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陈双溪:开拓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新局面

各位同志:

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在新余市召开,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题和任务是:部署全省关工委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总结交流近几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成绩与经验、找准问题、研究和确定今后几年工作方向,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上新台阶;总结《育人》导刊2012年工作、做好2013年发行工作。这次会议还将以会代训,请《江西日报》社记者邱玥同志就如何撰写新闻报道讲课。

一、2012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会议主要精神

2012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于7月25至28日在哈尔滨市召开。顾秀莲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作工作报告。黑龙江、甘肃、长沙、广东、青岛、大连、四川、陕西、山西等地关工委做了大会发言。江苏、浙江、湖北、山东、吉林、河南、福建、辽宁、重庆、铁道部、教育部、太原、渭南、临汾、德州、辽源等地关工委进行了书面交流。

(一)顾主任报告主要精神。

顾秀莲主任主报告可以概括为“一个部署、两大亮点、六个成绩、六条体会、六个坚持”。

一个部署:顾主任首先对如何学习贯彻锦涛同志在此前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要求在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省区市关工委领导成员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好,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贯彻到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中去,这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两大亮点:一是顾主任提出大宣传的理念。所谓大宣传就是向社会做宣传,同时又要大力整合社会力量做宣传。不仅要做到面向青少年、面向“五老”,还要面向整个社会,更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不仅关工委自身要积极抓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宣传力量的作用,更要争取主流媒体给予支持和帮助。大宣传的理念已逐渐为大家所认识、所接受,并贯彻到行动中。我们体会,大宣传理念的本质就是要让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主流媒体的宣传,不仅使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断拓展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对象和领域,而且对于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舆论氛围有着重要意义。

二是顾主任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也应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它的中心内容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形式是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共进,主要载体是校外辅导站、农村书屋、“关心下一代之家”、青少年活动站、四点半钟学校,等等,主要活动是开展寓教于乐、寓教于青少年喜爱的活动。这些特征说明关心下一代文化应该是传统文化和时代先进文化的结合,是老少共同参与的互动互学的文化活动,也应该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内容。

宣传工作“六个成绩”:一是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中央有关精神,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二是围绕工作中心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重点更加突出;三是宣传了一大批典型经验,典型示范作用越来越大;四是宣传工作进入主流媒体,舆论阵地不断扩大;五是宣传队伍建设有了加强,宣传水平不断提高;六是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与有关部门形成了宣传工作的合力。

宣传工作“六个体会”:一是必须突出一个中心。就是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个中心。二是必须树立一个理念。树立了面向青少年、面向“五老”,面向整个社会作宣传,还要主动向党政领导作汇报的大宣传理念;三是必须贯彻一个原则。就是要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宣传工作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四是必须抓好一批典型。在对老典型不断赋予新内涵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培养树立了一批各有特色的新品牌。五是必须培养一支队伍。关工委人才聚集,各有专长,要以媒体为依托,以“五老”为基础,善于争取吸引有专长的人才加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队伍中来,才能把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六是建立了一个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媒体支持、关工委协调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

宣传工作“六个坚持”:今后做好宣传工作,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宣传引导青少年;二要坚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条主线,加强对青少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坚持宣传老典型,发现和总结新典型;四要坚持扩大主流媒体的宣传,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五要坚持与关心下一代理论建设、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探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规律性;六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顾主任也指出,回顾近几年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我们感到,与党委政府的期望相比,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相比,还存有不足之处。有的地方宣传工作还不够广泛深入,针对性还不强、时代感还不够。在我们“五老”队伍中,也还存在知识结构不相适应、思想观念还需更新的问题。有的地方在宣传工作中,还存在着重形式、轻效果和一般化的弊端,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宣传工作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总结。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兄弟省市的经验

会议上大会交流了8个省市的经验,书面交流了13个省市的经验。这些经验总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树立大宣传理念。大宣传理念与格局已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初步显出现。黑龙江由省关工委主持,省委宣传部领导、省主流媒体领导、县区关工委领导8位同志的配套发言内容又新、又实。不仅讲了关工委自身工作,而且又讲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和新闻媒体参与支持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

2、宣传内容明确。“宣传什么”,是关工委宣传工作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兄弟省市在总结时提出重点突出宣传三个方面:一是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刘广大青少年、“五老”和关工委干部及时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民情,增加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大局意识做到自学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服从服务大局;二是重点宣传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中国关工委一系列会议精神。通过宣传中央领导批示精神,鼓舞士气,增添信心。大力宣传中国关工委总结的“三个一”(即:一个方针、一个科学定位、一种工作精神)的工作理念,吃透弄懂,使之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指针。三是重点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围绕重大节庆活动和重大事件,宣传从中涌现出来的青少年和“五老”,以及他们的先进事迹。着力对基层总结出来的典型经验进行广泛宣传,示范引导,推动实践。

3、搭建宣传平台。从自身内部来讲主要是办好简报、刊物和网站,向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宣传关工委的工作。从外部来说,主要是依托各级主流媒体对关工委的宣传,扩大关工委的社会影响,营造氛围。

4、建立长效机制。各兄弟省市都提到了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媒体支持、关工委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沟通制度、宣传经费保障制度及宣传考评机制。

5、建设宣传骨干队伍。宣传工作必须要有人才支撑。要以媒体为依托,以“五老”为基础,注重发现和吸引有文字功底、有业务能力、从事过宣传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队伍中来,他们的优势打开宣传局面。同时,积极培育发展以通讯员为主体的专业宣传工作队伍。

二、近几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回顾

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为关心下一代整体工作做出了贡献。这几年来,全省关工委系统在宣传领域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自上而下出台相关文件,有力推动宣传工作。

2010年11月,省关工委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随后,有33个市、县先后出台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宜春市各县市区关工委都联合宣传部、文明办先后转发了省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九江市修水县关工委、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联合将每月的4月和9月份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月。各级文件的出台,有力地规范和推动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二)建立了联动机制,进入主流媒体。

省关工委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每年由主要领导带领走访一次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举办一次省级主要媒体领导与记者联谊会,建立联动机制,初步实现“报纸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的目标。有36个市、县关工委陆续与当地宣传媒体建立了联动机制,取得了很好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局面。全省各级关工委近三年共计有5211篇次稿件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或报道。2011年9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村里有个老干局》的稿件,反映萍乡市上栗县东源乡新益村关工小组“五老”发挥作用的情况。上饶市关工委三年来在

《中国火炬》杂志发表报道16篇。新余市在《中国火炬》和《中国老年报》刊载了5篇文章。景德镇市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市报纸、网站、本委简报、上级的网站、刊物。加大宣传本市各级关工委工作、五老先进事迹。高安市关工委与市电视台从2009年3月起,每月联合举办一期《花样年华》专题节目宣传关工委工作,与市教育局每年举办一次《春蕾论坛》扩展幼儿教育方法。

(三)组建了全省关工委通讯员队伍。

2011年9月,省关工委发出《关于建立全省关工委系统通讯员队伍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内建立宣传报道通讯员队伍。现在已建立以各级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为主体的120人左右的通讯员队伍,在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方面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今年1-9月,全省各地通讯员向省关工委投稿2358篇,照片1255幅;被录用稿件1686篇.照片337幅。宜春全市投稿726篇,照片323幅;被录用的稿件432篇,照片73幅。

(四)创办了一批网站。

省关工委网站于2011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该网站运用电脑、网络等现代化的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心下一代的大政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满足青少年所需;反映“五老”风范和工作经验;加强各级关工委之间、关工委系统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从而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时效性、生动性和形象性。该网站定位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工作指导、交流的平台,对外宣传的窗口,公益性网站,并和中关工委网、大江网、江西电视台官方网站、今视网之间互相建立友情链接,扩大了宣传面。据了解,现在已有一定的社会影响。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已创办8家网站。南昌市、九江市关工委网站办得很有特色。上高、宜丰、丰城、余江等县(市)开办了关工委网站。

(五)办好工作简报,作为关工委与党政领导、各级党政部门沟通的桥梁。

省关工委和全省50多个市、县关工委创办了工作简报,并定期或不定期编辑出版。有一批市、县关工委还自办内部发行的小报、杂志。2012年,抚州市关工委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文联出版了《抚河》专号,刊登全市中小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征文稿件,发至市四套班子和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各中小学校,引起较大反响。井冈山市关工委自办刊物《摇篮地》,一年两期,印发1500份,发至各乡镇(街道)、学校、有关单位。永新县关工委自办刊物《盼望》,一年四期。永修县自2009年以来,与县三中合编了《感恩报》、与县教育局合办了《心苑》,为不定期刊物,免费向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中小学校发行。章贡区关工委创办《家庭教育》,每年不定期出刊12—15期。

(六)《育人》导刊不断提高办刊水平。

《育人》导刊作为省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的有效载体、强大平台和有利方式,自创办以来,克服各种困难,办得很有特色,很有影响。近二年来,《育人》导刊编辑部吸取全省各级关工委和读者意见与建议,对刊登的内容、排版、纸张等方面,不断采取措施改进,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越办越好。

(七)汇编出版一批书籍资料。

近三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汇编或出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文稿、资料、书籍、光碟等近128种,发放28万多册(张)。赣州市、县两级关工委编辑发放16种近15万册。九江市、县两级关工委编辑发放16种近4万多册。宜春市、县两级关工委编辑发放126种近7万册。2012年信丰县关工委、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编印了82000册《学习英雄模范,弘扬民族精神》教育读本,免费发放全县青少年学生。2011年靖安县先后编印《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资料和《三字经》3万和2万多份,发至全县中小学校。

回顾近几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在看到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到,与党委政府的期望相比,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相比,还存在着不少不足之处。总体上说,还有相当一部分基层关工委领导和“五老”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到位;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关工委系统宣传骨干队伍力量还相当薄弱,通讯报道水平不高;主流媒体和中关工委媒体对我省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广度还不够;宣传工作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总结。

三、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宣传引导青少年。

当前,青少年成长进步的主流是好的。但在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激荡变化的形势下,西方敌对势力日益加紧对我国青少年的渗透和争夺。我们关心下一代战线的任务,就是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来教育引导青少年,并贯穿到青少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贯穿到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使青少年真正懂得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和道路。要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和宣讲团的作用,向青少年讲理想、讲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对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是至关重要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根本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线,关键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把青少年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要针对青少年在新形势下所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青少年的形势宣传教育和国情乡情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地分析形势、认清形势、坚定信心。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七大以来工作以及十六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必将成为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刘运来第壹副主任将对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专题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用24个字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些论述既指明了青年前进的方向,也是关工委的工作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引导青少年。近一个阶段,各级关工委要适当集中力量,做好关工委系统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二)树立“大宣传”理念,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浓厚的舆论氛围。

大宣传的理念,是中关工委主要领导总结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经验,与时俱进,概括出来的新理念,也符合我省实际,全省关工委系统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建立“大宣传”格局,开创“大宣传”局面。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简单地说,就是要将全省关工委系统和“五老”“急党政领导所急、想青少年所需、近关工委所能”的作为,及时地乡党政领导、全社会和系统内宣传,广而告之。为此,要抓主流媒体,要抓自身媒体,要抓通讯员队伍,要抓投稿量和采用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概括地说,就是要将全省关工委系统和“五老”“急党政领导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作为,及时地向党政领导、全社会和系统内宣传,广而告之。凡是做得出的,就要报得出。为此,要抓主流媒体,要抓自身媒体,要抓通讯员队伍,要抓投稿量和采用率。我们将逐步采取目标管理办法。

1、巩固和扩大主流媒体的宣传阵地,做到主流媒体的宣传制度化、经常化。

要继续巩固扩大这几年宣传工作取得的成果,在各地党委宣传部的主导和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协调,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并形成工作机制。包括:建立由宣传部门牵头、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党群部门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起与主流媒体定期或不定期沟通协商制度和表彰激励制度,争取主要媒体专门派出了跑线记者,专跑关工委这条线;有条件的地方好开辟一些关心下一代宣传栏目或专题,使宣传报道经常化。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网络宣传工作。

2、建立和加强关工委自身的宣传阵地,做到自身阵地的宣传正规化、规范化。

要充分运用好关工委自身的刊物、报纸和网站等宣传阵地,进一步扩大《育人》和各地关工委报刊、网站的影响力;建立各种青少年教育阵地、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不断深入地发掘出具有很好宣传价值的先进典型,用典型感动人、激励人、启示人、引领人,使宣传工作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办好《育人》导刊和省关工委网站,要依靠全省关工委系统的共同努力,希望各级关工委积极投稿,及时报道各地活动信息,提供有份量经验交流文章。

3、创办和办好内部简报汇报载体,增强关工委与党政领导沟通的时效性、有效性。

各级关工委已有的工作简报要进一步办好,增加信息量,提高信息质量。要充分发挥简报“短平快”的优势,体现简报信息“鲜”、传递“快”的特色。简报要办得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面广,栏目设计好。调研报告或专题呈报类的材料要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剖析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在内容上少务虚、多务实,要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使各级领导决策有了正确的依据。要积极争取领导重视简报或汇报,进入党政决策层面,让领导读后有启迪,有批示。领导在简报上面作出多少次重要批示,促进解决多少问题是衡量简报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

(三)注意发现与总结典型,做好典型宣传工作,提升关心下一代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各级关工委每年要宣传一两个有影响力、能推动全面工作的品牌和典型,把点上的经验变成面上的做法,使典型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对老典型的培养力度,帮助他们创造出新业绩。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新典型,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具活力和吸引力,推动工作的全面发展。

(四)要进一步挖掘和发展关心下一代文化,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层次性与品位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各级关工委要把挖掘和发展关心下一代文化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关心下一代文化的核心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传统文化和时代先进文化的结合,是老少共同参与的互动互学的文化活动。各级关工委要凝练自身的工作精神:积极向青少年推荐和支持少儿歌曲、动漫、网络游戏、影视节目、出版物的创作生产;持续开展青少年爱国歌曲大家唱,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诵读活动;要积极组织力量创作反映关工委工作方针、工作定位和“五老”精神的歌曲、短剧;有条件的要组织自己的文艺宣传队。通过文化和文艺形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五)健全和提高关工委通信员队伍,增强通信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加强通讯员队伍的建设,是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我们去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新的形势下,要注意加强各地关工委办公室青年同志的培养。组织他们学习新的知识,参加培训和实践,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素质;同时,也动员和物色一批老宣传工作者、老理论工作者、老新闻工作者以及有文字功底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队伍中来,立一支老青结合,既熟悉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又肯于吃苦、乐于奉献、基本功过硬的宣传工作队伍。要建立和完善通讯员激励机制。通过各种扎实有效的手段,为通讯员创造展示才能的舞台,提供有效的成长机会和空间,让通讯员有“事业感”、“成就感”、“成才感”。各级关工委要创造条件,加强宣传工作的软硬件建设,努力做到有电脑、照像机、摄像机。

(六)扎实抓好普法教育活动

中关工委和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决定2012年2月至2014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省关工委、教育厅、司法厅和综治办研究决定,在全省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这项活动。并下发《通知》和工作计划,举行了全省启动仪式。“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是全国性活动,是“规定动作”,全省各级关工委务必做好。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推出各地的“自选动作”,以提高普法活动的实效性。要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广开宣传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对活动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使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争取有更多的单位进入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先进行列。

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十八精神来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及其大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