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范斌华:努力把《育人》导刊办成普及读物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下召开的,也是关工委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动员会议。会议得到新余市委、市政府和新余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在此,我再次提议全体参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阵地和已取得的成绩,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局面。对《育人》导刊而言是要进一步提高《育人》导刊办刊质量、订阅数量、阅刊用刊面,把《育人》导刊办成关工委工作和教育下一代的普及读物。

下面,我就一年来《育人》导刊编发和宣刊、阅刊、用刊情况作简要的回顾,并就明年的编发和宣刊、阅刊、用刊工作谈点意见:

一、2012年《育人》导刊编发工作回顾

《育人》导刊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宣传平台之一,是传达上级精神、指导基层工作、辅导家长科学育儿、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宣传刊物,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重要载体;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来、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宣传阵地;也是各级关工委及时获取工作信息、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宣传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的主要渠道之一。因此,2012年我们致力于利用这个平台,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实现《育人》导刊与其它宣传媒体同重视、同部署、同订阅、同落实。

回顾2012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关键之年。《育人》导刊紧紧围绕省关工委制定的工作要点,全面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围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这个时代主题,紧紧抓住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个主旋律,紧紧抓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重要环节,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教育中。根据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今年《育人》导刊重点围绕开展全省青少年“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把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形式,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吸引力。让广大青少年又一次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我们对《育人》导刊的封面和内部版面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封面纸张从原来的双面胶纸调整为铜版纸;封面图片全部改为省内有代表性的风景名胜、教育场馆;封底则刊登全省各地关工委的活动图片;内部版面改换了两个版头:即,把“时事要闻”和“典经之窗”改名为“要闻资讯”和“五老风采”,更加符合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需要。为了及时报道关工委的工作信息,我们把《育人》导刊的发行时间由原来的月初发行改为现在的月底发行,让广大读者朋友和关工委的专(兼)职干部能够在当月发表更多的关工委动态信息,许多读者、作者来信来电对此表示赞扬。自今年1月份调整内部栏目、封面封底图片后,我们仍坚持以关工委和中小学生读者为重点,及时传递关工委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以提高青少年的“三个素质”为目的,传播时事政治、科普知识,推动“三结合”教育。坚持从贴近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编成内容丰富多彩,文章新、短、活、精。坚持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唱响主旋律,提高可读性,打好质量仗;不断提高编辑和服务质量,让广大读者朋友爱不释手。

在编发工作方面,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专(兼)职干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扎实有效的宣传发动工作,克服各种困难,使《育人》导刊订阅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与各级关工委领导对《育人》导刊的宣刊、学刊、用刊工作的重视分不开,与分管同志的辛勤努力分不开,使《育人》导刊的订阅工作网络更加健全,进一步得到了各级关工委领导和专(兼)职干部的大力支持。例如,会昌县各乡镇关工委按时将《育人》导刊送至边远山区学校的孩子手中,赠送给县乡关工委挂点的村小学生阅读,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阅读到《育人》导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赞扬。横峰县关爱报告团成员叶春福每次收到县关工委送给他的《育人》导刊,都会仔细阅读,认真领会,并运用到作报告的实际工作中去。他在给孩子们作关爱教育讲座时,就运用了《育人》导刊上发表的《十岁女孩悉心照料瘫痪父亲》文章内容作为事例,逐段逐句讲给孩子们听,使孩子们深受感动落泪,收到非常好的教育效果。遂川县汤湖镇关工委主任方世宏就是《育人》导刊的忠实读者,他说自己能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就是全靠《育人》导刊一步步地指导,学到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方法,学到了先进人物的好思想、好经验。

在订阅方面,赣州、南昌、宜春、上饶、萍乡、景德镇等市订阅2012年度《育人》导刊比较好,平均各县订阅800份。他们的经验是能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在前,工作落实有人抓,努力消灭空白点。还有些地方订阅数量一直在下滑,希望这些地方能认真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力争来年稳中有升。值得赞扬的是今年有9个县消灭了空白点,但仍有4个县(市、区)是空白。

从《育人》导刊投稿情况来看,众多热心的读者和作者经常为《育人》导刊撰稿,提供新闻线索,为我们办好《育人》导刊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到目前为止,《育人》导刊编辑部共收到各类稿件2358篇,图片1255张,来稿较多的市是:宜春、赣州、萍乡、上饶、吉安等;来稿较多的县(市、区)是:宁都、宜丰、上栗、崇义、上高、会昌、修水等。可以看出,各级关工委对通讯报道工作越来越重视,如:宜丰、崇义、鄱阳、丰城等县(市)的乡(镇、街)和学校关工委每个月都来稿,报道他们的活动工作和好人好事。当然,也存在稿件质量不太高、事例不太鲜的问题,特别是通讯稿件,大部分是以汇报事迹材料的形式来写,套话多,生动感人的事迹少;过去的事迹多,新鲜的事迹少;会议活动多,典型经验少;文字新闻多,图片新闻少,并且没有主题或主题不明确的图片多。另外,来稿的时间不够及时,容易错过刊登的好时机,因此,建议各地通讯员好每月6号以前发稿到编辑部,可赶上本月(期)导刊的刊登发表时机。

随着读者对《育人》导刊品味要求的提高,对导刊信息量、文稿质量、服务质量的期待越来越高。虽然《育人》导刊每年都有所改进和提高,但是与读者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还需要得到广大读者的呵护,各级关工委积极投稿,另一方面《育人》导刊编辑部本身要更加用心、用情办好刊,进一步提高刊物的“文化品位”、“思想品位”和“理论品位”。

二、统一认识,努力做好明年《育人》导刊的编发工作。

我们党历来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我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宝。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宣传党的领导、党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威力,宣传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成就和无限前途,宣传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是当代青年崇高的使命和荣誉。”因此,省关工委创办的《育人》导刊始终恪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良的作品鼓舞人”为办刊宗旨。我们认为,正确的宣传思想理论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方向,科学文化知识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营养”,也是实现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育人》导刊正是一份为青少年传授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的窗口,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努力把《育人》导刊办好、订阅好、宣传好。

2013年,是全党全军和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既往开来的第壹年,进一步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因此,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宣传报道工作,《育人》导刊要重点宣传报道各级关工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的好人好事、新的成绩,要深入到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和学校关工委进行宣传《育人》导刊的办刊宗旨、目的意义和栏目内容,还要向社区、学校(含家长学校)、企业和民营商贸界宣传征订好。不仅要用一部分宣传工作经费订阅,还要鼓励动员企业家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订阅,做到巩固老订户,不断扩大新订户,使我们的《育人》导刊覆盖到社会各个系统、各个角落,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学校课堂。希望大家回去后,及时向分管领导作好汇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把《育人》导刊的订阅工作抓紧抓好。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这次宣传会议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做好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鼓足干劲,树立信心,扎实工作,一定能把《育人》导刊办好、征订好、宣传好,让它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和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的好伙伴、好朋友,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作出更大的成绩,为构建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建设秀美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老领导、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返途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