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选择在吉安市吉安县召开,带有现场会的含义。吉安市委和吉安县委对我们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萍同志到会讲话,县委书记刘洪同志作了书面致辞。大家耳闻目睹地感受到了吉安市、县、乡、村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经济社会正在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正在形成,发展后劲很足。吉安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增长18%以上,吉安县达到25%,这在全省都排在前列。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会议期间,我们听取了吉安市和吉安县两级关工委的经验介绍,实地观看了吉安县永和镇及锦源村这两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的现场。通过他们所介绍的经验和看到的现场实际,我们感受到,吉安市和吉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关键就是,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从关工委内部来讲,就是织就一张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建设一支群众点赞的“五老”队伍,建立一套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卓有成效的关爱平台,搭建一个上下联动的保障体系。吉安市关工委的兰付生同志、吉安县关工委的罗梅英同志在上午的经验介绍中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集中,议题突出,成效明显,尤其吉安县基层组织建设这几个现场,给我们开展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丰富而新鲜的经验。给我印象很深的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永和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配备合理,镇党委书记担任名誉主任,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担任主任,政法委书记担任副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还配有公安、司法、教育部门的同志为成员;二是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将12个村划分为4个片区建立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组织层次是根据实际确定的,因为有的村找一个关工委主任也不容易,但是根据片区来开展这几个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一个好办法;三是工作的规划性、计划性和内容的针对性非常强,报告团什么时间作什么课题的报告,哪一个报告团成员讲课,都一目了然;四是开展精准帮扶帮教,墙上写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哪个青少年需要帮扶、由谁来帮扶都明确了;五是开展微心愿活动,让青少年有一个平台讲出自己的心愿,老同志去认领心愿,帮助青少年实现,是很好的办法。有的孩子心里有很多事没地方说、不愿意说,让他们通过这种形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愿讲出来,大家针对性地帮助他,是非常好的措施。会上宜丰、铅山、瑞昌等地介绍的经验也各具特色,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思考和借鉴。

刚才,王飚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赞成,希望大家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贯彻落实好。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根据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在系统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注重从“牢牢把握‘十三五’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十三五’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十三五’的主要目标和根本保证”等方面加深对全会精神的把握。通过学习引导“五老”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不断增强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引导“五老”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全面准确地掌握有关思想内涵和基本要求,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方向、明确遵循。引导“五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要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习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全党全国的要求,也为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关工委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什么?突出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十三五”规划再次提出的课题,也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和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9月23日,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专门作了批示,指出:我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支持好我省关工委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按照强卫书记的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们必须认真研读、深入领会。要始终铭记“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的殷切期望,强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要精准把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目标,致力于“铸魂”,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立足于“关爱”,坚持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始终保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激情和追求。要加大宣传力度,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三、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牢组织基础

只有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强起来,推动中央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才有坚实保障。可以说,抓基层打基础既是关工委工作的固本之举,也是长远之计,更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性工作。要着眼于“五老”优势的发挥,要不断优化关工委基层组织架构设置,根据中央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提升按照行政区划、依托基层行政组织体系建立组织的同时,大力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楼宇等多种形式的组织建设,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建立在直接服务青少年的前沿、关键部位、重要区域,真正做到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心下一代活动;要不断强化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县、乡、街道、社区、有条件的村和学校,按照班子健全、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分工具体的要求,抓好常务班子建设,尤其要注重选准配强各级关工委主任;要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建设,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努力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要着眼于规范基层关工委组织运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制度建设,着力构建起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使关工委和“五老”的组织行为、日常活动、作用发挥逐步形成规范化、系统化;要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注重及时总结各地在开展工作中的好举措、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把工作实践、工作创新、工作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切实提高基层关工委组织执行力,重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会议结束以后,希望大家能把会议精神向当地党委做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把你们存在的问题、困难在报告中体现出来,争取能够通过这次会议,使市、县、乡、街道、社区和有条件的村等都要建立关工委组织,在行政区划的范围内建齐、建全、建强。

四、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打牢发展基础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担负着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政治责任。要看到,在新常态下,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许多深层次的问题,突出体现为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上,还有许多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特别是从大局需要、关工委所能、青少年所需的角度来设计的工作抓手还不多,一些关工委组织的思想引导职能还有虚化、弱化的现象。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办法只有一条,就是坚持以创新谋发展。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破除墨守成规、满足现状的思想观念。当务之急,就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从思想教育内容、话语体系、方式手段等方面大力创新,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我们必须始终具备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青少年,在深入实际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达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在办实事、好事中提高思想道德教育效果。要抓住当前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表彰会议精神的契机,深入研究探讨关工委组织,就如何配合主渠道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如何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建设和壮大一支高素质并相对稳定的“五老”队伍;如何做好品牌和典型的发现培养与普及推广工作,实现品牌效果的大化等等,以不断激发关工委组织的内在活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服务青少年之路。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会后希望各地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各级关工委组织,为实现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