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范斌华:充分发挥《育人》导刊的传播作用

围绕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充分发挥《育人》导刊的传播作用

范斌华

(2013年8月6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湖口县参加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的,也是全省掀起向老干部龚全珍同志学习的热潮中召开的。会议得到湖口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和县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在此,我提议全体参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国梦”传递社会正能量,巩固省关工委《育人》导刊宣传阵地和已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高《育人》导刊办刊质量、订阅数量、阅刊用刊面,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一年来《育人》导刊编发和宣刊、阅刊、用刊情况作简要的回顾,并就明年的编发和宣刊、阅刊、用刊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2013年《育人》导刊编发工作

在各级关工委领导、专(兼)职干部的关心支持下,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育人》导刊编辑质量不断提高,订阅数量有所增加,普及面有所扩大,读刊用刊蔚然成风,使《育人》导刊成为全省各级关工委工作和教育下一代的重要宣教材料。

《育人》导刊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宣传平台之一,是传达上级精神、指导基层工作、辅导家长科学育儿、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宣传刊物,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重要载体;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培养“四有”新人中来的重要宣传阵地;也是各级关工委及时获取工作信息、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宣传自己身边典型人物的主要渠道之一。因此,2013年我们致力于利用这个平台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实现《育人》导刊与其它宣传媒体同重视、同部署、同订阅、同落实。

《育人》导刊编辑部在各级关工委领导的支持和呵护下,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紧紧围绕省关工委制定的工作要点,全面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新研究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历史的史料启示青少年,用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美好的未来画卷激励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根据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工作安排,今年《育人》导刊重点围绕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教育活动,同时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发挥《育人》短小精悍、丰富多彩的内容优势,赢得了广大读者的亲睐。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对《育人》导刊的封面和内部版面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封面图片由原来“风景名胜、教育场馆”调整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图片,充分利用图片感直观教育形式,体现出“育才”先“育人”的主题思想。内部栏目的“体坛纵横”调整为“健康之窗”,更多关注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自今年1月份调整版面后,我们仍坚持以关工委和中小学生读者为重点,及时传递关工委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以提高青少年的“三个素质”为目的,传播时事政治、科普知识,推动“三结合”教育。坚持从贴近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唱响主旋律,提高可读性,打好质量仗;不断提高编辑和服务质量,让广大读者朋友爱不释手。

在宣刊、阅刊、用刊方面,广大关工委老同志和专(兼)职干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克服各种困难,使《育人》导刊能够及时送到读者手中。各级关工委领导对《育人》导刊的发行工作非常重视,安排分管同志,建立健全发行工作网络。例如,余干县关工委每次收到《育人》导刊,马上就派专人分送到各乡镇、学校,让读者第壹时间读到《育人》导刊。万载县关工委在11个县直单位、17个乡镇(街办)关工委建立一报一刊杂志通联站,各通联站都有专人负责报刊宣传发行工作。在宣刊、学刊、用刊中,赣州、南昌、宜春、上饶、萍乡、景德镇等市充分发挥《育人》导刊的宣传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当地青少年开展“宣刊学刊用刊”活动。宁都县关工委在各中小学校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组织家长学习“育人”导刊,推荐学习教子有方的经验文章,交流心得体会,有效地帮助家长端正教育孩子的观念,改进教育孩子的方法。为了提高师生和家长学刊用刊的积极性,县关工委还专门编写了一本在省关工委《育人》导刊上发表的文章《晖映春苗壮》小册子,发给学生和家长,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赞扬。景德镇市关工委在学刊用刊上,领导成员带头学习《育人》导刊,在每月的集体学习中,选择学习《育人》导刊中的重点文章,并召开县(市、区)关工委学刊用刊座谈会,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横峰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叶春福每次收到县关工委送给他的《育人》导刊,都会仔细阅读,认真领会,并运用到作报告的实际工作中去。

在订阅方面,各设区市都有不同幅度地增长,宁都县、万载县、青山湖区、鄱阳县等连续几年走在征订工作的前列。宁都县关工委在做好《育人》导刊征订工作中,动员家长密切配合,积极发挥《育人》导刊在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作用,鼓励学生家长“每月省下两块钱,订份《育人》看一年”。景德镇市关工委发动经济条件较好的单位多征订一些,加上市关工委订的500份《育人》导刊,免费邮寄给偏远山区的基层关工委和中小学校、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手中,基本实现了每个基层关工委组织、每所乡镇学校都能阅看到《育人》导刊。

各地向《育人》导刊编辑部投稿多于往年,众多热心的读者和作者为《育人》导刊撰稿,提供新闻线索,为我们办好《育人》导刊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到目前为止,《育人》导刊编辑部共收到各类稿件2858篇,图片1655张,宜丰、崇义、上栗、新余市直、东湖区、修水、峡江、上高、万载、宁都、德兴、丰城、鄱阳、宜春市直等市县(区)来稿及时,稿件质量较高,能反映关工委新工作动态、好人好事,上稿率排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前列。可以看出,各级关工委对通讯报道工作越来越重视。当然,来稿中也存在质量不太高、事例不太鲜的问题,特别是通讯稿件,大部分是以汇报事迹材料的形式来写,套话多,生动感人的事迹少;过去的事迹多,新鲜的事迹少;会议活动多,典型经验少;文字新闻多,图片新闻少,并且没有主题或主题不明确的图片多。另外,来稿的时间不够及时,容易错过刊登的好时机,因此,建议各地通讯员好每月6号以前发稿到编辑部,可赶上本月(期)导刊的刊登发表时机。

随着读者对《育人》导刊要求的品味提高,对导刊信息量、文稿质量、服务质量的期待越来越高。虽然《育人》导刊每年都有所改进和提高,但是与读者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编发过程中还需要得到广大读者的呵护和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同时,《育人》导刊编辑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更加用心、用情办好刊物,进一步提高刊物的“文化品位”、“思想品位”和“理论品位”。

二、围绕“中国梦”进一步办好《育人》导刊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各级关工委必须从长远发展战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大宣传”理念,“小宣传”的普及,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育人》导刊作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要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宣传,面向青少年宣传,面向广大“五老”宣传,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宣传。具体来说,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精神,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内涵深刻而丰富。我们在宣传报道中,要重点反映青少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艰苦奋斗,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紧跟党走。二要大力宣传“五老”队伍中的典型,要在基层培养、发掘、总结鲜活的、富有时代特色的经验,树立一批新的典型。既要善于对老典型赋予时代气息,更要善于发掘新典型新经验,争取做到在各个层面都有自己的典型和工作品牌。如甘祖昌将军夫人龚全珍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教育培养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给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三要强化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我们要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各级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做法,宣传报道“五老”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典型事例,宣传报道“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工作等。

2014年,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要求,把改进文风与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相结合,着力提高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杜绝脱离实际,内容空洞的文章和“应景”文章,力求篇幅简短精炼,要言不烦,意尽言止。我们还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通讯员的业务知识和写作能力。通讯员要认真履行中宣部对新闻报道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和文风。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五老”同志和青少年中了解实情,说真话,讲真情。报道忌隔靴搔痒、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报道内容应思想深刻,观点独到,富有新意。遣词造句切忌花里胡哨、空话、套话、假话,应多用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实实在在,言简意赅。这样的报道文章读者才会爱不释手,入脑入心。

与此同时,各级关工委还要深入到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和学校关工委进行宣传《育人》导刊的办刊宗旨、目的意义和栏目内容,还要向社区、学校(含家长学校)、企业和民营商贸界人士宣传好、征订好。关工委不仅本身要用一部分宣传工作经费订阅,还要鼓励动员企业家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订阅,做到巩固老订户,不断扩大新订户,使我们的《育人》导刊覆盖到社会各个系统、各个角落,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学校课堂。希望大家回去后,及时向分管领导作好汇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把《育人》导刊的订阅工作抓紧抓好。

同志们,在下一年度,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这次宣传会议精神为动力,携起手来,鼓足干劲,树立信心,扎实工作,一定能把《育人》导刊办好、征订好、宣传好,充分发挥《育人》导刊的宣传正能量,使它成为广大读者的宣传员、服务员、好朋友,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再创佳绩,为实现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祝各位老领导、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返途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