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聆听了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听了天津、山东、湖北、广东、贵州5个省的典型经验介绍。顾主任的讲话和这5个单位的经验介绍都非常好,特别是这5个省开展的宣传工作各具特色,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全省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正确的宣传方向,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内容

“宣传什么”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我们要重点突出宣传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上来。我们要深化对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在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下功夫,铭记“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的殷切期盼,强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忧患意识和进取意识;在切实把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致力于“铸魂”,立足于“关爱”,始终坚持“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目标;在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上下功夫,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始终保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激情和追求。二是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坚持把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融入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要结合今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的契机,搞好党史国史家乡史宣讲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青少年讲好党史、讲好国史、讲好家乡史,用老同志自身行为和品格风范去影响青少年,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三是重点宣传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经验,用典型示范推动实践。我们要注重总结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的典型经验,南昌市关工委一对一帮扶、帮教的典型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典型经验等,靠典型宣传,用榜样说话,树品牌示范,以点带面,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生动具体、可学可用,进一步推动整个关工委工作发展。

二、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

“向谁宣传”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要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四个面向”理念,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面向各级党政领导作宣传。要积极向党政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宣传“五老”的精神风范,使党政领导充分了解情况,引起重视,从多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二是面向老同志作宣传。要主动向老同志宣传中央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传达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大力宣传“五老”典型人物,弘扬“五老精神”,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主动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三是面向青少年作宣传。要向青少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优良传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青少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使青少年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四是面向社会各界作宣传。要通过各种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和社会影响力,宣传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三、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效果

“如何宣传”是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要树立大宣传的观念,努力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重视、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媒体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宣传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把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做好。一是加强与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当地主流媒体的联系,在以往“报纸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活动,大力宣传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集体和个人典型。要对重大会议及时报道、先进典型深入报道、重要活动跟踪报道,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反映好、经验做法推送好、“五老”精神宣传好,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加强自身建设。要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扩大规模与提升素质并重,着力提高报告团队伍和通讯员队伍政策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抓好阵地建设,坚持建管结合与善管善用并重,充分发挥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工作简报、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的特有优势和作用。要抓好作风建设,在宣传工作中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导向,把宣传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寓教育青少年于服务青少年之中,寓解决青少年思想问题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三是加强互联网思维新理念。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传播规律,始终保持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想和前瞻的思维,不断增强网络宣传工作能力,高度重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以更直接、更生动、更立体的形式使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让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同志们,宣传工作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前导,宣传工作做好了关工委各项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才能加强。我们要用心、用力、用情去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