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回顾与交流一年以来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特别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开展的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推进这项活动向纵深发展。刚才各设区市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做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起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全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的基本情况

去年12月,我们在南昌市召开现场会,推广南昌“百老帮百童”活动的经验,同时就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作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把“五老”同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作为这项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分赴8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进行了调研,刚才又听取大家的介绍。可以说,这项工作各市县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关工委积极工作,“五老”同志热情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呈现高层发动、高位推动的态势。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强调要“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并要求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为主要形式推进这项工作。这就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各市县领导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作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南昌市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资金筹措全方位,帮扶内容全到位,帮扶形式全扩展,帮扶效果全提高”的目标。赣州市在全市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同志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他赞同这项工作,要求全市有关部门对关工委的工作要给予支持。九江、景德镇、鹰潭市等地方都以党委政府两办的名义就此项活动专门下发了文件,作出具体部署。不少地方还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牵头的活动领导小组,专门拨付帮扶帮教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上饶市“两办”专门下发了活动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市、县、乡财政拨出帮扶帮教专项经费。武宁县要求每个乡(镇)必须建立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财政给关工委建设项目资金2000万;兴国县委书记赖晓军同志表态同意由财政拿出1000万资金用于这项活动。一些地方在党政领导的直接支持下也成立了基金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省关工委成立了基金会,省财政拨出了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市财政拨付资金成立基金组织;其中赣州市已有四个县区基金的资金总量达到千万余元,萍乡、新余、宜春、吉安、抚州等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了督促检查,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2、各地关工委精心组织,呈现点面结合、上下互动的态势。“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自开展以来,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切实管用的制度,推出了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举措。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为“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提供组织保障。分宜县分宜镇镇关工委班子采取“双线配套”,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党委委员兼任常务副主任,配备了一名在职干部任专职副主任(专门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老同志任副主任、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基层村组普遍采取这一模式,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全镇59名困难青少年有“五老”结对帮扶帮教,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分宜镇角元村帮扶帮教“五老”同志被群众赞誉为老雷锋。分宜镇的这种班子结构形式也值得我们各市县借鉴。二是摸清三个底数。通过排查,掌握三个底数,即: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数、失学失亲和残病孤儿数、失业和待业青年数,做到掌握情况不漏户,关爱帮扶不漏人。三是建立三类档案。即:辖区内的青少年基本情况档案,结对帮扶情况档案,活动开展情况档案。四是建立三项制度。即:定期走访制度,村、社区关工委组织督促结对人员定期走访帮扶帮教对象,特别是对特殊困难青少年家庭和留守儿童,通过定期走访,及时发现困难情况、心理状况,及时进行有效的帮扶帮教工作;帮扶帮教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加强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户、专款专用,定期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帮扶帮教公示制度,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将结对帮扶帮教情况上墙公示,包括结对双方的姓名及帮扶帮教措施等基本内容。特别是各地关工委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活动。如:“双万工程”、“万老圆梦”、“圆梦青少年”、“联手织网”、“千叟帮千童“、“五个一百”等。

3、广大“五老”主动作为,呈现真诚帮扶、亲情帮教的局面。南昌会议提出,要把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指示的一项重要措施,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是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十三五”规划,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2016】13号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搭建“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重要平台。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活动已彰显出独特的魅力,调动起了广大“五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省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每人都帮扶帮教了1名贫困学生。全省各市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大部分都参加了帮扶帮教活动,这就为全省“五老”同志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带了个好头。上犹县寺下镇82岁老同志廖际云,在活动中与3名贫困留守学生结成帮扶帮教对子,第壹次见面叫自己的儿子开车送自己到结对孩子家中进行家访,给每个孩子送上慰问金200元;第二次见面又给3个孩子每人送一本词典,鼓励他们唱好三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义勇军进行曲”,鼓励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位老同志的作法既有帮扶,又有帮教,达到在做好事、办实事中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新建区计生委的老主任段火莲同志,主动到关工委请求成立计生小区关工小组,多次上门动员小区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小组工作,屡次到有关部门请求在小区内建立校外辅导站,为小区的40多名学生找到校外活动场所,家长放心,学生满意。此外,她还掏出有限的退休工资与小区里的一名孩子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对子,使孩子们享受到亲情,感受到关爱。

4、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氛围日益浓厚,呈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开展一年来,已凸显出强大的号召力,调动起全社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许多地方已经把这一活动上升为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这其中,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党政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挥了配合作用。当前,对“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各地党政领导越来越重视、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帮扶帮教规模越来越大、帮扶帮教社会影响越来越好。万载县委书记胡全顺、县长邓湧川等县四套班子率先垂范带头结对帮扶帮教青少年,县各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结对了1名青少年。不仅是党政领导干部,私营企业家也参与了这项活动。德兴市江西源森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在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中,注重抓好对困难职工子女和农村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帮教,资助12名职工子女和7名贫困学生,资金达上百万元;同时,还帮助农村贫困青少年免费培训,并为参加培训的青少年发放误工补贴;特别是他们注重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实践活动,使学生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成果,培养爱家乡、爱劳动、爱科技的情感。余干县关工委与爱心联盟协会联手开展结对帮扶,亲情帮教,先后帮扶130名学生;在帮扶的同时,注重帮教,以微心愿的形式帮助贫困青少年实现才艺梦、心灵梦、亲子梦、电影梦、生日梦、牵手梦;并在全县建立5所蒲公英乡村图书馆,爱心志愿者和“五老”参与管理和辅导,受益青少年达1.5万余人。万载县把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工作纳入了精准扶贫的部署,县关工委全力推进“一元捐爱心助学”和“五个一百”活动的实施,发动广大“五老”及社会爱心人士对全县2.8万名“五失”青少年开展帮扶帮教。今年7月11日上午,该县鹅峰乡东田村村民韩云兰带着自己两个受到帮助的孩子,专程到县关工委,送上“共产党好,关工委亲”的牌匾。这些典型事例举不胜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五老”同志“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6万多对,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超过10万多对,筹措资金3亿多元,从目前来看,已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都昌县中馆镇党委书记讲的话很有道理,他说:“五老”结对帮扶帮教这项活动不是中心,服务中心,不是大局,影响大局,是一项功德无限的光彩事业。有他这样认识的人还有很多。刚才九江市关工委领导同志在介绍情况时提到,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同志赞扬九江市开展的“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时说:九江市开展的“听党话、跟党走,万老圆梦”活动的做法很好,很实在,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思想。这既是对九江市关工委工作的肯定,也是中国关工委领导对我们这项活动的充分肯定。

总之,一年来,“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南昌市老典型有新的发展,各地新典型层出不穷,“五老”帮扶帮教亮点纷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活动开展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一是在认识上缺乏深度;二是活动宣传不够深入,氛围不够浓厚,一些地方尚未真正开展起来;三是在实施中重帮扶轻帮教;四是在具体操作上还不规范。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改进。

二、统一思想,持之以恒地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开展下去

“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活动具体包含为三个重要方面内容和一项重要组织保证。三个重要方面内容,一是以党史、国史、家乡史为重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三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一项重要组织保证就是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同志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在市县调研时发现,有个别同志认为:“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就是“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这是不全面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是“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大家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经验、找出问题、研究部署“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达到进一步统一认识、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下一步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这项工作。

1、以“融”为枢纽,提升“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的活动谋划。这个“融”就是融入,就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能融入”“会融入”“真融入”。“能融入”就是自觉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去思考,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具体一点讲,就是在教育青少年工作中,要把党委政府关心、急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关工委的重要任务,当好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会融入”就是准确把握自身优势条件,找准定位、选准路径。当前的重点,就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通过精准扶贫,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提出的“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的要求,把我们的工作纳入本地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与打胜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一对一”帮扶帮教活动就是关工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文件中也要求关工委对困难留守儿童进行关爱。所以“一对一”帮扶帮教活动实质上就是融入了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战中。“真融入”就是紧紧围绕本地脱贫攻坚战的开展,始终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帮扶,帮助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生活、学习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帮教,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才是帮扶帮教需要解决的问题。

2、突出精准,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抓准、抓细、抓实。首先要在“准”字上下功夫。为了充分体现“五老”对青少年的真诚帮扶、亲情帮教,使失学儿童能够重返校园,留守儿童能够受到关爱,失足青年能够得到挽救,困难学生能够得到资助,网络毒害能够得到解脱,首先必须摸准情况。要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摸清留守儿童及失学、失助、失衡、失亲和安全失保等特殊青少年的底数,进行分类登记造册,从中确定被帮扶帮教对象,根据被帮扶帮教对象的情况,在“五老”同志(“五老”同志是重点)、在职人员或社会爱心人士中确定与之结对的帮扶帮教人员(重点是留守儿童),开展这项活动要做到帮扶和帮教相结合,要互为作用,相得益彰。在这个问题上,刚才举的例子,82岁的廖际云同志既给小孩子买字典,给每个孩子200元钱学杂费,同时让小孩学会唱3首歌,这就是帮扶与帮教相结合的典型例子。大家在帮扶的基础上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听家长的话,好好学习,要爱祖国、听党话,讲道德、懂礼貌,这不就是帮教吗?在小孩的心目中,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其次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真帮,不能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见面,真结对,结真对,“出真招”、“下苦功”、“做实事”,把帮扶帮教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在“细”字上下功夫。要建立走访、谈心制度,与青少年之间做到“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组织老同志与被帮扶的青少年多见面、多联系、多沟通,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倾听他们的所想、所盼、所需、所愿。对家庭困难的青少年要重在经济上扶助,使他们能够正常地生活、学习;对留守儿童及缺少亲情关爱的青少年要多谈心引导,使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从而使老少在相互交流中充分体现心心相印,你尊我敬,相融相通。

3、加强组织建设,广泛动员“五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班子队伍,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是为“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此,要进一步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做到凡有青少年的地方,就有关工委和“五老”的身影。要通过完善关工委组织网络,吸引和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到“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中来。

同时,各级关工委要把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来,我们在工作中感受到,党政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及社会各种民间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很重视,很支持。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支持机制、工作配合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走访制度、工作交流通报制度等,做到在活动规划上“合心”,在活动步调上“合拍”,在活动成效上“合力”。同时,我们还要勇于搭台唱戏,巧于借台唱戏,善于同台唱戏,与基层关工委组织联体、工作联动、资源联用、成果共享,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当前,大家普遍反映,“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资金缺乏的问题成为阻碍工作推进的难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各地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政府拨一点,动员社会捐一点,爱心人士拿一点,关工委筹一点,有条件的老同志出一点。用几个一点的办法来筹措资金和物资来作为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的帮扶资金。为什么我们省关工委今年专门成立基金会呢?就是为了解决一些“五老”帮扶帮教资金所需资金。我们各市县有条件的都可以成立。帮扶资金的筹集一定要结合脱贫攻坚战的开展,结合党委政府开展的精准脱贫工作。对困难学生的帮扶要力所能及,可以“四面求援,八方配合”,采取“你出钱、我出人”,或“你是帮扶人,我为帮教人”等方式开展。可以几家联合行动,并有社会组织配合,搭建起宽广的活动平台,造成较大的声势,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培养树立典型,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深入发展。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树起来,千万个典型就会跟上来,可以取得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只有坚持典型指导,“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才能常抓常新。因此,我们要重视抓典型、树典型,要通过调研发现典型,通过总结培养典型,让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要重视选树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形成各方学有榜样;要重视宣传典型,以典型示范推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深入发展;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在帮扶帮教活动中的作用,广泛宣传典型,用感人的事迹吸引更多的“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到“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中来。我们相信,通过宣传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必将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必将把这项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同志们,我们开展的“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与加强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结合起来;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结合起来;与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使青少年人人都能牢记党恩,知恩图报,个个都能真听党的话,永跟党走!

这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会后希望各地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认真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不断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