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顾秀莲:在江西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江西省关工委在这里召开全省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共同学习、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研究工作,是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的。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工委战线上的江西省“五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江西省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与江西省关工委有着特殊的感情。2008年5月,我担任中国关工委主任伊始,恰逢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江西召开,江西省关工委的工作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09年6月,我再次来到江西,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江西的工作再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2011年8月,我应邀参加江西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对江西省关工委的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总的印象是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这次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总结表彰大会。会前,我调阅了江西省关工委的有关资料,听取了运来、王峰等同志的介绍,感到江西开展的“三年基层工作年”工作扎实,创建“五好关工委”成效显著。可以概括四个方面:

第壹、党政日益重视。江西的老同志一再跟我讲,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可忽视的工作;从事关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是一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在2011年制定的《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1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要重视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年初,十位省领导对关工委的工作做出批示,这给老同志以极大的鼓舞。尤其令人深受感动的是,许多基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自觉抓,有关部门主动抓,还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政工作目标任务,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二、队伍日益壮大。建立健全与履行使命相匹配的组织网络体系是我们多年的目标。2011年以来,江西的同志以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抓手,认真抓好组织网络建设,强调,城市在抓好街道、社区关工委组建的基础上积极向楼栋推进,乡村在抓好乡镇、行政村关工委组建的基础上积极向村民小组推进,消除“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截止目前,全省已建立关工委组织4.6万多个,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网络体系,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达45万余人,可以说是遍布全省城乡各个方面,覆盖全省各条战线,已成为对青少年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第三、关爱方式日益多样。多年来,江西的同志在工作中,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关心他们中的弱势群体。从对贫困家庭儿童的助学,到对留守、流动儿童的关爱;从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到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总之,凡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有利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事,老同志都会竭尽全力去做。特别是近三年来,各地开展的“感恩教育”、“快乐节假日”、“四点钟学校”、“家校同创”、“六进农村”、“网吧义务监督”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方式,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体现了广大“五老”创新创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第四、成效日益明显。实践反复证明,我们开展工作追求的就是要使青少年收益大化。多年来,老同志活跃在社区乡村,奔走在校园内外,为青少年讲理想、讲传统、讲奉献,增强他们对科学理论的认同,这些老同志被群众誉为党的先进理论的“播种机”和“宣传队”。多年来,老同志尽力扶贫助学,圆了一大批贫困学子的求学梦,被群众誉为“用爱心筑起的智力工程”。多年来,老同志竭力帮教,使一大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人们称赞这是“挽救了一个人,幸福了一家人,教育了一代人”。多年来,老同志积极创新关爱方式,使成千上万名农村留守孩感受到特殊的爱,人们称赞这是“关爱一个留守孩,就是优化一个社会细胞,就是消除一个社会不和谐的音符”。多年来,老同志主动担负起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用行动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道的安全“防火墙”等等,向世人展现出了一道“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银发风采。

同志们,3年前,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我们作出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用三年时间集中抓基层建设的重要部署。3个月前,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基层建设长效机制。我们在这里召开江西省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我希望这既是一个总结会,也是一个表彰会,更是一个动员会。下面,我就今后一个时期的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壹,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的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一场无法回避的“硬战”。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在争夺接班人的斗争中企图与我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争夺战”。面对正处转型的国内社会情况,我们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滋长,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一场“攻坚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还是一场“持久战”。要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要求我们必须抓好基层打牢基础的工作。因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只有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才能把思想教育、宣传引导、扶贫救助、帮教失足等工作,做到学校、做到家庭、做到社区,把关爱灌输到每个青少年心灵中去。还因为,我们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还有不少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一些地方关工委比较薄弱,班子不够健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只有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才能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把小事做大,把大事做细,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精心构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第二,抓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的举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在基层壮大,任务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体现,经验在基层推广,形象在基层树立。基层活,则全盘活。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身往基层去。当务之急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争取实现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要求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具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做到志不移、情不惰、愿弥坚,切忌唱虚功、图虚名、贪虚荣。当务之急就是按照“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要求,继续做好组织和动员工作,在抓好数量型的同时积极向质量型转变。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还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支持体系,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当务之急就是按照“五好”标准继续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做到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科学推进,要在更高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基层建设的制度化、经常化。

第三,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的作为。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取得新的作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急党政所急”上下功夫。做到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找准为全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党政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取得新的作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想青少年所需”上下功夫。以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情为青少年所系,心为青少年所想,利为青少年所谋。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取得新的作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尽关工委所能”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当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当好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红心犹在、信念永存、余热生辉。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一点就是,鉴于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就老同志个体来说,我们强调要“量力而行”,但做为关工委组织的和组织者,在“量力而行”的同时,更应“尽力而为”、“主动作为”。

第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的突破。我们这次总结表彰大会上,有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推动面上工作整体发展的典型;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基层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有工作基础薄弱,打好翻身仗的典型等等。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这么一条,就是关工委的工作必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一支勇于创新的关工委必须要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造。一支勇于创新的关工委必须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和视角去研究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把握和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问题,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一支勇于创新的关工委还必须做到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看得到亮点,找得到疑点,解得开难点,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不断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进、与青少年同心。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应着重围绕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要求进行研究,开展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基层需求、彰显关工委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如何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效果进行研究,注重解决好社会不良环境对青少年成长的消极影响;围绕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研究如何做好青少年中特殊群体的培养教育工作,特别是提高个性化帮教效果;围绕如何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立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开展研究,特别是针对农村关工委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研究解决工作落实和创新发展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能推进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同志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