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顾秀莲:以改革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

近来,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报送的《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作出批示,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13年工作情况的基本总结

一年来,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关工委作出部署后,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紧紧抓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召开会议研究谋划,狠抓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抽调力量编写多种教材,组织上百万名“五老”参加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乡镇、企业,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的宣讲和辅导。采取举办座谈讨论、主题班会、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演讲和绘画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形象直观地了解中国梦的内涵,增强“中国梦、我的梦”的自觉意识,使宣传“中国梦”、实践“中国梦”很快形成声势,掀起了热潮。

在教育活动中,各地坚持把重点放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上,突出抓好中国近现代史和党史的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奋斗的历程,懂得“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是根本”的道理,从而激发爱党、爱国的极大热情;抓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明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从而增强热爱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抓好国情和“中国梦是我的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从而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许多青少年反映,通过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能好,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了信心。

在教育活动中,各地重视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少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深入开展,广大青少年注意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用文明行为践行中国梦。中国关工委与中央文明办等五部委共同开展的“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青少年达1.8亿多人次,遍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绝大多数县市。各地在城镇社区开展的“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爱心小天使”、“美德好少年”、“环保小卫士”、“文明小标兵”和“小公民思想道德之星”等活动,在农村开展的“农村创业青年致富奔小康圆梦行动”、“田园追梦”活动,在企业开展的“以老带新圆梦行动”,在学校开展的“爱学习、爱劳动、有礼貌”、“五好小公民”活动,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凝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之下,用具体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二)基层建设成果显著

2013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后一年,也是总结年。各地关工委在深化基层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基层工作规律上狠下功夫,基层建设又取得新的发展。各地抓住影响基层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边远农村、艰苦地区、民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基层关工委组织难落实、队伍难发动、活动难组织、经费难保证等一大批实际问题,“空架子”、“空运转”的现象明显减少。注重研究和总结基层工作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和掌握基层建设的规律,充实和规范了“五好”创建活动的内容和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凝聚了各地抓基层建设的心血,集中体现了抓基层工作的制度成果,对于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组织落实是基层建设发展进步的前提和基础,三年基层建设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得力于基层关工委组织,尤其是区县一级关工委组织的坚强有力。现在,很多地方已将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村屯等基层单位,初步形成了省(区市)、市(地)、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屯)五级关工委组织网络。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得到巩固提高;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进展较快,一些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率明显提升。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基本上建立了关工委,教育部门主管的职业院校70%以上建立了关工委。机关事业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也有所发展。很多地方对“五老”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队伍总体素质不断提高。据统计,全国基层关工委组织已经达到92万多个,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超过1250万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有了很大发展。

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载体,争取地方党委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使基层关工委充满活力,呈现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社区、乡村和军地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更加活跃,辅导员、帮扶员、协调员、帮教员、监督员等“十大员”队伍发展很快,利用活动中心、家庭走访、谈心交流等途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创新外来青工教育和子女关爱模式,建立新居民关工委、“外来务工家庭教育指导站”,让他们与城市青少年一视同仁地受到教育、关爱和培养。“大手拉小手”、“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等活动,被一些省市文明委列为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百名老科技专家联百村致富工程”,现代农民培养计划和“种子工程”等活动进一步普及,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山区农村青年的培训工作,坚持突出德育教育、组织合作、农业产业化、科技创新等内容,采取办班、跟踪培养等形式,使他们成为一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国达到五好关工委要求的占到基层关工委总数的三分之一,有的省区市先进单位的比例更高一些。2013年,在长沙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表彰的1191个先进集体和389个组织奖获得者,是加强基层建设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的突出代表。

(三)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目前,有近12万名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五老”被中小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80多万“五老”组成关爱工作团,在青少年中普及法律知识,开展自护教育、法制体验教育、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中国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已有24个省区市参与。不少地方开办网上律师事务所、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积极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普遍参与创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绿色家园”、“关爱园”、关爱帮教基地等,通过“一帮一”、“多帮一”,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使许多存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实现了思想和行为转变,并帮助他们中一部分人解决了上学和就业问题。很多地方还同司法部门配合,做好未成年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转化了一大批青少年。有的还与法院、检察院配合,由“五老”担任社会调查员,参与青少年犯罪嫌疑人庭前人格调查,使一批濒临犯罪边缘的青少年得到挽救。

积极参与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各地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与有关部门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更加规范,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采取与当地网吧业主签订管理协议、分工巡查、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清查整治行动等方式,积极引导网吧业主依法经营,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挽救了一批网瘾青少年。积极参与“绿色网吧”、“农村书屋”、“乡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蚀。各地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维护青少年交通安全,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力解决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许多地方争取政府支持,建立起了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开办阳光少年训练学校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解决失学、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据20个省区市统计,2013年各地关工委共筹集15亿元,资助青少年上学人数达到230多万。不少地方建立青少年“关爱心理热线”、“关爱工作基地”,组建心理健康咨询专家队伍,为青少年及家长解决心理问题提供帮助。有些地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开展“百千万”关爱工程,即资助100名孤弃残儿童、1000名特困学生、10000名贫困学生,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2013年中国关工委与安利公益基金会继续组织落实“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三年已建成1702所,培训食堂管理员2000人,受益学生近百万,有力地促进了学生食堂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学生餐的科学安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已设立50个专项基金,开展了留守儿童教育救助等百余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益项目及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共计2.3亿元,惠及百余万青少年。截至2013年底,中国关工委用康世恩助学基金、爱心人士捐款,资助清华大学贫困学生近500人;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艾滋病致孤儿童3000余人。中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基金与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为推动社会教育公平,共同启动了在全国用六年时间建立30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已建成9所,同时在京举办了“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校长教师研修班”,培训36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广大“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操劳,在群众中赢得很好口碑,备受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

(四)品牌活动和阵地建设富有成效

一些多年形成的各具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活动更加普及,为推动面上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华魂”、“中国梦”、“朝阳”读书活动,由初几万人参加发展到现在有数千万青少年参加,并由学校走进了社区、农村、企业和监狱,成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大学生自发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活动已普及到多个省份和直辖市;这两年又有不少地区关工委配合学校党组织,在大专院校和高中开办业余党校,联合组织大学生成长报告团,有力地促进了大中学生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的提高。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有了很大发展,以丰富多彩的理论文化学习和农业科技培训,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感恩教育、诵读经典、才艺培养”活动普遍开展,成为开展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校外教育辅导站”、“四点半钟学校”、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等活动,从城市到农村广为普及,而且越办越好,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在开展法制教育中创建的“绿色家园”、“阳光驿站”、“四帮一”等活动,越来越充实和规范,逐步成为各地帮教失足青少年的自觉行动,使上万名失足青少年重新融入社会。以上这些品牌,是各地关工委多年来在实践中共同创造的新鲜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各地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历史文化、特色文化和重大标志性建设工程,设立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科普教育、环保知识和海洋知识教育等。针对学生放学、放假的管护问题,创办了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红领巾申时驿站、假日学校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针对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组织“五老”创办留守儿童俱乐部、留守儿童学校等,被群众赞誉为留守儿童学习进步的引路人和健康成长的保护人。针对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很多地方开办多种形式的家长学校,编辑发行有关家庭教育的刊物,有的地方还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家庭教育体系。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针对农村青年创业难的问题,一些地方配合相关部门创建了“三个基地”,即农村中学学农实践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着力培养提高农村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农村青年的专业技能。

为了活跃工作、扩大影响,我们在充实丰富已有交流平台的同时,又搭建了一批新的平台。中国关工委创办的有56个民族青少年参加的“中华大家园”暨第十届全国关怀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夏令营、创业基地,爱护婴幼儿的“春芽工程”,强化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等活动越办越好。关工委的内部交流平台有了新的发展,《中国火炬》杂志以及各地关工委创办的报刊,中国关工委和26个省区市、部委关工委创建的网站,宣传质量逐年提高,有些在社会上已经有了较高知名度,这对于互通情况、学习借鉴、加强宣传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关工委开展的“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两岸四地亲子文化论坛”等,为孩子们参与国际和境外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活跃了青少年的生活,提升了思想素质,开阔了眼界,传播了正能量。

(五)关工委自身建设得到很大加强

2013年,各地抓住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时机,及时把一批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调整和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中来,从事过党建、政法、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和军事工作的同志越来越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八项规定”,各地关工委着眼自身特点,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大家反映,通过教育,强化了宗旨意识,进一步确立了为青少年服务的观念;调查研究形成了制度,工作指导更加贴近实际;“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各地涌现出一批像汪洋湖、龚全珍这样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广大“五老”的杰出代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为了提高班子和队伍的素质,各地关工委普遍加强了培训工作,创新了启发式教育、体验式教育的培训模式。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和四川举办了两期学习培训班,培训省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百余人。各地结合实际,层层抓培训,扩大了培训覆盖面。越来越多的地方和有关部委把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地方党委和部委干部培训计划,编入党校主体班次。目前,全国县区以上关工委领导干部基本轮训了一遍,乡镇村级大部分人员也参加了培训。各地关工委通过调研、培训、专题论坛等开展理论研讨工作,在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关工委建设、参与社会治理、适合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的活动载体和体制机制模式等方面,探索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富有理论与实践价值的成果,对于指导各级关工委创新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政策举措和系统部署,深刻理解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这个根本保证。在掌握这些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我们要着重学习与关工委工作直接相关的重要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比如,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维护人民权益的要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要求,关于改善文化管理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要求,等等。在学习中,我们要通过回顾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加深对基本理论观点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的要求上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学习贯彻中,我们要坚持以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联系实际,认真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看到:一方面,我国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和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给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也必然会直接或间接地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和青少年的成长带来很大影响。比如,我们的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这些年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思想观念、知识能力、组织体制、工作方式、信息手段和资源开发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又如,当前广大青少年政治思想和文化追求总体上是积极向上的,但部分青少年由于政治信仰缺失产生的思想迷茫,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庸俗关系,社会上包括网络信息中流传的粗俗文化,如果不能及时地做好工作,也会使一些人受到影响、走上邪路。同时还要看到,我国的深化改革和和平发展,必然会遭到西方敌对势力的遏制和破坏,尤其是对青少年会更加不择手段地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掉以轻心。

学习贯彻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要求,从实际出发研究和部署工作,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和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具体讲:一是要有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勇于面对和解决所遇到困难和问题,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有新的建树、新的成效。二是要有改革创新的思维方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在解决问题中求创新,在创新实践中求发展。三是要有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把工作热情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青少年,在深入实际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把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有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适应时代的要求,研究和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途径和新形式,引导他们坚定信念,增长本领,积极投身到改革大潮中去,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2014年主要工作的安排

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的成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深化“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意见》对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要继续深化“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

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和党的奋斗史,使他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懂得实现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渴盼和追求。二是要让青少年了解我国现在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懂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少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三是要让青少年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引导他们更加自觉地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需要把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奋斗,进而把个人的理想与中国梦的大目标联系起来,增强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学以致用,见诸青少年的具体行动。要坚持与深入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汪洋湖、龚全珍等全国杰出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模范人物结合起来,与优良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针对新时期青少年的特点、成长规律、发展需求和存在的思想困惑,积极探索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前瞻性于一体的教育新模式,帮助青少年明辨是非、认知美丑,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文化、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影响。

(二)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成果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不断研究和解决基层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基层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的水平。在工作指导上,要重视配齐配强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发挥好县(区)级关工委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的关键作用,着力抓好乡村和社区这两个重点。

一个是农村关工委工作。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青少年数量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农村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组织逐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班子队伍比较有力、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农村经济文化条件相对落后,有大量的留守儿童和闲散青少年需要关心爱护;同时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五老”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的问题,农村仍然是我们工作相对薄弱的环节。各地关工委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在农村发动和壮大“五老”队伍、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培育新型农民,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学习借鉴一些地区的典型经验,发动和邀请当地有爱心、有觉悟、有威望、有特长的“老党员”、“老村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科技”、“老劳模”等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尤其是艰苦地区、边远地区,上级关工委要下更大的力气,在工作指导、力量使用、财物支持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帮助基层关工委解决好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的工作有一个大的改观。对那些适合农村特点,又被实践证明了的教育活动,如,“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等活动,要继续坚持和深化。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农村书屋、农村青少年活动站建设,不断满足农村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要特别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切实有效的具体对策,为他们健康成长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另一个是社区关工委工作。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的经济发展,增强了城市活力,但同时也给城市就业、教育、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带来诸多实际问题。这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既是发展的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工作做好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关工委组织,积极探索园区、机关、楼院等多种联建共建方式,发挥好其功能和作用。要重视总结推广关爱外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经验,尽关工委所能帮助他们解决上学、就业、就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共享城市改革发展的成果。要继续办好“四点半钟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假日学校”、“家长学校”,推进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形成教育合力。要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创建零犯罪社区、零失学社区活动,为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

这里再强调一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要继续贯彻全国部分省区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巩固发展国有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设,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有效覆盖。要学习推广一些先进地区和单位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抓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青年职工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激励他们立足本职做贡献。同时,还要关注机关事业单位的关工委工作。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尽心尽力服务青少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这是对全国也是对我们关工委提出的要求。

各地关工委要继续抓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法律知识讲座和知识竞赛,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动员更多“五老”担任法制副校长、庭前调查员、纠纷调解员,做好相关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要继续发挥关爱工作团的作用,搞好青少年的结对帮教工作。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包括涉毒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抓好临界预防;加强与闲散青少年的长期联系和跟踪教育,重视服刑人员子女的心理和生活关怀,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对于失足、犯罪青少年,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多的帮教方法,使他们尽快重新回归社会。

要继续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重视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扩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组织开展好义务巡查和义务咨询活动,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网吧监督工作,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要继续协助相关部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关注青少年的交通安全。要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向广大青少年传播正能量,有效减少和阻止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毒害。尽力配合有关部门对社会文化环境进行监督,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进行举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好防火墙、营造好环境。

各地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继续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创办教育示范基地,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就业、成长成才服务。要继续开展对贫困家庭失学、辍学青少年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尽大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学业。要继续实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本地资源,开展营养厨房建设工作,让更多的孩子吃上科学卫生的营养餐。

(四)注重品牌建设,坚持用典型指导工作

有了好的品牌,工作就会充满活力,就能产生很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些年,各地关工委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和树立了一批叫得响的典型和活动品牌,对指导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比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的“中华魂”读书活动,在大学生中建立的马克思主义自学小组,在社区创办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在青年农民中开展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中组织的网吧义务监督员,中国关工委同综治办、司法部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帮教失足青少年的“绿色家园”活动,在学校开展创建“英雄中队”、帮助青年教师的“青蓝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的“留守儿童之家”,等等。这些典型和品牌,是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实践中的创造。我们准备对那些主题鲜明、基础扎实、富有实效、社会影响大的活动品牌进行归纳整理,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正式文件,发给大家。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推广和普及这些典型和品牌。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在2014年3月底以前,按要求推荐给中国关工委。

在推广普及已有典型和品牌的同时,各级还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针对青少年成长进步的实际需求,发掘和总结新的典型和品牌,如,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设和运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以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地要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根本建设,把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基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各级关工委成为党委和政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参谋助手。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地方在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从实际出发,作了一些新的探索。例如,有的地方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有的地方以党建带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收到了好的效果。当前,各地关工委要按照中央和本地党委的统一部署,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扎实地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密切与“五老”和青少年的联系,增强服务意识;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能力;要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探索规律,讲求实效,多接地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切实为“五老”和广大青少年作出表率。广大“五老”在基层一线工作很辛苦,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要在积极发挥“五老”作用的同时,尽可能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为他们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要重视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各级抓住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比如,围绕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要求,研究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围绕关工委在社会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研究做好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培养教育工作;围绕如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围绕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研究适应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等。要注重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效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2014年我们将继续通过专题调研、召开理论研究会、结合培训班开展理论研讨,编辑文集推广理论研究成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希望各地认真做好理论文章的撰写和上报工作。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宣传工作对于我们促进工作、扩大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集中力量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传工作。要按照2013年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要求,推广一些地方关工委依靠党委宣传部门,纳入整体计划,整合工作资源,联合开展宣传报道的经验,逐步形成大宣传的格局;要加大向主流媒体推荐报道先进典型的工作力度,用于指导工作,扩大社会影响。要进一步强化关工委宣传网络和通讯报道员队伍建设,继续办好关工委自身的报刊、网站,用好用活微博、微信、数字报刊等新兴媒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使宣传工作更好地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埋头实干、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