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朱虹:在省关工委全委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现在,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关工委全委会,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这对进一步开创我省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下,省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学雷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而有益的作用,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借此机会,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成员单位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如何做好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王峰副主任所作工作报告将进行全面部署,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思想上再重视

关工委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是一项非常崇高的事业。过去的一年里,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再做贡献。省委、省政府对省关工委的工作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分别就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批示,为我们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省委去年年底对省关工委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确定由傅克诚同志担任主任,王峰同志担任第壹副主任。傅克诚主任是我们尊敬的老领导,他德高望重、工作经验丰富,在全省享有很高的威望。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厚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凝聚改革共识,汇集发展力量,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从江西未来发展的高度,始终重视抓好青少年教育工作。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方式,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上再贴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我们要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进一步引领青少年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一是继续开展好“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知识化的有形灌输,真正使老少都知道什么是“中国梦”,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主要特征和重大意义。要通过具体化的无形熏陶,把大道理蕴涵在一个个看得见、学得着、易接受的具体教育活动之中,使青少年的认知感悟由浅入深,提炼升华,在不知不觉中学习、思考收到教育。要多用新颖活泼的形式,多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多用身边典型事例,多用讨论疏导互动的方法,增强教育的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和趣味性,使工作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二是开展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要深入开展“三爱”教育专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一批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研究成果。要广泛组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等“三爱”主题宣讲活动,结合青少年关注的热点,着力培养青少年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坚定爱国信念。要把“三爱”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活动中,帮助建立一批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教育部门一定要将关工委的主题教育活动统一纳入学校思想教育日程统筹安排,使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三、工作上再创新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一年。关工委如何围绕中心做好工作,如何使工作与青少年实际相结合,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断创新。我觉得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我们一定要正确地处理和把握好四层关系。第壹,处理和把握好校内与校外的关系。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切实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拓校外的社会实践大课堂,通过问、听、看、想、比、议,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学、讲、念、干、闯、长,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增强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处理和把握好思想道德教育与科学技能培养的关系。关工委工作既要坚持围绕思想道德教育这个主要任务不放松,深入开展国情省情教育,大力宣讲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宏伟蓝图,又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知识、技术、技能方面的教育培养,坚持做到两者之间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统一。要坚持以文育人、持续推进、实践养成,坚持传统教育方式与现代教育手段互补,坚持灌输与共同参与互动,坚持引导塑造与激励关爱互融,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第三,处理和把握好一代人和一群人的关系。关工委工作既要着眼于一代人,又要着力于一群人,这是点和面的关系。我们的工作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能够成为各项事业的接班人和方方面面的建设者。同时,又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定人群,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扶。第四,处理和把握好教育和保护的关系。要始终高度关注青少年健康,倾心关注青少年教育,关注青少年安全成长,充分体现广大老同志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做好教育的同时,也要做好保护。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关爱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工作,努力帮助他们战胜困难逆境。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行动上再落实

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要始终做到对广大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重大贡献永远都不能忘,对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都不能丢,尊重、学习、关心和爱护老同志的政策永远都不能变。特别是广大老同志热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精神值得敬佩,作用十分重要。各级政府要明确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各地各部门要多关心关爱老同志,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省关工委的各成员单位要在工作中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关工委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等一下,傅克诚主任将对各成员单位提具体要求,我先表个态,我将全力履行好名誉主任的职责,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做到省关工委的事记在心头上、落实到行动上。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你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了几十年,要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千万保持你们的身心健康,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希望你们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时,坚持量力而行、健康为上,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随后,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