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宜春市关工委帮扶帮教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来参加宜春市关工委帮扶帮教工作现场会。我在省关工委五年,到宜春来得比较多,可以说对宜春市是情有独钟,凡是你们的重大活动,只要吴主任盛情邀请,我只要走得开,一般都是愉快地参加,每次来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给了我们许多启迪,为我们指导全省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借鉴。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和傅克诚主任对宜春市帮扶帮教工作现场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听了万载县的经验介绍,昨天看了万载县的一些基层典型,刚才又听了五个单位的发言,济根主任的讲话我也看了,真是开阔了新思路,长了不少见识。从昨天到现在,我一直是处于兴奋和激动之中。这是因为:

其一,全省关工委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以来,宜春市和所属的县市区关工委动作快、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特别是万载县关工委在“扶贫助学一元捐”取得很大成效的基础上,又抓出了“五个一百工程”,尤其突出和感人,大家昨天看了几个现场,也都是平时工作的积累,不是突击搞出来的。而且你们这次会议也是省关工委“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座谈会后,早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的。

其二,就是听了万载县的经验介绍和五个县市的情况汇报,从中感受到宜春市关工委这些年的工作抓得很紧,抓得很实,抓得很好,特别是“一对一”帮扶工作,确实抓得很有特色,可以说是硕果累累。

其三,就是宜春市和所在县市区的关工委工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批准召开这个会议,杨副市长在很忙的情况下,专门抽空来参加会议,并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讲话。县市区行动迅速,党委、政府不仅发了文件,而且给予很具体的很实际的支持,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了合力。这说明宜春市各级关工委的同志,能积极主动的向党政领导宣传关工委工作,主动请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真正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认识上有高度,支持上有力度。

下面,我结合这两天的学习体会,讲几点意见,概括起来六个字:“感受、启示、建议”。

一、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

通过边听边看边思考,感受很多,突出的有:

一是你们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认识很高。看了吴主任的讲话材料,听了万载县的经验介绍和5个县市的发言,还有昨天看的万载的现场,都充分反映了宜春市和所属县市区关工委对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两办的文件,对省关工委一系列指导性意见都落实得很认真,很到位,理解得比较深刻,对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很高,对怎样适应改革新形势,开拓进取,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很清晰,特别是对“一对一”帮扶工作,你们紧密结合实际,提出了一整套适合你们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法,抓得很有特色。

二是你们对帮扶帮教工作抓得很实。省关工委在南昌市召开“双百工程”会后,宜春市和所属的县市区行动很快,有的党委、政府两办及时下发文件,有的党政领导在大会上进行部署,市县区两级关工委更是注重在理解上级精神基础上,认真研究贯彻意见,制定了一系列确实管用的制度和措施,提出了很多有本地特色的新举措、新思路。特别是万载县的“一元捐爱心助学”活动,应该说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引起了强烈反响。李根荣主任介绍的“一元捐爱心助学”活动,目前已筹集资金240多万元,这很不容易。在这个基础上万载县又提出了“五个一百”的工作思路,引起了县委胡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我想,没有书记重要批示的推动,万载县“五个一百”活动不可能那么快就开展的如火如荼,不可能就取得那么好的成效。万载县通过“一元捐爱心助学”和“五个一百”这两个载体,把关爱帮扶真正落实到群众中,真正落实到了人头上。

三是你们对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抓得很紧。从吴主任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你们对组织建设非常重视,一直抓得很紧。我觉得,宜春市所属县市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在全省来讲是配备得比较好的。尤其是县市区关工委班子的一把手配备得比较整齐,坐在前排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都是很强、很敬业、很有水平、很有能力的。可以说,宜春市所属县市区的关工委班子没有明显偏差,都是比较好的强班子,这是宜春市整个面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比较好的关键所在。

二、参加这次会议的启示

这次会上交流的经验,给我的主要启示有: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尚方宝剑、“定海神针”。在去年8月,习总书记全面的、系统的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指导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关工委要不断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二是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所在。宜春市和所属县市区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就万载县来说,前后两位胡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非常重视,亲自过问,难能可贵。新来的胡书记上任不久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工作日程,发文件、作指示、提要求、给经费、解难题,做得很到位,整个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一个非常好的局面。

三是宜春市和所属的县市区关工委班子坚强有力,队伍精明强干,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吴主任在全省市级关工委主任里头年龄比较大,担任主任时间比较长,应该说德高望重,非常敬业,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对关工委工作也非常熟悉,指导也非常得力,市关工委班子虽然人少,但抓基层建设还是很有成绩的。市关工委办公室虽然只有一名干部,但很精干,工作标准比较高,每次报省关工委的材料、数据既按时限办,又注重质量。我们各县、市、区班子尤其是一把手,也就是前排坐的这些老领导,你们劳苦功高,在位时,你们都担任党政要职,退下来以后,继续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当益壮,工作开展的生机勃勃。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做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力保障。我参加过宜春市的几个大型活动,深切地感受到,宜春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省应该说是始终走在前列的,也可以说宜春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是排在全省的第壹方阵,这与你们高度重视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分不开的。比如,结对帮扶,市里有措施,万载县就更是了,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一元捐爱心助学”活动,已形成了一种机制,有了这个机制使关爱帮扶工作年年都有经济支撑力,所以好的长效机制会促使关爱帮扶工作会越做越好。

五是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光靠我们几个老领导,光靠关工委这些老同志跳“光杆舞”,唱“独角戏”是难有作为的。特别是退休比较早的老领导,人脉资源也用的差不多了,很难在社会上形成影响力,宜春市和所属的县市区这一年来,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通过关工委老同志沟通协调和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有关单位的配合支持,争取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关心下一代工作引起了全社会重视,形成了合力。对于帮扶资金,对我们老同志来说,有时候是力不从心,为什么省里下决心搞基金会,就是因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县乡镇关工委的一些老同志自己生活都很困难,退休费很低,每年要拿出一两千元去资助贫困学生,这是难为人家,又出力又出钱。省里成立基金会后就可以帮助他们。光靠老同志经济帮助毕竟是有限的,我们要靠发动社会各界、依靠社会各界来帮助,像我们万载县已经发动198名企业家、200多名老干部、1000多名科以上干部参与帮扶工作,这很不容易。

三、下面我讲几点建议

关于当前和售后一个时期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吴主任要专门部署,我在这里主要从工作指导上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第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提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应该说是六中全会对党的事业做出的重大决策和历史性的贡献,对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要增强核心意识、创新意识。要坚决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支持,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关工委来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科学安排,进一步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的热潮。各级关工委除了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学习外,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关工委系统自学和培训的课程中,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地帮助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全面准确的掌握全会精神实质,自觉的以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和实践。通过学习贯彻,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人员内发于心,外发于行,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不断开创关心下一工作新局面。

第二,要瞄准薄弱环节,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面对新的诸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我们应该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矛盾与问题,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求突破促发展。一是瞄准薄弱环节抓落实,必须要有昂扬的精神状态。首先要解决好一个“为谁工作,对谁负责”的问题。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的工作,就是为党分扰,为党担责,为党尽责,配合主渠道抓好青少年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要从关工委实际出发,努力做到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相统一,所做的每项工作既要经得起上级的检查,又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讲求实实在在的效果。老同志不图名、不图利、不谋升官发财,就是凭党性、凭良心做点实事,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二是瞄准薄弱环节抓落实。要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高标准争先创优的思想,不要满足于自己和过去比有进步、和其它单位比有优点,更不能只求能应付,马马虎虎过得去,要自觉找差距,补“短板”,瞄准薄弱环节抓落实,在克服自身薄弱环节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三是瞄准薄弱环节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抓关键。强关工委班子,强“五老”队伍,是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也是“三级联创”的重点。要始终重视抓好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尤其要按照省“两办”文件要求,配齐配强关工委常务班子。实践告诉我们,哪个县市区关工委的一把手配得强,哪一个县市区关工委工作就会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工作就会生机勃勃,就会出典型、出经验、出成果。希望各级关工委要加强与当地组织部门和老干局的联系,加强同乡镇党委的沟通协调,按照省两办文件要求,抓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力争在换届之后,尽快选好、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常务班子,特别要进一步配好县级关工委常务班子。要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各单位要对“五老”人员的状况做一个全面深刻的调查摸底,对“五老”人员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通过组织动员、“五老”骨干的带动、上门求贤邀请等办法,把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相对年富力强、又有工作经验、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领导充实到关工委班子和骨干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落实。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增强关爱帮扶工作的合力。做好关爱帮扶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增强工作的合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桥梁纽带作用。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工作的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工作主体是退休老干部,工作方法是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能靠发号施令,不能下指令性计划,不布置硬性指标和任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他们是关爱帮扶的主体和主要依靠力量,党政各部门、社团组织及社会爱心之士,都是我们关工委可以依靠借助的重要力量。关爱帮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关工委要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要特别注重借助外部的力量,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关爱帮扶帮教工作的合力,进一步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在协同中要特别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发挥好“五老”的主导作用。这些年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尽心尽职,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为关爱帮扶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这次现场会在万载县召开,就是很好的证明。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发动广大“五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点子出点子,能够提供人脉资源的就提供人脉资源,善于宣传的就搞宣传,善于筹款的去社会上筹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尽所能,各尽其才。

(二)要主动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积极争取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职能部门是做好关爱工作的主渠道,是我们关工委大的依靠。比如说民政部门,留守儿童是他们主管,我们只是协助。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的过程中,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建功不争功,不求立竿见影,但求水到渠成;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不求显山露水,但求成效明显。

(三)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帮教工作。这方面万载的经验是很有说服力的,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李根荣主任在上海探亲期间,发动几十位社会人员对万载县的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这些年,万载县关工委在上海就争取到各界扶贫助学资金760多万元。因而他们在县里很有威望、很有影响力,不要说群众有困难找关工委,就是党政职能部门有困难也找关工委,这说明关工委有作为并有实力。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多到农村和社区中去,多到民营企业中去,广泛结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爱心人士,特别是一些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积极的、主动地争取与他们联合开展爱心帮扶帮困活动。

感谢宜春市关工委和各县市区关工委这一年来对省关工委工作的支持,特别是你们在工作中树立的典型,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对我们指导全省关工委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向你们深表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