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以创新精神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创新精神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

——在2014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王峰

(2014年1月17日)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了。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传达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受克诚主任委托,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3年全省关工委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3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动力,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着力点,发挥优势,锐意进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新的贡献,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历来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3年,根据中国关工委的部署,我们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类教育资源,通过举办报告会、故事会、图片展、征文演讲赛、观看革命历史影视片等多种形式,采取榜样引导、评比激励、真情带动、寓教于乐等有效途径,很快掀起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形成了声势。特别是各地“五老”报告团,组织“五老”报告员走进农村、社区、学校,累计作报告8799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14万余人次。

在教育活动中,各地坚持把重点放在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上,注重在突出思想内涵、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全省各地普遍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各类活动,做到层层发动,稳步推进。许多单位发挥“五老”报告团的作用,通过深入细致地宣传普及,不断强化实践推动,做到老少同学同进、大手牵小手互动。还有许多单位把传承红色经典文化与“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方志敏精神”教育青少年,不断增强教育效果,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乐。不少单位还与有关部门联合起来,把“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富有本地特色的“心灵教育”、“养成教育”等活动之中,做好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把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各地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注重在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品牌上下功夫,特别是许多县区关工委在总结和继承过去开展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活动的开展。如:“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老少共建五共同、良好品德实践行”活动,“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签名寄语活动,“新三好、双合格、双杰出”活动,“习礼仪、圆梦想、见行动”活动,一些县区关工委的关爱艺术团围绕中国梦开展的专场演出等等,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凝聚在“中国梦”的伟大旗帜之下,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二)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动力,不断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0年,中国关工委作出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抓手,用三年时间集中抓基层建设的部署。去年,各级关工委对这项工作抓的更紧,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基层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更大进步。

第壹,坚持把高位推动与上下联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创建活动的声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基层建设越来越重视。去年有十多位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多次参加省关工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和举办的重大活动。各地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是挂在嘴上、记在心上、干在手上。许多地方建立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制度,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不少地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融入党政工作目标之中;还有的地方成立督导组,检查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落实情况,要求相关部门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目前,一大批基层关工委初步实现了“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编制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统一”,即与党政其他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验收,统一表彰奖励,促使基层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第二,坚持把抓巩固与促提高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创建活动的形式。各地结合中国关工委提出的“五好”要求,结合实际把“五好”内容和标准具体化,普遍制定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百分考核细则。在推进方式上,有的县级关工委组织乡镇街道关工委老同志分片互查;有的采取召开汇报会、交流会、现场会的方式,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有的采取“回头看”的方法,对“五好”基层关工委实行动态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在活动方式方法上,坚持着眼自身特色,创造了不少的亮点,如:“十大员”、“老少共建”、“大手牵小手”、“双百工程”等等;在活动平台与载体上,各地注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探索更加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活动载体,如:“校家同创”、“支部关爱”、“四点半学校”、“阳光家园”、“零犯罪校园”、“家庭书屋”等等;在活动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如: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开创的“留守孩关爱工程”、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组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为帮教失足青少年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配合新农村建设开展的“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等等,基层“五老”优势和作用更加彰显。截至目前,全省建立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网络体系,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达45万余人,可以说是遍布全省城乡各个方面,覆盖全省各条战线,已成为对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形式。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

第三,坚持把评比表彰与推广典型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动的活力。各级关工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推广了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基层典型,使老典型焕发出新风采,新典型展现出新作为。他们当中有党委、政府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推动面上工作整体发展的典型;有工作基础薄弱,打好翻身仗的典型;有心系党的事业,情注青少年,勇于践行“五老”精神的典型;有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创造新经验,新品牌的典型。尤其是莲花县关工委原主任、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同志,她是我们全省45万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杰出代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去年九月,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有12个单位荣获“全国基层创五好杰出组织奖”,有40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去年十一月,在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48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基层创五好优杰出组织奖”,130个单位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会议指导,称赞我省创建“五好”活动“工作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三)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综合各地的做法,主要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积极抓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过去的一年里,全省2.1万余名“五老”组成关爱工作团,为青少年中普及法律知识,坚持做好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一大批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五老”还以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的身份,到中小学校开展自护教育、法制体验教育等活动。去年上半年省关工委围绕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许多设区市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不少县区关工委开展创建“零犯罪校园”、“零犯罪社区”等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注重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一些关工委多年来持续关注着大墙内失足青少年,每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都要去开展帮教活动。此外,许多县区关工委还制定了“一对一”、“二帮一”等精细化帮教制度,使一大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特别是我们一些设区市关工委努力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网络,连续多年被当地评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认真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不断向深度发展,向广度推进,许多地方的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更加规范,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省已建立起一支近2万名“五老”参与的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他们采取与当地网吧业主签订管理协议、分工巡查、明查暗访、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清查整治行动等方式,积极引导网吧业主守法经营,劝住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道的安全“防火墙”。同时,各地坚持疏阻结合,以疏为阻的原则,整合教育资源,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建立,其中“校家同创”、“假日学校”、“四点半课堂”、“三结合”工程、“阳光家园”等一批品牌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三是积极为弱势群体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关爱作用。我们始终坚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方面尽力扶贫助学,圆了一批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如:一些设区市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大手牵小手、千老帮千童”活动,在当地形成了以“五老”为主体的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帮扶局面。许多县区关工委通过动员社会捐资、建立关爱帮扶基金等方式,帮助了一大批贫困学子。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孩子。先后有6.5万余名“五老”,以“代理家长”的身份投身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使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感受亲情、享受关爱。此外,不少地方的“五老”在推动关爱病重、残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经过我们的努力协调,争取到安利公益基金会“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12个县162所学校建起了营养厨房,总价值达900余万元,受益学生达10余万人。

(四)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着力点,扎实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这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组织保证。

首先,注重加强学习。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各地注重把经常性学习和集中性培训结合起来,制定领导班子的定期学习制度和“五老”的培训规划。一年里,先后有5个设区市和32个县区关工委组织举办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班,参训人员达4600多人次,对提升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次,注重班子建设。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各级关工委利用党政换届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充实班子,一大批有丰富工作经验、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的领导班子中来。去年底,省委对省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由省政协原主席傅克诚任省关工委主任,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王峰任省关工委第壹副主任,各成员单位兼职领导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使省关工委班子在知识、年龄、专业、能力及影响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优化。一些县区和基层的关工委班子成员还实行了双线配置,即由已退休的老同志与退居二线的同志组成,让退居二线的同志提前介入,使关工委班子逐步形成了“梯次配备、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循环机制,增强了生机和活力。

再次,注重宣传阵地建设。根据2012年11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提出树立“大宣传”理念的构想,我们坚持继承传统又不断创新。年初,省关工委领导主动走访了省主要新闻单位,加强了沟通。各主流媒体也主动加大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了重大活动及时宣传,系列活动重点宣传,主要典型突出宣传。一些市、县(区)关工委还在当地电视台和报刊开设了固定时段和版面进行专题报道。同时,我们注重抓好自身宣传阵地建设,省关工委主办的《育人》导刊已出版236期,发行量达5.8万余份。省关工委网站,已同中国关工委及多家媒体建立了链接。此外,全省还有31个关工委组织也建立了工作网站。去年我省有一个县区关工委被《中国火炬》杂志社评为宣传工作标兵单位,省关工委等五个单位被《中国火炬》杂志社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全省广大老同志为这项永不衰竭的事业付出巨大的艰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在思想观念、活动内容、工作方式的创新上,还有不少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开展理论研究、探索规律等方面也存在不小差距,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和改正。

二、今年全省关工委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4年工作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的成果,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中,要注重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性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领导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五老”的思想实际、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要求,从实际出发研究和部署工作,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和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要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上下功夫,破除墨守成规、满足现状的思想观念,着力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有新的建树、新的成效;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加强调研、务求实效,着力在为青少年服好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有新的突破、新的举措;要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摆脱陈旧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的束缚,着力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途径和新形式。在此基础上,还要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基层,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生动的宣传。省关工委拟于第二季度举办一次理论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广大“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化“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领青少年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县以上关工委要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把“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与近几年开展的“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龚全珍等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与优良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不断推进活动的开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老少共学、老少互动这个特色,积极探索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教育新模式,运用青少年喜欢和接受的语言、习惯的方式、乐于参与的载体,激励广大青少年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省工委拟于第三季度举办一次征文比赛。

(三)进一步抓好“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努力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成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精神,不断研究和解决基层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配齐配强县(市、区)关工委主要领导,发挥县级关工委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基层“一线指挥部”的关键作用,要着力抓好乡村和社区这两个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的水平。根据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关工委拟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暨争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区)、模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意见》。通过活动的开展,力求在组织建设上有新的突破,积极探索按需设置关工委组织的新模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的现象;力求在指导基层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基层关工委组织难健全、队伍难发动、场所难落实、活动难组织、经费难保证等实际问题。省关工委计划在年内分两个片区,在以“四看”(看思路、看作风、看发展、看亮点)的形式对基层关工委进行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召开交流座谈会,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成为党委政府信任、广大青少年爱戴、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创新力、社会上有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尽心尽力服务青少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这是对我们关工委提出的新要求。综合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我们应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关注青少年中的失学、失业、失足群体,做好他们的帮学、帮扶、帮教工作;二是在青少年中继续加强普法教育,扎实深入地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三是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到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好防火墙;四是努力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青少年多办实事,因地制宜开展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活动,尽力为他们学习就业、成长成才服务。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能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家庭、社会的稳定。

(五)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各地关工委要按照中央和本地党委的统一部署,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效。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关工委组织者精力不够集中、兼职过多等问题,实现由“量力而行”向“尽力而为”、“主动作为”的转变。要进一步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提高“五老”队伍素质,按照“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要求,继续做好组织和动员工作,在抓好数量型的同时积极向质量型转变。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理论文化建设。深入基层加大调研力度,抓住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努力实现向工作机制长效化转变。省关工委拟适时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要注重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努力形成大宣传格局。积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加大向主流媒体推荐报道先进典型的工作力度,继续办好关工委自身的报刊、网站,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对象,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征程中力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