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同志们:

全省市县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了。把同志们请来集中几天时间学习交流,是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非常有效的形式,也是大家特别是县关工委领导一次十分难得的互相交流、学习深造机会,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欢迎大家的到来。这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学习关工委有关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关工委系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要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关工委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既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省关工委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对授课教师、授课内容、培训地点等都做了周到细致的考虑和安排。这期培训班不仅指导思想明确,而且计划周密、准备充分;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从课程内容上来讲,都是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需要掌握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特别涉及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从授课教师的力量配备来看,既有省关工委领导,也有各个领域的专家、教授,水平很高,经验丰富。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课,联系实际,加强交流,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下面,我就做好这次学习培训工作提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学习理念。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第壹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能有可能进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如何应对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如何解决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因此,各级关工委系统干部和广大“五老”都要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就这次培训而言,一方面,要集中精力上课,静下心来学习,多探讨,多交流,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要主动思考,加强自学,在消化课堂内容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更多有利于推进工作的新知识,提高研究能力和思维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培训结束之后,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上,常思不足,常记重任,自觉地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壹需要和终身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教育观念跟上改革的步伐,教育内容贴近青少年的需要,教育方法适应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才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二、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提高学习培训成效的重要途径。我们开展学习培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增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都长期奋斗在工作第壹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着眼于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着眼于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眼于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表率。特别是要把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带到学习中来,在理论学习中寻找答案,并联系实际进行理论思考,争取把学习和思考的成果带回去,用于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今年五月份省关工委在萍乡市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各地关工委都很重视,积极响应,先后提交了60篇论文。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评价说:这些论文从关心下一代工作丰富多彩的实践出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问题,是各地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的新成果。七月份中国关工委在天津召开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我省上报了五篇论文,其中有一篇在大会上作了发言,还有几篇拟选入汇编。这五篇论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初步进行了理论总结和概括,对总结历史、探索规律、指导工作有重要的意义。希望本期培训班发扬这种理论探索精神,既要加强理论武装,又要联系关工委的工作实际,将学习理论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我们的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遵守培训纪律,提高培训效果。

一是要认真听讲,切实掌握培训内容。当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各级关工委也肩负着许多工作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组织一次培训是不容易的。所以,希望大家集中精力,专心学习。在培训期间,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把单位的工作妥善安排好,谢绝不必要的应酬,排除干扰,保证能静下心,坐得住,学得进。要讲究学习方法,注重效率,既要抓住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既要独立思考,又要虚心请教,积极互动,力争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把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真正做到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二是要严守纪律,自觉遵守培训要求。两天的培训大家要转换角色,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是来学习的,是来接受培训的,我们不论原来职位高低,现在都是党校的一名普通学员,都应该按照培训要求,自觉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要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要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时自觉将手机静音,保持课堂的安静。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希望大家把平时各单位的好作风带到培训班来,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学风,确保本期培训班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要加强交流,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办培训班,不仅是一次提升全省关工委系统工作水平的好机会,也为各地关工委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好平台。一方面,大家可以通过共同探讨,相互启发,进一步深化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更好地掌握新知识。另一方面,大家可以结合理论学习,交流和分享各具特色的工作实践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这次培训尽管省关工委办公室和省委党校培训部做了比较周到的安排,但也难免还会出现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希望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要及时了解大家的想法和建议,主动搞好服务,参加培训的同志有意见和建议可以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在培训期间,我们每个同志都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一致,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培训任务。

同志们,南昌现在正处炎热季节,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把大家组织起来学习,大家确实很辛苦。希望大家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克服困难,认真参加培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理清新思路,结识新朋友,取得新成绩!也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生活愉快、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