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尊敬的晓连副主任、同志们:

中国关工委在这里举办2014年江西省“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首先,我代表江西省关工委向在百忙之中出席培训班的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和专家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对中国关工委来我省举办“春苗营养厨房”食堂管理员培训班表示衷心地感谢!

“春苗营养计划”项目是紧密配合国务院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一项“健康工程”和“希望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去年,中国关工委联合安利基金会投入900余万元为我省农村的162所中小学校配备了厨房设备,为农村10余万留守儿童在校就餐提供了设备上的保障,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中国关工委又协调安利基金会投入360余万元以“2+1”的形式继续为我省鄱阳、婺源、余干、宁都、遂川5个县区农村的102所中小学校配备厨房设备,这又将为这些学校和孩子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晓连主任和 “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专家又在百忙当中莅临我省,为5个县104名中、小学校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为培训班准备了学校食堂管理员必备的图书和食堂管理的挂图,为我们送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关工委的这些举措,不仅极大地改善我省农村中小学校的食堂设施条件,也将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中小学校食堂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学校优化育人环境和改善学生营养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对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对老区青少年的一片爱心。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中国关工委一直以来对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春苗营养计划”实施过程中,各项目县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筹措了180余万元资金进行配套。关工委与教育部门的同志深入基层学校,对项目实施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严格按必备条件进行筛选,并积极配合项目办工作人员,很好地完成了项目学校的核查、学校厨房硬件设施改造、厨房设备运输安装和学校学生营养评估等工作,确保了“春苗营养厨房”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对为前期准备工作辛勤努力的5个县关工委、教育局和相关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

“春苗营养计划”项目是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方向明确,目标清楚,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启动、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为准则,从公益事业的爱心与责任出发,以国际项目运作的标准为规范,以学生营养和健康水平为考量,不断提高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将项目工作落到实处,在农村基层公益工作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希望各项目县关工委的同志们,积极联合教育部门,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筹划和运作,为更加规范地完成好项目实施任务扎实工作,为今后我省争取和承接中国关工委更多的公益项目打好基础,不断提高我省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水平。

实施项目的各级关工委要珍惜“春苗营养计划”的机会,全力组织、实施好这个项目,积极与国家的营养改善计划相配套,注意与政府行动相一致,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实施的相关工作,作好国家项目的补充,捐建一座厨房,就要受益一校,示范一方;要以良好的作风展示关工委老同志一贯的工作精神,并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工作经验多,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宣传“春苗营养计划”的内容和成果,吸引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投身到关心留守儿童成长,关心祖国未来的事业中来。

参加这次培训的人员要认清国情、省情、县情,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行动转变为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其中,做好“春苗营养厨房”工作。要保持对留守儿童的爱心、对公益事业的热心和对长效运作的恒心,珍惜难得机会,加强学习交流,一心一意把“春苗营养厨房”办好。这次培训时间很短,内容很多,希望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要切实把握机会,克服困难,把专家讲授的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要搞好服务,及时把培训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校食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的按照培训班提出的要求制定厨房设备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尽快地使相关人员熟悉掌握各项设备的使用方法,搞好伙食的科学搭配、营养均衡,确保食品安全,为努力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尽心尽力尽职。大家一定要把“春苗营养厨房”这一惠及千万学生的大实事、大好事办好办实,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