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全省关爱报告团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总结交流和部署全省关爱报告团的工作,共商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五老”优势,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会议期间,各单位汇报了持续推进围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情况。大家的介绍各具特色、内容丰富,我听了后深受启发、感受颇深。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中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愧是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

    刚才,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玉奇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赞成,希望大家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就做好关爱报告团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崇高的精神风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智慧,是帮助青少年抵御歪风邪气和西方意识形态侵蚀的独特政治优势。组织“五老”为青少年讲出有思想、有温度的中国故事,唱好有品质、有能量的中国声音,有利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有利于帮助青少年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从全省来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富裕美丽幸福”的新目标,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富有,还要有精神上的满足,更应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江西“五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他们对江西探索中部崛起之路有着切身的感受,对江西克服千难万险取得辉煌成就有着直接的体验,组织他们为青少年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声音,把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告诉孩子们,更能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更能增添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能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兴赣富民大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立足于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2015年12月,我们在南昌市召开现场会,就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作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因为他们的丰富经历和品格风范,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生动、感人、鲜活的教材。组织“五老”为青少年言传身教,给他们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作风,有利于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终目标就是使之牢记党恩、知恩图报,真听党话、永跟党走。

    二、明确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帮助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

    一是突出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一部极为丰富,极其生动感人的教科书,家乡史是党史和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历史是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西时特别指出,井冈山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发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希望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经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活动的重大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为我们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指明了方向。抓好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是关工委的职责所系、优势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紧紧抓住今年是建军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的有利契机,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上讲台、上舞台、上各种新兴平台。要通过党史教育使青少年真正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通过国史教育坚定青少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家乡史教育使青少年了解家乡的深刻变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弘扬时代精神,激励报国之志。

    二是突出抓好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不断进步、走向繁荣的有力支撑,是发展先进文化、传承民族基因的精神之根,是助推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寻的是根,铸的是魂,聚的是心。纵观历史,中华民族历来有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光荣传统。古有“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被视为垂训子孙及家庭教育典范的《颜氏家训》,有注重品行教育的蒙学教材,如《弟子规》《增广贤文》《朱柏庐治家格言》等。这些都蕴藏着中华民族非常宝贵的价值资源和道德资源,对今人而言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当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应不断从以“爱祖国、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特别是要大力弘扬“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爱国情感,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要跟他们讲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等基本的道德操守,用以教育孩子们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尊老爱幼、敬老扶幼小,善待他人;要跟他们讲述“言必信,行必果”“讲信修睦”“宽广仁厚”这些基本的价值取向,用以教育孩子们从小以讲真话、讲诚信为荣,以讲假话、搞欺诈为耻的品质;要跟他们讲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的道理,用以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勤劳节俭意识。要从接近生活、初始的东西开始,从基础的东西讲起,使青少年理解和懂得做人的基本的准则和规范。

    三是突出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是新形势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综合素养之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帮助他们培育法治观念,践行法治理念,树立法治信仰,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几天前,我们专门召开了全省关工委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就如何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进行了专门部署。强调要在法治宣传教育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在安全教育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要在权益保护上更加主动作为,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问题。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为抓手,注重抓好“零犯罪学校”、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活动,推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的形成。

    三、努力提高报告团工作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立足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关爱报告工作要实现更大作为,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关爱报告团的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关爱报告团的领导。市和县级关工委都要确定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要建设好报告团工作队伍,健全相关的工作制度,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主动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渠道,在各个领域主动发声、积极发力,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争取更大作为。其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要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掌握青少年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及其心理特点,把握其成长的渐进性、反复性和不平衡性,注重研究青少年在不同年龄、不同成长阶段的规律,努力探索适合青少年接受程度、思想成长特点、能够产生春风化雨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坚持把讲大道理与讲小故事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教育与实践养成结合起来,坚持把晓之以理与动之以情结合起来,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再次,要更加注重报告团成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多学习、勤学习,有助于我们坚定信仰、修身养性、明辨是非、提升能力、行稳致远、收获成功。要重点学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铸魂与去魂的斗争日趋激烈,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着许多立身做人的哲学,阐释了青少年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什么样的追求、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能引导人、激励人。要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帮助青少年树立人生航向,他们成长成才就会少走弯路,不走邪路。要认真学习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要加强对网络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拓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领域,引导“五老”把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同时变成“五老”提升自身全面素质的过程。

    同志们,发挥“五老”优势,组织他们积极参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宣讲报告工作的创新发展,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壹粒扣子”,不断为他们健康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