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周慹平:回顾过去 成就斐然 展望未来 任重道远(省关工委主任周慹平)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同志们:

现在,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在这里联合召开纪念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这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盛事、喜事,也是一件大事。在此,我首先代表省关工委向专程莅临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们这次大会。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省委苏荣书记、省政府鹿心社代省长等省党政军领导亲临我们这次会议,接见了与会代表。顾秀莲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作了重要的指示,张裔炯副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就如何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具体的要求。这对我们既是鼓舞、鞭策,更是活力、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有为的工作成效,努力把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下面,我就二十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基本经验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二十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回顾

同志们,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创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这无疑是开辟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教育之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我省一大批老同志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1991年7月3日,经中共江西省委第二十四次常委会研究,批准成立“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贡献力量。可以说这二十年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的二十年;是广大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默默耕耘,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爱心的二十年;也是广大老同志为改革、发展、稳定继续作出贡献的二十年。

回顾这二十年的历程,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成就:

1、组织机构日益健全。关工委组织的产生、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客观需要。自1991年省委批准成立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截止现在,全省已建立起关工委组织2.2万多个,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网络体系。此外,为发挥关工委组织的辐射作用,我们还建立各类关爱报告团6300多个,成立校外辅导站4500多个,设立家长学校6400多所,建起各类教育基地360余处。可以说关工委组织遍布全省城乡各个方面,覆盖全省各条战线,已成为对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形式。

2、“五老”队伍日益壮大。我省关工委组织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经成立便突显出其极强大的生命力、号召力、影响力。二十年来,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同志由初建时期的数千人发展到现在的45万余人。他们当中:有高举火炬映后人、求真务实谱新篇的老干部,有永葆革命青春、传播雷锋精神的老战士,有老骥伏枥志未已、暮年请缨气更浩的老专家,有春风化雨育新苗、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老教师,有夕阳红时情更浓、甘将余热献朝阳的老模范。他们在关心下一代中或为报告员、或为辅导员、或为帮教员等等,真可谓“云霞成异色,松柏有奇姿”,在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3、关爱内容日益丰富。关工委成立初期,我们对青少年教育的主要形式是老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已逐步发展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综合性教育工程。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始终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关心他们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从对贫困家庭儿童的助学,到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从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到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总之,凡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有利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事,老同志都会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去做。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可以说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4、关爱方式日益多样。二十年来,各地关工委和“五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敏锐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需求,更新教育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机制体制,努力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各级关工委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将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对青少年全覆盖的教育网络。各地开展的“感恩教育”、“忘年交”、“十大员”、“老少共建”、“快乐节假日”、“小餐桌”、“一帮一”、“大手拉小手”、“老少共读一本书”、“家校同创”、“六进农村”、“网吧义务监督”、“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中华魂”读书活动以及帮教失足青少年、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形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富有时代气息和青春活力。各地创造的与时俱进的关爱方式,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体现了广大“五老”创新创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5、社会成效日益明显。二十年来,全省有8万余名老同志长期活跃在社区乡村,奔走在校园内外,为青少年讲理想、讲传统、讲奉献,告诉孩子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这条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永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这些老同志被群众誉为党的先进理论的“播种机”和“宣传队”。二十年来,38万余名老同志尽力扶贫助学,圆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求学梦,被群众誉为“用爱心筑起的智力工程”。二十年来,全省有3.2万余名老同志竭力帮教,使一大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人们称赞这是“挽救了一个人,幸福了一家人,教育了一代人”。二十年来,14.1万余名老同志积极创新关爱方式,使成千上万名农村留守孩感受到特殊的爱,人们称赞这是“关爱一个留守孩,就是关爱一个家庭,就是优化一个社会细胞,就是消除一个社会不和谐的音符”。二十年来,全省近2万名老同志主动担负起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用余热温暖了、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深陷“网”中的孩子,用行动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道的安全“防火墙”。在二十年的关爱工作中,还始终坚持通过与各类学校共同开办家长学校,互帮互学,使家长牢固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始终坚持与科技部门共同在农村青少年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使不少农村青年成为科技致富能手或带头人。这些都受到了广大家长、农村青年和社会的公认和好评。二十年来,几十万老同志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向世人展现出了一道“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银发风采。

同志们,二十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喜人的成绩,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坚持党的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然也会得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作为党委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称赞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可忽视的工作;从事关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是一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多次参加我们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活动,多次听取我们的工作汇报,多次对我们的工作做出批示。特别是在2011年制定的《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这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带动和榜样效应影响下,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挂在嘴上、记在心上、干在手上。他们认为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在青少年健康成长道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使我们深受感动的是,许多基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本地本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自觉抓,有关部门主动抓;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从而更加激发了广大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关心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同协作。从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四面求援,八方配合”,取得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多年来,我们在工作中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很重视,为了下一代人健康成长,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办公厅下发了《通知》;为组织和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下发《通知》;为加大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下发《通知》,并专门召开座谈会。不少市县党委政府专门下发了改进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制定了好的长效机制。同时,我们还与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多项活动,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听取群众的呼声,顺应职能部门的要求,聚焦社会的热点,把关工委的工作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工作与有关部门在规划上“合心”,在步调上“合拍”,在成效上“合力”。在基层,社会各界对关工委的支持更为明显,特别是与各涉老组织的联系上更为密切,做到人员交叉任职,阵地交叉共用,资源交叉共享,活动交叉共谋,成果交叉共得。

3、发扬“五老”精神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二十年来,我省一大批老同志不畏年迈体弱,用杜鹃啼血般的赤诚为下一代人熔铸革命灵魂,精神感人,事迹动人。他们当中有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人们尊称为“铸魂人”的王元芝;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人们尊称为“井冈山精神第壹宣传员”的毛秉华;有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荣获“全国杰出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人们尊称为“苦行僧式助学模范”的蒋国珍;还有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人们尊称为“网络妈妈”的刘焕荣;还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被人们尊称为“太阳村村长”的占学银等一大批典型。他们那种“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那种“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汇聚成弥足珍贵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也正是在这样一大批说服力极强的榜样的引导下,数以万计的一批又一批的“五老”积极投入到我们这支队伍中来,精心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摇篮。

二、二十年工作的经验体会

同志们,20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可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活动,配合党和国家以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紧紧抓住青少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侧重地开展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融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局,融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融入到创新社会管理的大局,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抓住工作重点,使工作不断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2、抓住重点,立足基层。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关工委工作基础在基层。因为青少年生活在基层,老同志也生活在基层。同样工作的开展靠基层,经验也出在基层,问题也反映在基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要靠基层。基层活,则全盘活。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基层、立足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了解基层和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帮助基层解决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同时发现基层的经验,培养典型,总结和推广典型,以点上的经验带动面上的工作。只要我们切切实实的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贴近青少年,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做得更有成效。

3、争取领导,当好助手。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主要工作对象、有现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决定了关工委的定位。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尽快进入角色,当好党委政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和助手,必须要做到“三个转变”,即:由过去的领导位置转变到被领导位置上来,做到不“错位”;由过去工作点头拍板转变到协调配合上来,做到不“官位”;由过去等别人来请示汇报转变到主动上门去介绍情况请求支持上来,做到不“本位”。在工作中,要真心诚意去争取领导,踏踏实实当好参谋和助手。

4、注重学习,不断创新。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作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经验有一些,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热情也是有的。但单靠热情和原有的经验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时难免捉襟见肘,力不从心。方法只有一条,就是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老少互动学习。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又要有“燕子垒窝”的精神,还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厚积薄发。只有当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产生质的飞跃,到用时才能得心应手。同时,关工委的工作必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按与时俱进的要求,不仅内容上要不断创新,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也要不断创新,使我们的工作不断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进、与青少年同心。

5、乐于奉献,主动作为。二十年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要具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思想上重视这项工作,在感情上热爱这项工作,在行动上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老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既是对组织的服从,也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应尽的责任,还是我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一种自我需要。我们应当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做出成绩。多年来,党委政府对待关工委工作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也是怀着对青少年深厚情感,积极工作,主动作为。有位从事关工委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在总结经验时说:有情才有为,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劲。我想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感受,也是我们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共同的感受。

三、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关工委提出“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的第壹年。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在“新”字上下狠功夫,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1、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要有新提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战”。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在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中企图与我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争夺战”。面对正处转型的国内社会情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滋长,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一场“攻坚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还是一场“持久战”。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能不能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事关中华民族能否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一定要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要有新面貌

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挑战的迫切要求,也是坚持科学发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要求。学习型关工委组织的建立,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内容,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科学发展和正确定位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舆论氛围。要创建学习型关工委组织,必须建立健全导向机制,科学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规划,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必须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多渠道的学习教育网络体系。必须不断创新学习模式,既要“俯而读、仰而思”,更要“起而做、躬而行”。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新举措。

基层是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根据中国关工委提出今后三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拓展工作领域,扩大网络的覆盖面,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消除“空白点”。要不断加强基层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注重分类指导。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是要在扶贫帮困、培训农村青年创业上下功夫,为培养更多的新型农民,建设新农村做贡献;企业关工委重点是要在对青年职工的传帮带上下功夫,坚定青年职工的理想想念,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参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促进高校党建工作上下功夫,推动大学生学习创新理论;同时积极探索在“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组织、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要不断激发基层关工委组织的活力,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做到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只有这样,我们工作才能做到到位不越位,协调不包办,支持不懈怠,推动不被动。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急党政所急”这个指导方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党政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牢记“想青少年所需”这个根本任务,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始终保持“尽关工委所能”这个工作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当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当好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在工作中要主动争取领导,主动创新创造,主动积极作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红心犹在、信念永存、余热生辉。

5、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要有新典型。

调查研究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实际、有效的工作手段。坚持调查研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委和政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和助手;坚持调查研究,有利于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坚持调查研究,有利于更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个指导方针落到实处。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在选好课题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关工委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必须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关工委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必须在建言献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关工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可行性;必须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关工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效性。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有前景、有实效的典型品牌,努力形成品牌集群,不断增强其辐射和带动作用。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的时代,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老同志提供了施展才干,奉献才华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下,高举旗帜,奋发有为,把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谱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