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飚:新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

同志们:

两天的培训班,安排得比较满,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听一点、多学一点、多了解一点,对我们开展工作有所帮助。昨天上午观看了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干部学习培训和理论研讨班上《关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录像,由于条件限制,可能部分同志听得不是很清楚,会后请省关工委办公室将录像光盘发给大家。下午李江源教授就国际大格局及其变迁进行授课,对我们了解国际形势大有益处。上午夏德根教授从国内大局出发,让我们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的发展和变化,对我们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有好处。但要认识到,所有的课程内容都是一家之言,包括我现在所讲的关工委工作,也是个人思考,希望大家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去听、去想、去思每一堂课所讲的内容。

近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该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我2010年到省关工委,迄今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总体感觉工作越往后越难,要求越来越高。下面我讲几点对关工委工作的个人思考。

一、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们国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党中央提出了两句话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具体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框架。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关工委提出了“老少共筑中国梦”的总要求。这些都是全局性的问题,需要大家去了解和掌握,只有了解大局才能服务好大局。要认真思考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关工委工作怎么找准定位,怎么找到工作切入点,怎么搭建工作平台,怎么做到有为有位?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目的是在全民当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基本道德规范,这与我们关工委的工作是紧密相关的。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顾主任作的专题授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工委工作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基层组织网络建设面临着农村、少数边远山区、贫困地区组织弱化,村庄、校园空心化的挑战。我们强调基层组织网络建设要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底”就在自然村庄、在企业、在校园、在千家万户。二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化交流多元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多元化挑战。在网络发达的当今社会,消极思想泛滥,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严重冲击,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更为艰巨、更为复杂,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愈演愈烈,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一刻没有停过。三是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各级关工委组织的班子队伍建设面临着思想观念、知识结构、水平能力不适应的挑战。在关心下一代事业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老化、观念固化、思想僵化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二、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面临着转型升级,经济由计划向市场转变,由高成本、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向调结构、转方式转变,社会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由前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变。这是一场巨大的变革,对国家各项发展事业都会带来一系列影响,所以我们要重新思考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重新思考“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关工委工作定位和方针没有变,但时代在变,工作要求在变,工作任务在变。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有一个共同观点,发展永远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本。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两极分化、利益格局调整等深层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城镇流动儿童的健康成长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所以关工委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要由一般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转变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作组织,要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提升水平和能力。在萍乡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中国关工委刘峰岩常务副主任对这一点特别强调,充分肯定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就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的素质、水平、能力,提高工作成效。

如何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我认为要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在工作指导思想上,要由主动作为向有为有位转变。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提出,不能老停留在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的理念上,要坚持有为有位的工作理念。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主动作为的伟大事业,但工作不能停留在主动作为上,要自我问责、自我问效、有所作为。关工委是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大浪潮中产生的特殊组织,关工委工作体制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夹缝中作奉献。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年轻同志更要珍惜工作岗位,居安思危,努力工作,利用关工委这个平台多作贡献,使自己得到锻炼提高。二是在工作目标上,要由尽力而为向合力推进转变。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光自我尽力是不够的,因为老同志年纪大了,时间和精力有限,能做的工作也有限。所以,我们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搭好工作平台,健全工作机制,让全社会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形成社会合力。三是在工作机制上,要由散乱零星的工作状态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转变。没有制度化,就没有常态化;没有常态化,就不可能实现长效化。所以我们要从抓制度做起,做到自我规范、深入规范、整体规范。四是在工作方法上,要由树典型、创品牌向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转变。创优争先活动是我们创造工作平台和载体的一种手段,但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树典型、创品牌的目的是要实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是树一个花瓶给人看的。去年中国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省关工委正在抓贯彻落实,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符合江西实际的更具体的配套文件,这是意见中提出的要求,这项工作还要靠大家支持。创“五好”的工作不能搞大跃进,典型要树得起、立得住、经得起检查。也不能一劳永逸,老典型要有新发展、新变化。五是在工作成效上,要由探索实践向理论和文化建设转变。这也是顾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提出的重要观点。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我们不能停留在某项具体工作上,要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上升到文化,这是更高层次的工作要求。工作不能满足于某项具体成果,要继续努力,把工作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文化成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以上是我对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思考,其核心的要求是:学习是基础,创新是关键,服务是目的就讲这么多,仅供参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