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 飚: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加强我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同志们:

我们这次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是在我省各级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好形势下,根据新常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和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这次会议是深入推进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动员会。会议主要内容是:抓基层、打基础,三级联动创“五好”,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目的是要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的落实,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吉安市和吉安县关工委介绍了他们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宜丰、瑞昌、铅山作了交流发言,都讲得很好。

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和今后工作要求谈点个人认识,作为会上的交流发言,供大家参考,不妥之处,恳望克诚主任和各位副主任及到会的各位批评指正。会议结束时,克诚主任要作重要讲话,请贯彻落实好。

一、充分认识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

(一)我们要认真回顾总结,充分肯定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基层决定基础,基础决定全局。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局中,中国关工委一再强调:“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基本战略思想,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要始终坚持把工作重心、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指出“我们工作的广大对象在基层,工作难点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经验也来自基层”。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基层,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并自2010年起,提出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和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我省以此为契机,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加大了抓基层、打基础、创“五好”的工作力度,初步形成了省、市、县(区)、乡(镇)、村(街办)五级关工委组织网络,尤其是重点抓了县级以下各级基层组织的建设。行政村、街办、中心小学、社区基本上建立了关工委组织,部分较大的村民小组(自然村)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有些县已占了三分之一。部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和高等院校、中专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总的情况是好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一个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有了一支基本队伍、一套基本工作制度、一批教育阵地和工作平台,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全省各级关工委基层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不辞辛劳,乐于奉献,竭诚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家长、社会各界和各级党政的好评。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程,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网吧安全、协调服务、预防突发事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围绕教育帮扶工程,想青少年所需,竭诚服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深得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欢迎。

三是围绕铸魂工程,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

四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加强对青少年普法教育,教育他们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青年好少年;加大依法维权力度,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五是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的教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和中国梦、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树立“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远大志向。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树榜样、立标杆,是深入持久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内生动力源。

(二)我们要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现状,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看到新常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随着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特别是二元结构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是更高层次、更积极、更科学、更符合客观规律的新状态。

一是在服务对象中,农村留守儿童的许多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的同时,又现出了城市流动儿童的新问题。

二是在思想教育中,面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争夺我国青少年的同时,又面临多元文化交流带来多元化价值理念的影响,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

三是在帮扶济困中,既有家庭贫困带来对青少年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又有教育不公平带来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

四是在依法维权中,不但需要加大对青少年权益保护和司法救助的力度,而且有个急需加强对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普法教育问题。

五是在成长环境中,不仅有家庭内、校园内环境问题,更有一个社会环境问题,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和教育网络,已势在必行。新常态下,关工委组织上的特殊性,工作上的关联性,文化上的传承性,机制上的长效性,服务上的社会性等特征、特性显得更为突出。

(三)我们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更应看到新常态下,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

这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仍然较多地停留在习惯思维和做法上,理念创新不足,讲老话、讲老故事、讲老套套的多,下面反映“没有新鲜感,甚至有厌烦的感觉”。

二是在组织网络建设上,仍然存在“三空”的现象,空牌子、空架子、空运转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组织网络上存在不接地气的问题,打通后一公里、“三延伸”的工作还有大量要做。

三是在班子队伍建设上,仍然存在不齐不强、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水平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特别是在农村,一些地方存在“五老”难找、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农村仍然是我们工作相对薄弱的环节。

四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上,仍然存在不通畅和梗阻的问题,创新的胆识和勇气不足,“借台、联台、搭台唱戏”的办法不多。

五是在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仍然停留在一般号召的多,往往满足于开会、发文、上电视、上报纸。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提高水平和能力,如何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如何抓住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着眼点上下功夫不够,建立长效机制意识不强。对上述情况,我们应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是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不可回避而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说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大势所需,是客观必然。

二、抓基层、打基础,抓什么?

关工委工作有着它的特殊性,我们基层一些同志忙忙碌碌,非常敬业,但到底抓什么、怎么抓?往往不是很清楚,联系实际思考研究不够。“抓基层、打基础”,既是个实践问题,也是个理论问题。尽管我们已强调多年,但哪里是基层?什么是基础?其内涵是什么?一下子还是很难说清楚。在我国体制中,县一级始终是处于基层、基础的重要地位,是为关键的一个层面,既是指挥部也是战斗部。毫无疑问县以下各级就成了基层的基层,基础的基础。我们要依托现行的区域行政组织体系和网络化、网格化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网络,这是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问题。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明确基层与基础的关系、基础与整体的关系,明确创“五好”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系,明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整个事业发展的关系。各基层单位是构成基础的基石,基石负载着整体。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是形容和说明基础的重要性。创“五好”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没有坚实的基层组织建设,没有夯实的基础,就不可能有事业的发展。

因此,“抓基层、打基础”就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抓工作的接地气,就是抓立标杆、创品牌、树先进典型,抓“一花引来百花春”。无数事实证明,抓基层组织建设就必须“抓基层、打基础”,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我们以往许多工作效果不好或者说不明显,问题就在于扎根不深,基础不牢。

(一)抓基层、打基础,就是要抓基层组织建设接地气的落实到位。

抓基层组织建设如何接地气?根深才能叶茂,固基才能强本。五级关工委,各级有各级的基层,要一级抓一级。在农村,县抓乡镇、乡镇抓行政村、村抓小组。在城市,区抓街办,街办抓社区,社区抓楼院。要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眼睛向下,面向实际,落地生根,不能悬在空中。

以往争先创优、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表彰到乡镇、街办一级。但恰恰是乡镇以下的基层组织是大量的,点多面广,工作的量大,情况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接地气,工作要更深更细更精准。今年省关工委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三联创”),我们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足够认识。这不是哪个人别出心裁,是根据中国关工委关于创“五好”《意见》要求,对创“五好”的深化细化,是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需要,是整体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需要,所以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要开展到行政村一级。有些乡镇(街办)积极性很高,相应开展了乡、村、小组三级争先创优活动。这样,整个活动就接了地气,我想效果会更好,对此应予以充分肯定。

(二)抓基层、打基础,就是要抓“五好”达标的落实到位。

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创“五好”标准,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标准,是达标要求;五个方面的创建内容,是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工作内容的涵盖,是基本要求,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创“五好”的《意见》中强调:“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目的”,指明了“五好”内涵的科学性,其中组织、班子、队伍建设是根本的、核心的要求。联系我省的实际,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先进县的“五好”就是要做到建立“五个体系”,模范乡的“五好”就是要做到“五个落实”,示范村的“五好”就是要做到“五有”。虽三级具体标准不同,但都是“五好”标准的细化、具体化,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成效。打牢基础,就是要求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向“五好”达标。各地要作出规划,分期分批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

(三)抓基层、打基础,就是要抓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落实到位。

抓基层、打基础必须从抓典型入手,树先进创品牌、争先创优、典型带动,促进整体工作的推进和提升。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是各级抓典型的好形式,是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在创建活动中,贵在联,重在创,优在实。

抓“联”、“创”、“实”三个字的落实,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内容。

——所谓贵在一个联字,就是要以凝心聚力的有力举措抓“三联创”。做到心绪相通,规划相接,行动相协,各负其责。不能你动我不动、上动下不动,不能各行其是。要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所谓重在一个创字,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三联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主题、突出重点,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不能为创建而创建。要敢于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从实际出发,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好工作中的一些重点和老大难问题。

——所谓优一个实字上,就是要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抓“三联创”。要围绕“五好”的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不搞花架子,不搞浮光掠影,让创建活动效果体现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体现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服务上,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

三、以深入开展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在这里我们要讲的是:抓基层、打基础应该要解决怎么抓的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好有抓手、有载体、有明确途径。各地要加强领导,认真分析研究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认真总结近些年来开展创“五好”的基本情况,按省关工委文件通知的要求,科学规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做到有规划、有方案、有措施。要以开展“三联创”为抓手,推动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到位。

省关工委今年关于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文件下达后,多数地市进行了研究、规划、部署,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宜春市以“四看”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督促、总结交流。他们有不少乡镇还开展乡、村、组三级联动的争先创优活动,起步的势头和效果都很好。但从全省看,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动得还不够,希望后来者居上。为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现特强调一下有关问题:

(一)提高自觉性,防止盲目性,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在创建工作中,首先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也就是在创建活动中,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充分认识“三联创”的重要性。要深刻认识,工作方法与工作目标和工作成效之间的内在联系。切实把握好“抓基层、打基础”是目标要求,创“五好”是抓手、是载体、是途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目的这一关键问题。三级联动创“五好”的过程,就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因此,今后看一个单位工作的好坏,主要看基层“五好”的创建情况,这要成为我们抓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二是要明确工作思路。也就是说在创建活动中,各级必须制订科学的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及方法步骤,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确保活动成效。参照中国关工委的做法,三年一小评,五年一总评。不搞指标、不凑数,确保“五好”质量。

三是要明确目的要求。也就是在创建活动中,要明确通过活动必须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做到“四健全、三抓住、两加强”。即健全组织、健全班子、健全队伍,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加强调查研究;抓住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着眼点。即在日常工作中,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为着力点,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着眼点。要顺应新常态的新要求,实行五个转变。即:工作指导思想上,要由主动作为向有为有位转变;工作目标上,要由尽力而为向合力推进转变;工作机制上,要由随意、零散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转变;工作方法上,要由树典型、创品牌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转变;工作成效上,要由探索实践向理论和文化建设方面转变。这五个转变是我们对以往工作的反思和总结,是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的基础。这是所“能”、所“为”、“尽力”、“量力”的升华,是“为”在急需,“能”在关键所必需,是关工委工作的内在需要,是与时俱进的体现。我们不仅要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亲力亲为的境界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更需要有“四两拨千斤”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方法和效果。

四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在创“五好”的文件中均已明确了各级各自的责任。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各级关工委要明确一个指导思想,这就是上一级关工委要对下一级关工委的工作担负起“规划部署,检查督促,指导服务”的十二字职能。要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以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二)求真务实,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确保创建活动的有效性。

在创建工作中,要做到坚持五项原则。即:

1.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不搞花架子。

2.坚持探索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工作规律,不搞形而上学。

3.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

4.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创建质量,不搞指标凑数。

5.坚持与社会互动,组织广泛参与,不搞孤军作战。

在这里只是点个题,如何坚持我就不细讲了。总之,我们强调坚持上述原则的目的,是为了有章可循,确保活动健康、有序、有效地深入开展,减少失误,防止劳命伤财的事情发生。

(三)融入大局,防止日常工作和创建活动两张皮,确保创建活动的正确方向。

在创建工作中,要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关工委总体工作融入大局,推动和促进“四个纳入”、“四个统一”、“四个到位”的逐步落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做到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做到工作条件保障四到位,即经费、人员、编制、办公场所和设施到位。要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特别是县一级建立五个体系,首要的是建立和健全由在位党政领导挂帅,有关部门和团体负责人参加,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保障体系,这是前提,是基础。首要的问题解决了,其他四个体系的建立就好办了。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正确方向的政治保障。

一是要牢牢把握好关工委工作的定性、定位。切实履行在党的领导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历史使命。既不越位、错位,又不缺位,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桥梁和纽带。要通过“三联创”进一步深化“主动作为”和“尽关工委所能”的内涵,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的规律性。

二是要牢牢把握创“五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内涵。要深刻理解创建内容、创建过程和先进达标之间的内在关系,做到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高度融合。“五好”涵盖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达标是先进标志,创建是过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目的。要通过“三联创”,推动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中各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壮大队伍、促进发展。

三是要牢牢把握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这个方向,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要通过“三联创”深化主题教育,深化帮扶工程,提升水平,提高效果,开拓创新,不断探索青少年成长的规律性。

各位同仁,同志们!

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动态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是一项系统的基础工程,也是抓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已时不我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针,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自觉性、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把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