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飚:深入开展“四看”活动,以创新精神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

同志们:

这次现场会是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的。为什么选择在九江召开?主要基于九江市关工委班子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工作富有成效,整体基础较好。浔阳区关工委是老典型、新发展的亮点。

在九江市委、市政府和浔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九江市关工委和浔阳区关工委精心安排和组织及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会议开得很成功。开了眼界,阔了视野,学先进,找差距,达到了内增动力、外添活力的效果。九江市关工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前段时间,他们分三个组,深入全市15个县(区)56个基层单位,实地开展了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的“四看”活动。刚才,我们又听取了他们的经验介绍。大家普遍反映九江市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清、作风实、发展快、亮点多。特别是浔阳区给我们提供了基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丰富而鲜活的经验。社区“三结合”教育模式,“三全两化”工作模式,落实“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要求等,都是值得在全省推广的工作经验,让人耳目一新,可听、可看、可学。九江经验的核心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同时,会上各地的介绍也各具特色,内容丰富。明天,我们还要继续到九江县就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和农村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参观,这些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思考、借鉴。

下面,我就开展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的“四看”活动谈几点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为什么要开展“四看”活动

这是强调开展“四看”活动,首先要明确其必要性。开展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重要内容的“四看”活动,是年初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其原由可概括为四点: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的重要措施;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和实际的内在需要;三是检查、督促、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要求。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新一轮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落实两个一百年的阶段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纳入全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少年强则中国强”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经济社会结构、形态、观念的深刻变化;面临着价值观多元化和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分化的挑战;面临着思想观念和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不适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已成为与时俱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转型升级已势在必行。在新形势下,各级关工委如何认清大势、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如何找准工作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搭建好工作平台,要求我们既不错位、越位,又不缺位,做到有为有位;要求我们摒弃不合时宜的一切观念、条条框框。已成为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的工作要在过去二十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前进。不进则退,停滞不前就要被淘汰。开展“四看”活动,就本质上说,是一个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推动转型升级的过程。九江市、浔阳区的经验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合力推进,切实抓好,坚持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与时俱进、全面深入推进我们的工作,不辜负信任和期盼,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二、“四看”活动看什么

这是强调开展“四看”活动,要明确其具体内容。“四看”活动,以“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为主要内容,以检查、督促、指导为基本方式,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重点,以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切入点。

看思路:要突出探索创新。思路决定出路,就是看“主动作为”的思路,看“尽关工委所能”的思路,看创新机制、合力推进的思路,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的思路。做到从实际出发,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看作风:要突出求真务实。作风是思想、行动、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作风决定工作成败。我们看作风,就是看是否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看是否做到面向基层、面向实际、面向广大青少年,看是否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竭诚为他们服务。

看发展:要突出转型升级。推进工作上新台阶,这是中国关工委提出的要求。因此,看发展,一要看“五个转变”的情况,二要看“五个体系”建立的情况,三要看班子队伍结构优化的情况,四要看五个指标的落实情况,即组织网络覆盖率、教育帮扶对象的覆盖率、基层“五好”的覆盖率、“五老”队伍的覆盖率、社会公众献爱心的参与率,等等。

看亮点:要突出典型引路。看亮点就是看先进典型,树品牌、创先进、立标杆,是为了推动整体的工作。以点带面,看一花引来百花开,看万紫千红的春天。具体来说,一要看各方面、各层次的亮点,二要看创“五好”和老典型新发展的亮点,三要看创新发展的亮点,四要看“五老”和社会各界献爱心的亮点,五要看“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的亮点。

三、“四看”活动怎么看

这是强调开展“四看”活动要达到的基本要求。我们的工作能否取得切实的成效,不仅要有好的思路,还要有可行的实施方案,有实施方案的抓手和载体,有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和有力措施,抓落实是硬基本功。在此我要强调的是,开展“四看”活动必须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开展“四看”活动要与总结和指导工作相结合,二是开展“四看”活动要与推广先进典型相结合,三是开展“四看”活动要与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相结合,四是开展“四看”活动要与研究探索工作规律和特点相结合,五是开展“四看”活动要与学习中央指示精神、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结合。通过开展“四看”活动,使我们各级关工委在工作思路上有新理念,在作风建设上有新面貌,在科学发展上有新业绩,在工作亮点上有新突破。

(一)看思路,就是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是我们的工作方针。离开了党政所急,我们的工作就会偏离服务大局、迷失政治方向;不从青少年的需要出发,我们的工作就会脱离实际,失去群众基础;超越关工委和“五老”的定位与能力,我们的工作就会陷入盲目性、事倍功半。看思路,关键就在于我们在工作中是否坚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否树立了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协同配合的观念。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正是因为我们比较准确把握住了“所急”、“所需”和“所能”三位一体的要求,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较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作用,所以以有为争取到了有位。现在,许多地方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已做到“四到位”(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纳入”(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四统一”(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会议、沟通协调等方面的制度,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做到勇于搭台唱戏、巧于借台唱戏、善于同台唱戏,形成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的生动局面。

(二)看作风,就是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始终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上的好结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工委工作上的具体体现,集中展现了当代“五老”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的历史担当。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思想观念和核心价值观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在,更需要精心培育、积极引导和躬身践行。看作风,关键就在于我们在工作中是否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是否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践行使命的执着精神、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以及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当前,我们要按照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参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实际行动改变思想和工作作风。联系关工委工作实际,“为民”就是要为青少年服好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务实”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真抓实干,以实干求实效,以实绩求发展;“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决不参与任何商业性活动,时刻警惕不正之风的侵袭。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效。作风决定作为、决定成败。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我们关工委组织是在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关心、教育青少年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作为老同志,尤其是作为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理想信念不能丢,党性锻炼不能停,党员标准不能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为青少年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

(三)看发展,就是要求我们坚持以改革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使我们的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关工委提出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要看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要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看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在工作中是否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是否保持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思维方式、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关工委组织也同样存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转型,就是要由单一的教育帮扶转向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具体来说,就是要逐步建立健全五个工作体系。一是完善加强领导的工作体系。就是坚持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就是建立和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三是建立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体系。就是从上到下建立一个以组织领导、规划培训、量化标准、考评程序、表彰办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创建体系。省关工委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目前正在征求各地的意见,希望大家支持这项工作。四是建立关爱帮扶体系。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又关心他们中的特殊群体。五是建立宣传工作体系。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重视、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媒体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宣传工作机制。升级,就是工作上要实行五个转变:在工作指导思想上,要由主动作为向有为有位转变;在工作目标上,要由尽力而为向合力推进转变;在工作机制上,要由散乱零星的工作状态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转变;在工作方法上,要由树典型、创品牌向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转变;在工作成效上,要由探索实践向理论和文化建设转变。

(四)看亮点,就是要求我们必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始终坚持用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基本的工作方法,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多次强调,我们必须把每项工作决策都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关工委来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所在。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当好党委和政府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坚持调查研究,才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规律,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更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虚事实做、实事细做、细事勤做。看亮点,关键就是看我们在工作中是否坚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是否看得到基层工作中的闪光点、找得到基层工作中的疑点、解得开基层工作中的难点。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总结和推广典型,以点上的经验带动面上的工作。当前,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应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围绕基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尤其是理想信念方面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探索基层关工委组织如何发挥优势,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围绕参与社会治理问题,研究如何做好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培养教育工作,特别是提高个性化帮教效果。三是要围绕如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立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研究,特别是针对农村基层关工委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研究解决工作落实和创新发展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能推动工作深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得到了九江市委、市政府和浔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他们为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九江市关工委和浔阳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也为会议的筹备和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和与会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请与会同志回去以后,认真向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汇报,在关工委组织内部认真传达,安排好今后的工作。开展“四看”活动是调查研究内涵的深化和提升,表面看是一项专项活动,实际上是对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检查、督促、指导的有力措施。从全省的情况来,希望尚未开展“四看”活动的单位,在年底前要抓紧落实。已开展了未到位的,还要补课,对总结今年的工作,安排明年的工作也是必要的。我们要把开展“四看”活动与日常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作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使之常态化,希望各地在实际工作当中创造新经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