“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了落实好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在南昌市召开“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创新提出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两年来,按照两办《意见》的要求,通过全方位开展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度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多维度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成绩。

1.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氛围。为充分发挥党史、国史、家乡史的资政育人作用,我们以三项措施促整合。首先,多部门联动,实现“三史”教育的组织整合。与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座谈会,携手省文明办等6部门下发《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意见》,构建起“依靠党政领导,教育部门统一部署,关工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教育机制。为推动“三史”教育的开展,省关工委指定一名常务副主任牵头负责;在九江市召开了全省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座谈会进行部署;请知名专家学者在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示范演讲;在清明时节组织大中院校的学生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今年9月20日,还在井冈山召开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座谈会。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其次,多举措并行,推进“三史”教育的平台整合。发挥五老宝贵的政治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等优势,组建3817个“三史”教育报告团,编写了有针对性的教育读本;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创建878个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注重培养和总结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典型,推出“红色文化进校园”“阳光家园”“少年军校”“精品楼院”“家庭书屋”等一批老少同学共进品牌。再次,多路径跟进,提升“三史”教育的功能整合。坚持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教育之路越踏越实。坚持把日常教育与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结合起来,如各地开展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用红色基因激励我”等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教育之路越迈越宽;坚持把课堂教育与体验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结合起来,特别是上饶市第三小学把“三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之中,语文课讲革命故事,音乐课唱革命红歌,美术课画美好河山,做到无缝对接,教育之路越走越活。中国关心下一代网站以《搭建“关爱”平台,构筑“铸魂”工程》为题对我省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相关省市关工委网站也转载了我们的做法。

2.“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扎实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是“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的重要内容。去年,我们专门召开了全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总结了经验,提出了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大部分都带头参与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示范引领带动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向深度发展、向广度推进。截至日前,全省16.9万余名老同志、社会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结成“一对一”帮扶帮教对子,圆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求学梦;698个基金组织应运而生,筹措资金4.5亿余元,使一大批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中,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如南昌的“双百工程”、赣州的“双万工程”、九江的“万老圆梦”、景德镇的“圆梦青少年”、抚州的“联手织网”、吉安的“手拉手心连心”、萍乡的“千叟帮千童”、万载县的“五个一百工程”等各具特色的帮扶帮教之路。在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龚全珍式”的五老,像今天在会上介绍经验的夏至英同志,这20年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所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感人肺腑,为了救助寒门学子,她卖掉自己居住的房屋,资助了45名贫困学生,用奉献余热的力量解读对培养“四有”新人的关心关爱。又如:上犹县寺下镇87岁老同志廖际云,在活动中与3名贫困留守学生结成帮扶帮教对子,一年六次上门看望结对的孩子。第一次见面叫儿子开车送自己到结对孩子家中进行家访,给每个孩子送上慰问金;第二次见面又给3个孩子每人送一本词典,教他们唱好三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义勇军进行曲”,鼓励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其中既有帮扶,又有帮教,还带动家人一起参与。既是一种人间大爱之举,也是“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精神的具体体现,对青少年更是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无言教育。此外,萍乡莲花县评选出帮扶帮教贫困学生的“十佳五老”,上饶市评选出的三类“十佳五老”,南昌今年要评选出100多个先进典型,我们一定要总结好、宣传好这批典型。正是在这些说服力极强榜样力量的引领下,“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依络成径、循脉成势,汇聚起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磅礴力量。

3.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取得新突破。习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要求我们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主动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打造全国扶贫攻坚样板区”的部署,聚焦贫困地区的儿童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突出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痛中之痛、忧中之忧,广泛发动五老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等关爱保护阵地;不断提高关爱服务水平,鼓励老同志采取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帮教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特别是武宁县,他们把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作为一项民生项目,在每个乡镇都建立一所留守儿童之家,形成政府主导、关工委协调、社会参与、学校管理的模式,使留守儿童校外活动有所去、有所学、有所玩、有人管。渝水区仙来学校与社区结合创办“乐活”课堂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第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扎实开展了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于今年4月,召开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于今年9月,在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开展“百名母亲进狱园”活动。各地在此项工作中,注重抓好“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校园”的创建活动,先后组织2.8万余名五老以“多对一”的方式与3975名失足及后进青少年结成帮扶帮教对子,使一批昔日浪子重新走上人间正道;近2万名五老组成4187个监督小组,对城乡各处网吧经营网点进行巡查,使未成年人违规进入网吧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第三,不断强化关爱保护职责。针对今年暑期,我省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事件情况,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就做好暑期少年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联合下发了文件,提出要推动安全巡查工作常态化。德兴市在这方面做得很有成效,关工委统一制作防止溺水事件的警示牌1000多块,组织五老进行吹口哨、打铜锣,不间断地在江河水塘边进行巡逻,暑假期间还组织学生开展签名仪式等活动,两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青少年溺水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另外“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不仅在实践当中取得成就,而且有很多市、县老同志开始从理论上阐述这项活动的深刻内涵。鄱阳县70多岁的关工委主任于联明同志写的《“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的思考》文章很有参考价值。上饶市还有10几个老同志在这个方面也做了很有意义的探讨,他们将在实践当中积累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来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抓基层打基础是关工委工作的固本之举,因为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这个终端;还因为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就在于基层是否抓得实基础是否打得牢。两年来,各地按照省两办《意见》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关工委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更加务实有力,基层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更为彰显。截至日前,全省基层县乡镇村一级基本建立起关工委组织,有条件的自然村也建立了关工小组,特别是全省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建设这两年有重大突破,初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许多地方实现了“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南昌、九江、上饶等市在县、乡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名誉主任、分管副书记为主任、老同志为执行主任的组织架构模式,形成党委挂帅、党政领导担当、老干部担责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格局。特别是九江市关工委,召开关工委会议是各县党政在职领导参加会议、汇报工作、做表态性发言,职责使命倒逼在职领导必须把关工委工作挂在心上、干在手上。赣州市关工委通过“党建”带“关建”,全力推进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今年3月到6月期间,他们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在90家有党组织的市直单位建立关工委组织,占有党组织的市直单位总数的75%,活动开展大见成效,机关60%以上的老同志参与了结对帮扶帮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有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些地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待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很不平衡的现象,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二、喜迎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

10月18日,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次盛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后,要在全省关工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引导广大五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以更大的激情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之中,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要在增强教育针对性上下功夫。要发挥好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三史”教育进课堂教学、进团队活动、进学生社团,做到有课程、有阵地、有队伍、有载体、有实践、有氛围。要积极搭建教育活动平台,发挥好五老的独特优势,重视互联网等新的载体和渠道,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口述历史视频课、微电影、微作文等网络引导活动,使“三史”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更具吸引力。要开展好“三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亲身体会和感悟“三史”的深刻内涵和党与国家、家乡发展的紧密性,增强青少年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使青少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要组织青少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行动,让他们投身于建设美丽家乡的实践中,并在关心和帮助他人的社会服务实践中锤炼思想品德,使他们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成党史、国史、家乡史的宣传者和传承者。

(二)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要在抓实、抓真、抓效上下功夫。“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是一条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抓实就是要在帮扶帮教对象、帮扶帮教人、帮扶帮教内容、帮扶帮教目标、帮扶帮教结果上都体现“精准”二字,从根本上解决“帮谁”“谁帮”“帮什么”的问题,大家特别要注意不搞贴牌,不玩数字游戏,切忌只讲数量不求质量,切忌只重场面不计效果。抓真就是在帮扶中注入真诚,在帮教中注入真情,通过一次次牵手,一次次家访,一次次交心,一次次资助,一个个电话,一堂堂课,一封封信,真正实现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抓效就是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让失学儿童能够重返校园、留守儿童能够受到关爱、失足青年能够得到挽救、困难学生能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能够得到解脱。帮扶与帮教是“一对一”活动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积极探索帮扶帮教协同并进的有效途径,让大家都认识到:帮教不帮扶,帮教就成了空中楼阁;帮扶不帮教,帮扶就失去了正确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实、真、效的有机统一。

(三)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环境,要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孩子们对宽松成长成才环境的诉求,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校园环境、家庭环境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开展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关注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防止青少年溺水事件这三个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直接、更实用的关爱服务。当然,就基层关工委来说,既允许做选择题,也要做必答题,还要倡导做附加题。总的一条原则为就是青少年创造宽松环境我们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四)深入实施“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要在巩固、拓展、提升上下功夫。基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抓基层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长期抓、经常抓、反复抓。巩固就是保持好近几年来我们在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使工作运转有程序、落实有制度、办事有规矩。拓展就是不断延伸关爱触角,把关工委组织向农村的自然村推进,向城市社区的居民楼栋推进,向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学校、机关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推进,消灭空白点,消除空运转。提升就是不断提高我们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各级班子有活力,五老队伍有壮大,工作作风有转变,各项制度得落实,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使抓基层打基础年年有新要求,年年有新举措,年年有新进展,为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同志们,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广大五老的智慧和力量,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