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纪念南昌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南昌市关工委和市文明办隆重举行纪念南昌市关心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大会,回顾发展历程,总结经验,表扬先进,部署工作,这是南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一件盛事、喜事、大事。在此,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以及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广大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贯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一个鼓舞人心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南昌市关工委20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关工委工作,主动加强谋划、加强统筹、加强督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与关工委共同出题目,一起做文章,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机制。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刚才,新芳同志作了一个很全面的工作报告。可以说南昌市关工委成立以来的这20年,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的20年;是广大老同志发扬“五老”精神,默默耕耘,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爱心的20年。特别是近5年来,全市关工委组织不断健全,“五老”队伍不断壮大,工作领域不断拓宽,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取得的成效及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刚才,两位先进典型代表作了生动的发言。20年来,南昌市6万余名“五老”怀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农村、深入千家万户,弘扬革命传统、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家庭教育、帮扶困难群体,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五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更体现出“五老”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同志们,南昌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是南昌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下面,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强卫书记的批示精神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对广大“五老”长期以来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对广大“五老”寄托了殷切期望。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各级关工委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9月23日,强卫书记就省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的工作汇报上作了批示,指出:我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支持好我省关工委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按照强卫书记的要求,把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在学习贯彻中,要注重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联系广大青少年思想实际,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务实管用办法,切实把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使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不断谱写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批示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我们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践行为要”的理念,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南昌市关工委在教育活动中,积极拓展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自2009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百老帮百童,百千万关爱工程”(简称“双百工程”)活动,五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结成了帮扶对子27923对,筹措了帮扶资金近七千万元,帮扶了近十万名贫困学生,达到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在办实事、好事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目的。根据南昌市关工委“双百工程”活动的经验,省关工委准备12月份召开一次现场会,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我们希望南昌市关工委切实抓好这项活动,抓出成效,创造新的经验。

三、进一步抓好基层建设,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2010年,南昌市关工委根据中国关工委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创建基层关工委“五有五好”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必须长期抓、经常抓、反复抓、抓反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加强党的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整合工作资源,更好地服务基层、巩固基层、活跃基层。要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唱响“五老”精神,鼓舞“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提升自己、体现价值。年初,为进一步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省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11月份,我们将在吉安县召开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目的就是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我们同样希望南昌市关工委能够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断抓出新的成效,不断涌现新的典型,不断创造新的经验。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前途命运的伟大事业。我相信,有前2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各级党政及全社会的重视、支持,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不懈努力下,南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跃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