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峰: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开得很圆满。这次会议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大会,也是一次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奋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大会。

的会议安排得很紧凑。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8位中央领导同志和苏荣、鹿心社等9位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朱虹副省长亲临会议做了一个鼓舞人心的讲话,运来副主任代表省关工委做了一个思想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报告,部分省直成员单位的领导、各设区市关工委的领导和部分大型企业关工委的领导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谈了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去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和新年度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开得很好、很有收获,是对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加油、鼓劲、给力的会议。

中央领导、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无论是中央领导同志,还是省领导同志,他们的批示和讲话语重心长,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工作和成绩,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我们各级关工委和“五老”是莫大的鼓舞、莫大的鞭策,更是殷切期望,对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更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运来副主任的工作报告,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回顾了我们去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基本经验,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讲成绩,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讲经验,实在管用、利于推广;讲任务,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对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刚才,与会同志对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新年度的工作,谈了一些很好的想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地加以研究。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汇报好。大家回去后要向党政领导作专题汇报。要以汇报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中央领导和我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讲话为动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争取领导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出新的业绩。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对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讲话要原原本本地汇报。要通过汇报,使党政领导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充分认识中央领导和省领导重要批示、讲话的重要意义、基本精神;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寄予厚望,要求很高。二是对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要重点汇报。在要点式地汇报去年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和兄弟单位经验基础上,着重把全国和全省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落实措施汇报清楚。三是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供党政领导拍板决策参考。特别是对一些重难点问题,要借此机会积极争取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尚方宝剑”,以求得到较好的解决。要尽可能做到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当面汇报,对其它领导则可通过书面等形式汇报,以进一步争取党政班子的重视和支持。

二、传达好。要在关工委系统认真学习传达好。首先是要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通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找好自己工作的切入点;通过学习,立足实际,把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通过学习,突出重点,牢牢把握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对工作对象——广大青少年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对工作主体——广大老同志持续开展好争先创优活动。其次是要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好。尽快把中央领导、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使中央领导和省领导的重要指示成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再次是要加强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向他们通报宣传中央领导、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和讲话精神,通报我们今年的工作安排,进一步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落实好。把会议精神落实好,关键在于抓好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贯的指导思想。这些年来,各级关工委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决定了基层建设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提高的过程。怎么抓基层,如何确保落实,则需要正确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这个问题,我想强调三点:一是对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有新的认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心往基层想,身往基层去,劲往基层使。当务之急就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完成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即在农村强调要向自然村延伸,在城市要强调向楼栋延伸。二是对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有新的精神状态。今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后一年,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都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此,我理解这不是抓基层的终点,而是要在一个新的高度上迈出新的一步。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长期抓、经常抓、反复抓,切忌唱虚功、图虚名、贪虚荣,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三是对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有新的举措。关工委的工作必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一支勇于创新的关工委队伍必须要注重在深入调研、树立典型、转化成果上下功夫,善于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有前景、有实效的典型,努力形成品牌集群,不断增强其辐射和带动作用;必须要注重在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基层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积极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要进一步按照“五好关工委”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基层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请与会同志回去以后,向一贯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转达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崇高敬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