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运来: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开了两天,就要结束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表彰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

昨天,双溪同志代表省关工委就全省关心下一代的宣传工作做了一个全面的工作报告,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强大思想武器,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

大会通过了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意义深远。

十八大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

11月16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日前,中共中央和省委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相继下发了通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反复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及十八大的有关文件。下面,我就自己初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结合我省关工委工作如何贯彻落实,谈谈初浅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党的十八大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的旗帜

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既是十八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这个主题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四大特色”;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么“一个坚定的结论”;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高举这面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在党的报告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理论体系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构成“三位一体”写入党文件。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要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并强调要“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报告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作了新的表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二、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科学发展的历史地位

“总结十年奋斗历程,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这篇报告的大理论创新就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地确立其历史地位。科学发展观是马列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成果,是马克思关于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的体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要务,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全面协调作为基本要求,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三、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二0二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及“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勾勒出清晰的一幅路线图,就是如何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小康社会是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提出的战略构想,在上世纪末基本实现总体小康的情况下,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改,却是质的飞跃,它把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更具体、更生动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对世界人民的郑重昭告,也把我们党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展现出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主要目标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锦涛同志在报告特别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使小康社会目标更加明确、更加切近,同时标准更严、要求更高。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在经济建设上,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在政治建设上,强调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文化建设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在社会建设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四、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主线作了新的概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在新形势下,全党面临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些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摆在全党面前,它们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四个必须、四个始终”: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通读锦涛同志这篇报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报告通篇渗透着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精神。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报告贯穿着一个重要思想,这就是我们党的事业、我们党所进行的每一项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了祖国的明天。过去九十一年奋斗是这样,将来也同样是这样。而要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关键之一就是要教育下一代。

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深入总结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从中汲取胜利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是一部极具权威性的党史教科书。这对于教育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史、成就史、理论史,从而更加热爱党、拥护党、跟党走,意义极为重大。

锦涛同志在报告中,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对于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站在时代的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锦涛同志这篇报告主题开宗明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通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样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这就给我们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和具体途径,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红色的“基因”深深贯注到每一个青少年的脑海深处,使之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困难有多大、形势有多严峻,都能做到“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特别要提及的是,锦涛同志在报告的第六大部分中以较大的篇幅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这不仅为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全新认识,也为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找到核心价值观里的“主心骨”,为我们在多元时代凝聚思想共识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教育青少年提供了直接的教材。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锦涛同志在报告的后部分,用171个字专门论及青年问题。他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他要求: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他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171个字,可谓字字重于千钧,句句饱含深意,向世人昭示:我们党对青年是何等的关爱!何等的信任!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是何等的崇高!何等的重大!锦涛同志关于青年问题的论述,不仅是党和人民对青年寄托着殷切的期望,而且也是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们党向我们这些老同志发出的新的召唤。

锦涛同志这篇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我们必须反复认真地学习,全面深刻地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如何做到这一点,我通过初步学习,联系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认为至少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1、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首先就要不断增强对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理论自觉,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清醒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还要求切实增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实践自觉。在新形势下,要做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断增进政治和思想认同,在“急党政所急”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和大局之中,当好党委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和助手。在新形势下,要做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青少年为本的理念,在“想青少年所需”上下功夫。要把竭诚为青少年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着力研究和掌握青少年中不同群体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着力解决青少年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在新形势下,要做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断强化能力素质,在“尽关工委所能”上下功夫。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老同志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的特殊性、灵活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2、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也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报告用“三个倡导”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美好前景,始终是一个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价值理想,是一个能够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宏伟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人民首创精神的尊重,是对人民权益的保障,更是对人民平等发展权利的维护,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与需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个人价值和个人道德的普适要求,与从古至今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仁爱德义不谋而合。可以说,“三个倡导”顺应世情民意,大限度地代表了社会共同理想和追求。当前,我们要继续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有效途径,注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着力在“知”上下功夫。紧密结合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实际,深入浅出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青少年的语言、青少年熟悉的事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强化实践推动,着力在“信”上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净化心灵、熏陶思想、升华认识、提高觉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注重抓好融入贯穿,着力在“行”上下功夫。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中,使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活动的创建中,使青少年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实践养成机制中,使青少年的行为有所依存,抵制和消除社会陋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既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3、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必须始终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对新时期党建经验的总结,更是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出的新要求。同样,这也是对我们关工委提出的新要求。学习型关工委,就是要求我们老同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其内涵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学习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各地关工委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使我们的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服务型关工委,其内涵是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当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当好良好社会风气建设的监督员,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素质。同时,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关心他们当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创新型关工委,就是强调新时期面对新问题的解题方法,就是善于创新。其内涵是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但那有新的发展和创造。在把握和解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的进展和突破。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

关于2013年的工作,我在这里简单讲一讲大致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说就是,突出一个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一个主题教育,明确一个应尽义务,抓好一项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是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学习中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组织关工委报告团的同志深入基层,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生动的宣传。

2、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国关工委计划在明年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爱祖国、树理想、讲道德、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是“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和“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的延伸、继续和发展。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突出学习雷锋精神。要求我们必须紧密联系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要求我们坚持把这项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3、继续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综合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我们应着力抓要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关注青少年中的失学、失业、失足群体,做好他们的帮扶、帮教工作;二是在青少年中继续加强普法教育,扎实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三是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四是努力为贫困地区青少年多办实事。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能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促进家庭的稳定、社会的稳定。

4、抓好以“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为主的自身建设。明年是三年基层建设年的后一年,省关工委计划在上半年加强对“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提高“五好关工委”的覆盖面,下半年着重总结好基层建设年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做好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五好关工委”总结表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基层建设是关工委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抓好关工委的基层建设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当前,重点是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理论文化建设,加强机制制度建设,省关工委拟择机举办一次关工委理论研讨会,以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5、树立“大宣传”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宝库。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社会各界作宣传,面向老同志作宣传,面向青少年作宣传,面向各级党政领导作宣传。要不断巩固和扩大主流媒体的宣传阵地,逐步建立和加强关工委自身的宣传阵地,积极创办和办好关工委内部简报等汇报载体。在认真做好日常关工委工作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式,寓宣传于工作之中,融工作于宣传之中,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我们这次会议得到了新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为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同时,新余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等有关部门也为我们作了大量的基础性、服务性的工作,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和与会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请与会同志回去以后,认真向各地、各单位汇报,在关工委组织内部认真传达,安排好今后的工作。并籍此向一贯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转达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崇高敬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