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 峰:在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

中国关工委和省领导非常重视我们这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亲临指导并作了重要指示,省委尚勇副书记作了书面讲话,省人大谢亦森副主任出席会议,运来同志代表省关工委做了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参观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很有成效。

这次会议很重要,我们要抓紧时间,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一是要认真学习传达顾秀莲主任、尚勇副书记的重要讲话。两个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有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传达贯彻运来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基层工作年活动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基本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三是要认真学习宣传典型经验。这次会上交流的经验,既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创新理论的研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大家回去后,要向党政领导作专题汇报,请他们多做指示,同时要向成员单位的兼职领导汇报沟通,请他们支持。要认真扎实抓好关工委系统的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的会议精神,只是原则性的全局性的要求,务必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措施,才能落到实处。县市区关工委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社区、村镇、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组织,让他们自觉按上级要求,脚踏实地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还有一个半月就跨入新年度了,我们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要着手考虑明年的工作安排。我省201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将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之后召开。下面,我就如何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着重把握的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在不断提高关工委班子队伍全面素质上下功夫。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目标,要靠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感,为教育培养好青少年“不用扬鞭自奋蹄”。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实践证明,始终抓好各级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在不断优化班子成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调整配备好班子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到不断提高关工委班子、队伍全面素质上来,以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要自觉加强学习,保持一种强烈的“求知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经常学,学经常。要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学习新的科学技术。总之,要根据自己的思想、学识、能力等各方面的实际,联系如何做好教育培养青少年工作,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尽量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特别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要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动学习,努力更新理论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综合素质。

二、强化攻坚破难意识,在不断提高基层建设整体水平上下功夫。

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的三年,各级关工委抓基层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基层建设发展不很平衡。还要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勾画了新的蓝图,改革进入了攻坚期。面对这种新形势,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且有些解决了的问题也可能出现反复,我们必须增强改革信心,强化攻坚破难意识,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硬件”和“软件”的关系。既注重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问题,又要注意传思想、教方法,帮助基层关工委和“五老”人员提高能力素质;二是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一些现实问题,更要紧紧围绕破解制约本地区、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基层建设的多种因素,出实招、做实功,切实在抓关键、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上“抓铁有痕”,还要注意把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摸清楚,及时反映上去,纳入党政工作的总盘子;三是表面和深层的关系。既解决一些表面问题,更要沉下身子到一线,抓住影响青少年成长进步的深层次问题,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有的放矢地加强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

三、强化示范引领意识,在不断发挥典型辐射作用上下功夫。

抓好典型,历来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家都有体会,没有典型,工作就死气沉沉,有了典型,工作就热气腾腾。自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以来,各级都很重视抓典型,抓典型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这种好的工作方法,要继续提倡和发扬。但是,有的单位在抓典型中也出现一些不良现象,把抓好典型同出名挂号划等号,总觉得典型抓好了,单位出名了,是块“冠 ,军”、“银牌”,脸上光彩。因此在培养选择典型时,往往只看上级是否认可,跟形势紧不紧,在培养上不是正道帮,而是“偏爱”吃小灶,甚至在评奖表彰上也给予“特殊待遇”。一旦典型树起来了,墙里开花墙外红,没有真正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要纠正这种倾向,首先要端正对抓典型的认识,把典型抓准。典型既不是单纯为报给上级的,也不是光是让人看的,而是要通过抓不同类型的典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发挥好辐射作用。因此,抓典型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应仅凭领导意图随意指定。只要典型确实有普遍指导意义,不管是老典型还是新典型,不管是上级认可的还是土生土长的,都要热情扶植,充分肯定,着力培养,及时总结推广。其次,要在推广典型上下功夫。典型抓出来了,仅仅是做了上半篇文章,推广经验,把面上工作推动起来是更重要的下半篇文章。不去与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典型再好,也是个“花瓶”,供观赏是毫无意义的。因此,不能以上级认可肯定了、表彰宣传了就作为终点,而要在扎扎实实推广典型上下大功夫,让典型之花在面上盛开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四、强化求真务实意识,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求真务实,抓好基层落实,是个老话题。我们要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但这些年有的单位尽管费了很大精力,用了很大劲,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抓落实的路数不够清楚,做法不够科学。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吃透“两头”,善于结合。要切实领会和掌握上级关工委和党委政府指示的精神实质、总体意图和具体标准及要求,真正弄清本地区、本单位青少年的基本情况、突出特点,弄清我们关工委工作的薄弱环节及进展情况等。同时要在充分研究上下情的基础上,把来自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加工,使之成为适应本地区、本单位情况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抓法。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要通盘考虑,经常进行梳理排队,既不能缺项漏项,也不能一哄而起、一拥而上,先抓什么后抓什么要始终很清楚,不能拍脑瓜决策,想到什么抓什么,看到什么抓什么,抓到哪里算哪里,要分轻重缓急,并随时掌握进程,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保证工作协调有序地发展。三是落实责任,各司其职。抓落实说到底,就是要按中关工委关于基层建设的五条标准,落实责任,该哪一级干的事哪一级干,该谁干的事谁干。县级关工委是开展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关键层级,更要沉到第壹线去,认真具体地进行工作部署,把各项工作细化,加强检查指导,推动基层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各级关工委在实施工作指导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工作对象的差异搞清楚,要考虑城乡不同单位、不同对象的承受能力,不能简单地强求统一,搞“一刀切”,防止指导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要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拿出新思路,创新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稳妥地推向深入。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开的很好,开的圆满成功,得益于中关工委和省领导的关心指导,得益于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得益于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景德镇市关工委、老干局和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此,我建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午大家就要回去了,请向全省关工系统的同志们转达我们省关工委的亲切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