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峰岩: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

同志们:

今年3月份,我到江西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书记强卫等主要领导亲切会见并介绍了他们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特别介绍了“老阿姨”龚全珍主任的先进事迹,听后很受感动。在王峰、范斌华、祝荣溢等领导和同志陪同下,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赴萍乡市学习调研,参观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少先队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代表中国关工委看望了“老阿姨”龚全珍老主任,亲耳聆听了她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感人事迹,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五老”精神的教育,受益匪浅。听取了江西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对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西省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构建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称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支持,也赢得了青少年的信任和爱戴。特别是去年11月省委对省关工委组成人员作出调整之后,傅克诚同志带领省关工委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受江西省关工委之邀,再次来到“老阿姨”龚全珍主任的家乡,参加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关工委向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为江西青少年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的各级关工委和以“老阿姨”龚全珍为代表的江西广大“五老”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一贯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江西省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在北京大学发表的“五四”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广大青少年的希望上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上来,不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深入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历史渊源、文化基因、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实践途径,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江西省关工委对理论研究工作非常重视,我看了这次提交会上的部分论文,总体感觉江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做得扎实,效果好。各地关工委都很重视,对召开理论研讨会积极响应,准备比较充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论文从关心下一代工作丰富多彩的实践出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问题,是各地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我要特别指出,在此之前,我认真拜读了省关工委上报中国关工委的《试论关工委文化建设》和《弘扬龚全珍精神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两篇论文,写得很好,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理论性强,充分体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我相信,通过这次理论研讨会的推动,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再上一个台阶。借此机会,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讲两点意见,与在座的同志们共同探讨。

一、进一步增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理论是先导,是灵魂,是方向。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理论。毛泽东同志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我们党经过整风运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全党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第壹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为全党团结一致、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邓小平同志复出,面对文革后思想僵化混乱的局面,首先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壹标准的大讨论,从思想理论上正本清源,为拨乱反正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他坚持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适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启和指引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坚持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强调指出“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 。以后又反复强调出“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

(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具有自身的性质、特点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落实。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领导对关心下一代理论建设高度重视。顾主任早在2010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指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它具有决策参谋、指导实践、推动创新、舆论导向的作用。要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然呼唤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加强,呼唤用不断创新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立足新世纪、顺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段话说明了她对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她多次主持中国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反复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系列论述。今年要集中力量抓好全国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会,并编辑出版好关心下一代理论文集、制度文集、品牌文集,向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献礼。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以及顾秀莲主任的要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向各级关工委组织提出了许多迫切需要从理论上作出解答的问题。我们每一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都应该着眼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远发展,进一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主动地通过理论研究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水平

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面临着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为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强大动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丰富实践,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加强关工委组织的自身建设,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舞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为理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也要看到,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新要求,面对老同志和青少年的新期盼,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还存在某些不适应的地方。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适应新的形势,在坚持过去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同时,积极探索理论研究新的思路、办法和途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壹,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研究的科学性。要针对当前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做到学习与研究相结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学习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理论研究分析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增强理论研究的科学性、预见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第二,深入调查,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党优良的传统作风,也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正确回答和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各种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就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之中,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壹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理性思维,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关工委做好青少年工作建言献策。

第三,联系实际,提高理论研究的实效性。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必须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牢固树立问题导向,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切实发挥好理论的指导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要紧紧贴近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所需所求,紧紧贴近广大“五老”开展工作的所思所想,紧紧贴近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所需所盼,力争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新的进展和突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真正产生实效。

第四,解放思想,增强理论研究的创造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向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亟需从理论高度予以回答和解决的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始终用发展的思维、创新的思路、时代的要求,引领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汲取以往理论研究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工作实践,大胆改革传统的研究方法,摒弃陈旧观点,拓展新的思路,提出新的见解,回答新的实际问题,探索新的发展规律,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当前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很好。希望江西省各级关工委的同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抓住这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以这次理论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持之以恒地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推动江西省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力争多出“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提供更多鲜活经验和杰出成果。

预祝这次理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