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非常高兴地见证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这是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迈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此,我谨代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首批为基金会捐献善款的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仁和集团、泰豪集团、省出版集团等爱心单位和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等爱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们这个民族是高度重视对下一代人培养教育的民族,正源于此,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薪火相继、代代相传。我们党是掌握未来的政党,在改革开放的特定历史条件下,以关工委这一组织形式,把老同志组织起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无疑是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教育之路。江西“五老”是个特别能奉献的群体,多年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数十万计的江西“五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赤胆忠心,不畏年高、不惧体弱、不辞辛劳,满腔热情地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的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尊敬。

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战”。在青少年成长的环境日益得到优化的,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不少留守儿童、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状况令人痛心;一些失足、失学、失亲、失管、失业等青少年的成长状态不容忽视;网络游戏导致的青少年网络沉迷仍然比较突出;操纵未成年人犯罪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因此,强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遵纪守法,使他们健康成长,就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并需要认真解决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责无旁贷。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希望关工委和老同志“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今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特别要求:关工委要组织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中央两办下发了26号文件,明确提出:对留守儿童要发动各方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总结南昌市开展的“百老帮百童”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在全省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大手握小手”就是要体现出“五老”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体现出“五老”与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真诚帮扶、亲情帮教,体现出老少之间在互相交流中心心相印、你尊我敬、相融相通。此项活动的重要内容就是动员“五老”与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通过帮扶,解决留守儿童等贫困青少年群体生活、学习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通过帮教,就是以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为基本路径,以“五老”自身的优良品格、精神风范教育影响并激发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使之牢记党恩,真听党话,永跟党走。

半年来,南昌、赣州、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地积极行动,形成了党政重视、“五老”带头、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为更好更深入地推进“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开展,搭建“关爱”平台,构筑“铸魂”工程,经报请省领导同意,经与相关部门协助,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决定建立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将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这个日子值得铭记,它将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希望:

未来的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是一个爱心涌动的舞台。在这里我们将高擎关心下一代这面大旗,吹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集结号”,使人们更深刻领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施舍他人、深化自己,扶贫济困、点燃希望。

未来的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搭建一个老少互动、同学共进的桥梁。致力于“铸魂”,立足于“关爱”。通过“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把一老一少有效连接起来,使老少两代人“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让老的“传承、关爱、教育、保护”小的;小的“尊敬、学习、继承、弘扬”老的,打造富有关工委特质的代际和谐文化。

未来的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在精准、真实、便捷、有效上下功夫。基金会的宗旨是“倡导爱心奉献,倾心帮扶帮教,为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奉献”。这就要求必须严格按章程和资金管理使用规定阳光操作、科学管理、创造优质公益品牌。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身上。同时还要广辟“善源”,广开“善路”,争取更多的有识之士和企业家参与基金会活动,促进基金的滚动壮大,推动基金会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的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将成为一条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纽带。基金会的成立不仅能给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带来福音和希望,还将对促进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就要求各地关工委要认真用好资金,用得公开透明,用得真实有效。希望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到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之中,同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密切合作,切实履行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阶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被摆上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倾注一片真情,人人奉献一份爱心,人人伸出一双援手,孩子们一定能生活得更好!学习得更好!成长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