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杨志海: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小结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开了两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下午就要结束了。在这次大会上,顾秀莲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作了《巩固建设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基层关工委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的报告;表彰了389个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和1191个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我们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希望能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更好地完善这个《意见》;会上有10个单位发了言,从省、市、区县、乡镇(街道等)各个不同的侧面介绍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经验,反响很好。在下午的全体座谈会上,同志们发言踊跃,结合顾主任的报告,回顾了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经验和体会,并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同志们说虽然这次会议时间短,但是内容很充实,会议开得生动活泼,深受启发,很受教育,既是一个总结会,又是一个表彰会,同时也是一个动员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基层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在新的起点上,再创出新的成绩。对于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大家讲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下面,我就根据顾主任的报告精神和同志们发言讨论当中提到的问题,就如何把基层工作做好,讲几点具体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顾主任的报告

顾主任的报告,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为指导,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个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三年来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了四条主要经验,对为什么要继续加强基层工作、怎么样加强基层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要求很明确,措施很具体。这个报告所提出的经验,既是前一段工作的总结,又是下一步的工作指导,我觉得这个报告对我们明年以致今后一个阶段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都会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要很好地进行学习和贯彻。首先关工委的同志、关工委的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这个报告学习好、领会好,并把学习同研究总结、安排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我们的调查研究、推广典型、建立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在我们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将顾主任的报告和你们的贯彻意见向省里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汇报,争取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或者由他们批转、发文。同时,还要向有关部门通气,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要尽快传达给关工委系统的同志,要按照这个报告的精神去做好我们今后的工作。

二、要从实际出发,建立长效机制

这次会上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的就是为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巩固发展三年基层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夯实关工委基层建设的基础,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基层工作长期地、持久地抓下去。刚才同志们对这个《意见》进行了讨论,并对如何修改讲了很具体的意见,回去后我们将尽快修改并把这个《意见》发到各地。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起草的这个《意见》,是面向全国各级关工委的一个指导性意见,各地的情况不同,差异很大。就三年基层工作年开展的情况来看,有的地方搞得很好,有的比较好,但也有的地方相对弱一些,还有个别的地区这项工作还没有开展起来。所以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这个问题上,就不能完全照搬这个《意见》,一定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

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首先要有基层的关工委组织。没有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地方,要首先把组织建立起来,然后才能创建五好。有了基层组织,并且在这三年中已经做出了成效的,就要深入探讨下一步怎么做的问题。《意见》中所提出的几个措施,比如说办公条件、经费问题等等,有的地方可能觉得门槛不低,而有的地方可能觉得力度还不够,这就需要你们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统筹考虑。大家在研究各自的实施意见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虽然我们都重视基层工作、都在抓基层工作,但是我们抓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顾主任在报告中强调,县级关工委是联系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关键环节,是上级关工委抓基层工作的重要枢纽和结合部,在指导基层建设中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因此县级关工委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就应该搞得更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要坚持标准,务求取得实效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目的就是为了把基层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这也是贯彻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一个具体措施。在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五好标准,这个标准是三年前提出来的,经过这几年的实际操作,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我们要严格地按照这个标准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并把它贯穿于整个创建过程当中。在“创”和“评”的过程中,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要务求实效,抓出真成果来。

“五好”涵盖了我们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其中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证,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目的。这“五好”每一条都很重要,但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活动经常效果好”。活动是我们关工委组织的生命所在,效果是我们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就是要追求使青少年收益大化。因此我们要在效益上切实抓好“活动经常效果好”,要抓好这“一好”,没有前“四好”是不行的,这是体现前“四好”好的重要表现,没有前“四好”,就不会出现“活动经常效果好”。要做到“活动经常效果好”,应当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我们活动教育的内容,从始至终都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但不同阶段、不同场合、不同地域,每个活动都要有不同的特点和主题。我们要根据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从不同特点中找出开展活动的切入点和抓手,不断地丰富活动内容并赋予时代特色。二是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活动形式要尽量采取青少年乐于参加、易于接受的方式,不搞教条主义、形式主义。这方面各地都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多的新经验并及时地进行总结和归纳。三是注重活动阵地建设。活动阵地是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存在的载体。要创建一些基地和平台,开辟一些场所,有效地利用好各种青少年活动阵地。

四、今后工作的一些设想

现在距2013年年底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要善始善终地做好相关工作。已经进行了总结表彰的,要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巩固提高;还没有召开基层工作会议的,要抓紧时间,尽快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大家要对今后如何深入做好基层工作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同时还要考虑我们明年的工作怎么做。中国关工委2014年的工作会议想在春节前开,为了开好工作会议,我们要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同时还要提出明年的工作要点,这些要素都将在顾主任在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体现出来。顾主任的工作报告,我们先起草出来,然后送给大家,请大家提意见,必要的话我们还可能开个小型的座谈会,也请你们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多给这个报告提些建议。

这里我再强调一个问题。今年的8月19号,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习近平同志8月19号的重要讲话,是全党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原则,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针。为此,《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八篇文章,论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讲话不仅对宣传思想工作十分重要,而且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关工委的同志要很好地学习这个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我们这次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召开,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湖南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及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地筹备这个会议。他们进行了精心的部署、细致的安排,韶山市委、市关工委现在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及全体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秋节就快到了,我代表顾秀莲主任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向各级关工委的同志们表示问候,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