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在全国军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5周年之际,在南昌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奋力推进的关键之时,南昌市关工委为了广泛宣传全市“双百工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都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的良好氛围,组织了这次“双百工程”活动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这对激励和鼓舞“五老”人员,广泛动员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双百工程”中来,使全市的关爱帮扶工作乃至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迈上新的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关工委对首场报告会精彩成功的宣讲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热心关爱帮扶,为“双百工程”做出很大成绩的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人员、各界爱心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深深的谢意!

刚才,9位帮扶人和被帮扶人结合自身体会作了很精彩的宣讲报告,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真实生动地介绍了他们关爱的先进事迹和感恩的事迹,语言朴实,事迹感人,发人深省,催人奋进。6位帮扶人虽然来自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离退休的老干部,有离退休的老教师,有在职的公安干警,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热心关爱帮扶特殊青少年群体,乐善好施,慷慨解囊,用自己的关爱行动为青少年的成长助力,以自己的高尚品格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五老”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内容,展示了南昌市“五老”人员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体现了各界人士情注下一代、无私做奉献的时代风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示范仿效作用,是引导全市“五老”人员和各界爱心人士进一步做好关爱帮扶工作的先进楷模和强大动力,是全市广大“五老”人员学习的榜样。我深信,通过这次巡回宣讲报告,必将在全市“五老”人员和爱心人士中进一步掀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让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市“五老”人员和爱心人士中传承和发扬光大。在此,我建议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6位帮扶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对这次宣讲报告会,包括田主任的精彩开幕词以及9位同志的精彩报告,就自己的感受体会谈几点想法,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做强、做大、做精“双百工程”,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上下功夫。

无论干什么工作,宣传工作都是先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也不例外。特别是“双百工程”活动能否向重心发展,加大宣传力度至关重要。

(一)要继续向各级党政领导做好宣传。这几年,南昌市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应该说是做得好的,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双百工程”的认识是高的,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文件,就是一个有力证明。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区委区政府、县委县政府之所以这么重视“双百工程”,之所以有这么多执行力很强、操作性很强的“干货”,市关工委、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同志,特别是田新芳同志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功不可没。这个文件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上也转发给了各市关工委。希望南昌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在这方面要做得更好,要及时向当地党政领导呈送上级党政领导、上级关工委对关爱工作的批示指示,汇报关工委关爱工作的主要情况,使党政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切实把关爱工作特别是“双百工程”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支持到位、保障到位。

(二)要向“五老”人员宣传。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统一“五老”人员的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工委和当地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要大力宣传在“双百工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传输正能量,更加激发已投入到“双百工程”中的“五老”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更多的“五老”人员了解“双百工程”,自觉地关心、主动地支持、积极地参与“双百工程”,不断扩大关爱帮扶的力量。

(三)要向社会各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关工委要通过多种手段、各种媒介全方面、多角度地向社会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双百工程”的重要意义,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双百工程”的指示,特别是要宣传好市委市政府两办今年转发的文件,宣传关工委“五老”人员在“双百工程”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宣传关爱工作中涌现出的诸如宣讲会上9位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要注重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他们的传播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使社会各界认可“双百工程”,使更多的社会力量自觉地投入到“双百工程”中来,共同营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

二、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在不断增强合力上下功夫。

做大做强“双百工程”,必须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工作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工作主体是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方法是群众性工作方法,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主要就是依靠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他们是“双百工程”的主体和依靠的主要力量。党政群各个部门、社团组织和社会有识之士都是我们关工委可以依靠和借助的重要力量。关爱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关工委要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要非常重视借助外部力量,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抓“双百工程”的合力。

(一)要发挥好“五老”人员的主体力量作用。“五老”人员这些年不遗余力、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为“双百工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这些“五老”人员要继续做好工作,争取更多的老同志参与进来。要提高“五老”人员工作的水平质量,他们当中人才济济,刚才发言的几位老同志都讲得很有水平、很有思想、很有品位、很有层次。要鼓励、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专家、行家,发挥他们的优势,善于搞宣传的去做宣传,善于理财的去筹款,总之要发掘资源,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二)要积极依靠各级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是做好关爱工作的主渠道,是我们大的依靠。你们这些年来积极争取两办和财政、教育等部门的支持,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争取职能部门支持的过程中,我们要到位不越位,建功不争功,不求轰轰烈烈,不求立竿见影,要尽力而为、各负其责、各尽其能。

(三)要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这方面你们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姚小云师生奖学、助学基金会”,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双百工程”、对口帮扶工程。各级关工委要到社区去、到企业去、到农村去,广泛地接触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爱心人士,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他们联合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在不断扩大品牌效果上下功夫。

加强调查研究,是做好关爱帮扶工作的基本功。南昌市“双百工程”之所以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越做越有成效,就是市关工委和县(市、区)关工委领导同志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摸清摸准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困难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特别是今年两办文件的出台,就是市关工委调研的一个重大成果,是南昌市各级关工委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家都知道,教育乃兴国之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关注和全社会的呵护。开展“双百工程”活动,就是在青少年成长的关键点上给力,就好比在阳光雨露下成长还没成材的树苗,给它们浇水施肥,帮助它们成长成材。所以,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了解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所需所想所盼,了解“五老”人员和社会各界热心关爱事业的人士的能力,了解基层单位的成功做法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听到真话,了解实情,拿出对策,发现新的典型,总结新的做法,实现新的发展,使做大、做强、做精“双百工程”有的放矢,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升华典型,利用典型,典型是有说服力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听到宣讲的几位典型,就是南昌市各级关工委抓出的有影响力的典型的集中代表。成功的典型经过升华,就可以形成有特色的品牌。南昌市的“双百工程”不仅在全省,应该说在全国城市关工委系统中也是叫得响的品牌。希望你们进一步把这个品牌推广好、宣传好、发展好,通过现场会、媒体介绍、宣讲报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做宣传,形象生动地展示南昌市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使“双百工程”在南昌市家喻户晓,形成一个党政关心关注、全民积极参与的民心工程、希望工程。

参加报告会的有很多孩子,借此机会我也要同你们谈谈心,说几句话。前几天我看到网上一则报道,浙江有一名女士叫戴杏芬,21年前帮助过三名小乞丐,21年后小乞丐中有一个叫何荣锋的成了亿万富翁,用一百万元的支票回报她。戴杏芬没有收下一百万,她说何荣锋懂得感恩她就知足了,希望他多关心社会上那些可怜的人。很多网站转发了这则消息,看了之后很感人。我希望在座的小朋友们,无论是受助的学生,还是所有的青少年,都要有善心,都要有孝心。今后无论贫穷富贵,无论地位高低,都要记住尊敬老师,孝顺父母。要常怀感恩之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养成学习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习过程中要常学善德、常记善言、常做善事,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困难,以好学上进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关心你们的人,使自己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同志们、同学们,先进典型的事迹在感召着我们,在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形势下,让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把南昌市“双百工程”做大做强做精,成为我省名副其实的一面关爱帮扶的旗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