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全市报告团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刚才在听新芳主任讲话的时候回顾了一下,2014年以来我先后五次参加南昌市关工委的重大活动,每次参加活动都有很大收获,都有很多感受。

这次会议开的很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会议时机好。在刚刚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活动和六中全会刚刚闭幕的时候,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召开了这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二是会议主题好。这次会议是市关工委20年来专题召开报告团经验交流会,主题非常突出,特色非常鲜明,不是理论研讨,也不是情况汇报。三是交流的经验好。会上介绍的经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市一级、县区、乡镇到村、社区、楼栋。经验各有侧重,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各有特色,很生动感人,也很全面。四是领导讲话好。几位领导的讲话都很到位,新芳主任讲话时间不长,但很有质量和水平,全柏主任的小结很精练,俊彬主任分管报告团工作,讲的意见也很有针对性。五是会风文风好。到会人员很整齐,规格很高,各县区关工委第壹副主任都来参加会议;会议紧凑,中午饭后接着开会;经验介绍和领导讲话没有大话、空话、套话,没有长篇大论,都是讲的白话、实话、心里话,句句朴素直白,字字发自肺腑,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下一步工作怎么做得更好?俊彬主任和市关工委两位主任都讲得很好,请大家贯彻落实好就行了。下面我主要从宏观把握上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希望你们要进一步增强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报告团要围绕传达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路线方针政策,宣讲“三史”,进行社会议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个主题。每场报告都要弘扬主旋律,要有思想性、群众性、真实性、导向性、服务型、指导性。既然党把关爱教育青少年这光荣的职责交给我们,我们就要肩负起这付重担子,就要肩负起广大青少年对我们的期望,增强使命感,努力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希望你们要进一步增强与时俱进的时代感。各级关爱报告团一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加强学习放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近期特别要注重学习好、领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学习新型媒体传播的知识,如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尽可能适应新的形势,多了解掌握新知识,更好的获得撰稿的思想基础和理论知识,更好同青少年思想的接轨,以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希望你们进一步增强精益求精的责任感。南昌市关爱报告团工作这些年是做得很好的,但不能满足,要进一步精益求精。精益求精不仅是一种文风,更是一种责任,是对党、人民和广大青少年的一种责任。要想精益求精,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下情,就必须到“五老”和青少年当中去,了解和掌握第壹手资料,通过把上级精神和下情有机结合起来,多学、多读、多写、多问,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维护关爱报告团做报告的真实性和公信力。要用脑去思考、用心的撰稿,用情去宣讲,达到使青少年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要充分挖掘新的思想、总结新的经验、传播新的典型、展现新的风貌。

希望南昌市通过这次会议关爱报告团工作能迈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全省响当当的工作品牌,成为全省关爱报告团的一面旗帜。

还要表达的一个意思就是,非常感谢南昌市各级关工委这些年来不懈努力,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出这么多典型,总结这么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