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鼓舞斗志、积极进取,不断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现在,我代表省关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关于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为目标,发挥优势,锐意进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新的贡献,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找准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014年,各级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本地党委的统一部署,采取培训班、研讨会、专题辅导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对贯穿于党的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深刻领悟,并坚持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自觉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规划、纳入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比如,围绕省委提出实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一大批老同志积极参与,为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将军夫人”龚全珍、“守信老人”程樟柱等一批“五老”更是以模范行为诠释、践行和传承红色基因,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一年来,一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特别是在2014年11月,中组部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赣州市关工委主任叶发有等5名长期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占我省受表彰人数的六分之五。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崇义县关工委主任黄俊衍等40多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占全省受表彰人数近百分之四十。在他们身上不仅折射出“五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也展现出“五老”“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更体现出他们对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二、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打牢了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

深化“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普遍召开会议研究谋划,狠抓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览、文艺汇演、观看革命历史影视片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少年直观和形象地了解中国梦的内涵,增强他们“中国梦,我的梦”的自觉意识,使宣传“中国梦”、实践“中国梦”很快形成声势,掀起了热潮。特别是各地“五老”报告团,组织报告员走进学校、社区、乡镇、企业,累计作报告8813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54万余人次。

在教育活动中,各地坚持把重点放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上。突出抓好中国近代史和党史的宣传教育,如,各地开展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红色文化进校园”教育,组织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烈士墓地等活动,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的屈辱史和党的奋斗历程,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各地开展的“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宣讲教育等活动,使青少年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对实现中国梦和个人的发展进步充满了信心。

在教育活动中,各地尤为注重在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突出老少同学共进、大手牵小手互动这个特色,通过“老少学雷锋、五城同创”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特别是许多地方在总结和继承过去开展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青少年教育活动的载体和平台,通过创办“老少共进道德讲堂”、“阳光家园”、“春蕾论坛”以及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打牢了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

过去的一年,各地关工委按照中央依法治国的要求和综治委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普遍建立起了以“五老”为主体的关爱工作团,普遍参加了中国关工委举办的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在青少年中普及法律知识,开展自护教育、法治体验教育、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许多关工委积极参与“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落”的创建工作,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不少关工委多年来注重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对失足青少年制定了精细化的帮教措施,一些关工委每逢中秋佳节之际,都到大墙内开展帮教感化活动,使一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在2014年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有2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8名个人被评为先进个人,13个单位获得组织奖。

过去的一年,各地关工委发挥自身优势,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当地专项整治社会文化环境行动。年初,我们与省文化厅、团省委联合下发了《江西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各级按照要求,采取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平日巡查与参与有关部门的治理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同时,各地整合各种资源,以创办“四点半学校”、“假日学校”,开展“夕阳红”道路交通安全活动、青少年暑期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等方式,配合学校、家庭做好青少年的校外教育引导工作。此外,很多地方的关工委还重视做好维护和谐稳定工作,以组织“五老”担任纠纷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建立“群众评理会”、“说理厅”场所等方式,在化解邻居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形成良好风气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关注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把对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来抓。如,在扶贫助学工作中,各地坚持从整合社会资源入手,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财力、物力,参与献爱心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广、成立的各类基金会组织越来越多、受资助的面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春风行动”、“关爱明天,扶贫助学”行动、“一元捐爱心助学”等活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反响越来越强烈,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学子上学难的问题。再如,在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中,许多地方的关工委牵头协调建立留守儿童电子信息库,创办“留守儿童之家”,开通“亲情热线”,组织“五老”担任“代理家长”,制作留守儿童联系卡等多种形式,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孩子,使成千上万名留守儿童感受亲情、享受关爱。此外,不少关工委在推动关爱病重、残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经省关工委的努力,争取到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我省102所农村学校建起了营养厨房,解决近6万余名学生吃饭难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协调省考试院、省出版集团为吉安老区部分中小学校捐资建立起留守儿童“阳光家园”。

五、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抓手,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2014年,我们共同的感受就是各级关工委抓基层打基础的热情更高了、力度更大了、方向更明确了。围绕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普遍开展了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的“四看”活动,省关工委在九江浔阳区召开了全省“四看”活动现场会议,在南城县召开了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议。在这两次会议的推动下,各级紧紧抓住影响基层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基层组织难落实、队伍难发展、活动难组织、经费难保证等一批实际问题,长期存在的“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等现象有明显减少。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达45万余人,可以说是遍布全省城乡各个方面,覆盖全省各条战线。随着创五好活动的深入,推动基层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在活动方式方法上,坚持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创造了不少新的亮点;在活动平台与载体上,注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探索更加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载体。先后创建出“少年军校”、“红色文化进校园”、“双百工程”、“五四三二一”活动、“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等一大批活动品牌。同时,我们不断充实和完善“五好”创建活动的内容规范和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凝聚了各级多年抓基层建设的心血,集中体现了抓基层工作的制度成果,对于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六、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和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我们大兴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之风,产生了一批很有价值的理论成果,5月份在萍乡市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交流了一大批很有质量的论文。省关工委撰写的《试论关工委文化建设》和《弘扬龚全珍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两篇论文,分别在全国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全国关工委理论研讨会上作重点发言,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对这两篇论文的评价是:写得很好,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理论性强,充分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工作中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推动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我们提出:在组织建设上,要凸显“群众性工作组织”的工作定位;在工作思路上,要准确把握住“所急”、“所需”、“所能”的工作方针;在活动开展中,要突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的工作特色;在作风建设中,要发扬“主动作为”、“尽力而为”、“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在工作方法上,要掌握“勇于搭台”、“巧于借台”、“善于同台”的工作方法等观点,在实践中反复得到论证,并直接推动全省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特别是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因此,我们始终注重把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当做长期坚持的根本工作方针。过去的一年,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6名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多次参加省关工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各地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是记在心上、干在手上。不少县(区)关工委工作初步实现了“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使关工委工作在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中逐步得到升华。

关于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依法治国的大局中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具体举措,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在树立依法办事新理念上下功夫,用制度建设的体系化、精细化,推进各级关工委改进作风抓基层常态化、长效化;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各级关工委的具体工作部署,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的全局工作中去研究、去部署,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学习中央领导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依据“五老”实际、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分析和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规划和提出新的目标,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常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抓住三个重点问题进行探索,一要积极探索“法治教育如何从青少年抓起”的新途径,继续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发挥好“五老”报告团的作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要积极探索“如何做到依法为青少年维权”的新路径,组织动员更多的“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纠纷信息员和矛盾调解员等,做好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化解矛盾工作,积极参与“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落”的创建工作,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要积极探索“如何针对青少年展开依法救助”的新方法,帮助他们获得公平发展的权利,使他们共享和谐社会的成果,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开拓前进。

二、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新的一年,我们将在青少年中普遍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提升文明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任务。要切实把教育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二是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督促检查。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活动方案,把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四是注重总结经验,扩大教育影响。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形成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影响力强的成果,不断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在教育活动中,要注重加强与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突出老少共建、老少互动、同学共进这个特色,积极探索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教育新模式,运用青少年喜欢和接受的语言、习惯的方式、乐于参与的载体,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省关工委拟于第三季度和有关部门在全省青少年中举办“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

三、扎实抓好“三级联创”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果

经过三年基层工作年,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呈现出可喜的局面,但我们要看到抓基层、打基础是一个不断提高、渐进发展的过程,还要看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根据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精神,省关工委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2015年,各地要按照“五个体系”、“五个落实”、“五个有”的创建标准,制定明确的创建规划,一年一年地确定好目标和任务,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重视发挥县(区)级关工委一线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的关键作用,不断推动“三级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根据中国关工委要求,对各级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省关工委决定继续以“四看”(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成效)的形式对各级基层关工委进行检查。要通过此次检查,准确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更新、作风更实、发展更快、成效更显著,不断推动我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省关工委拟在上半年,与省教育厅就中小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召开座谈会;在下半年,召开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尽心尽力服务青少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法治社会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新的一年,各级关工委应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要重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大对“五老”监督员培训力度,提高监督水平,确保义务监督效果。要积极参与对社会文化环境的治理,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工作,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进行依法督查。要注重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推进青少年的活动平台与载体建设,积极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二是多措并举,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一如既往地把对关心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为贫困、辍学、病残、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省关工委拟与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文化厅、团省委、省科协等部门携手对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和安全失保等弱势群体青少年开展系列关爱活动。

五、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推进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5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中国关工委决定召开“双先”表彰大会并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到这次表彰会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要把评选先进的过程作为学习先进、宣传先进、弘扬“五老”精神的过程,作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的强大动力,认真实施“六大工程”建设,构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实施“覆盖”工程。就是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的要求,实现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

二是实施“凝聚”工程。就是不断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组织和动员更多“五老”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把关工委组织建设成为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发挥余热的前沿阵地。

三是实施“铸魂”工程。就是在青少年的教育过程中坚持以理想信念铸魂、以思想道德育人、以科学文化增智,打牢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

四是实施“关爱”工程。就是坚持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牢固树立服务青少年的宗旨,始终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

五是实施“携手”工程。就是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做到在工作规划上“合心”、在工作步调上“合拍”、在工作成效上“合力”,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谋、成果共得,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六是实施“满意”工程。就是正确把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建设成为党委政府信任、广大青少年爱戴,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创新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的工作组织。

同志们,2014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军老干部“三先”表彰会的贺信中,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2014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会前,强卫书记、鹿心社省长等7位领导同志给关工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莫建成副书记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和对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厚爱,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鞭策,更是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领导下,积极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实现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为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