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尚勇: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关爱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卓有成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去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开展了8799场“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了“十大员”、“大手牵小手”等基层工作载体,2.1万余关爱工作团在加强社会治理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也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些充分体现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体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薪火相传的改革精神、进取精神。在此,我受强卫书记和鹿心社省长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位老领导和广大“五老”,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前不久,省委批准了省关工委班子的调整,由傅克诚同志担任省关工委主任,并调整了部分成员。全省各地也有一批退下来的老同志相继进入了关工委领导班子。省委相信,克诚同志德高望重,领导经验丰富,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共五个方面23条内容,其中的第4条、第5条专门对青少年群体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和青少年成长的各阶段,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忠于党和祖国、永远跟党走变为自觉行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运用好各种类型的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增强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坚持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参与中体验,在行动中升华,树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和行动习惯,达到知、信、行三者统一。要把“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下去,与“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有机结合,与“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为实现中国梦勤奋学习、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科技、法律、国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青少年的基本素质

这几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是关心下一代的常规性工作,我们要考虑如何把它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青少年心中。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动员“五老”,利用青少年“学科技、奔小康”活动、普法先行活动、少年军校活动等载体,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地向青少年普及科技、法律和国防知识。要加大科普力度,向青少年宣传科技前沿知识,引导他们树立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态度,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探索创新的激情。要加大普法力度,引导青少年敬畏法律,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要加强国史和国际形势宣传,引导青少年深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增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世界和平的责任感。要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为全面提高青少年基本素质创造良好条件。

三、进一步做好关爱帮扶工作,促进更多青少年成长成才

要坚持一切从青少年实际出发、一切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理念,积极参与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为受到侵害的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推动全社会关心、重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把“失足、失管、失学、失业”青少年作为关爱帮扶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更加重视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病残儿童、待业青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问题。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更加注重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有效阻止和消除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毒害、欺骗。要加强对有不良行为包括涉毒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抓好临界预防,深化环境整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防火墙、营造好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着力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靠单方面力量是做不好的。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和千万家庭幸福的实际出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健全党委政府重视、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体制机制,齐心协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抓好系统规划。每次关工委开会都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个要求全面落到实处,真正见到实效。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要多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不能有丝毫削弱。要根据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对青少年教育的基地、平台、活动等统筹规划,拿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青少年,大力支持、高位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关工委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进行研究、督促解决到位。要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省关工委的作用,包括10位兼职副主任在内的所有主任、副主任、委员要各司其职,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建立健全转办、落实、督办机制,实现相关部门间的高效有序联动。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组织协调、牵线搭桥等工作,既要勇于当主角,积极做好“主渠道”的重要补充,又要善于做配角,借力作为、借风行船、借台唱戏,在党委、政府和青少年之间、职能部门和社会之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夯实基层基础。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铺开。各级党委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青少年健康成长面临的新情况,帮助基层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努力打造一批制度健全、绩效显著、特色鲜明、青少年欢迎的基层关工委。在发挥好县(市、区)关工委作用的同时,要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镇村联动建设等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探索园区、机关、楼院等多种联建共建方式,健全街道、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基层工作年会议精神,及时把基层工作年活动中务实管用的临时性措施转化为刚性的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常做常新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以改革精神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新春佳节要到了。在此,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位老领导、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的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