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 飚:与时俱进,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不是来讲课的,而是来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思考、体会和意见、建议。关心下一代问题,应该说是个古老题目,但又是新课题,说它是古老题目,是因为自古以来,就有“孟母三迁”、“芦荻教子”、“精忠报国”等中国“四大圣母”的美好传说,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是历史赋予的使命。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领导人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把青少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祖国的花朵”、“国家、民族和世界的未来”,寄以深情厚望。说是新课题,指的是作为一项重在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的专项工作,以老同志为主体,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群众性工作机构开展活动,没有现成的模式、经验可借鉴,全靠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关工委的工作难就难在这里。我们已走过了二十一年的光辉历程,应该说,在实践工作中摸索了一套基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但还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所以我们如何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更卓有成效地推进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不断深入地探索实践,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关工委的工作任重而道。借培训班的机会,作个发言,供大家工作中参考。

    一、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我们无论从事什么事业、干什么工作,都不能离开现有国情,特别是不能离开现有的国体和政体。和西方比,我们的政权结构中,关键的一条是,一切的大前提,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也可以说,这就是中国特色。历史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富强中国。我们这种体制有着它的独特优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能较好地应付突发事件和各种风险。这些年来的事实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依靠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政治保障。

    1.各级关工委工作机构,不仅要有同级党委和政府在职领导的分管,好有其挂帅或任关工委各级主任或名誉职务。老同志为主体,担任实职或常务职位,各级关工委办公室要配备精干的年轻工作队伍,明确为同级党委有关部门的内设机构,列入公务员队伍管理,解决好工作待遇问题。

    2.日常工作中,要主动向有关领导请示汇报,及时沟通,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年度工作安排和年终工作总结报告等重大事项,都要经过关工委审定、讨论通过,有利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不要如同虚设。不要造成关工委的事就是“五老”的事。

    3.工作内容要按要求做到“四列入”,即工作列入党和政府全局工作的整体规划、政绩列入考核、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干部列入统一管理。不仅要解决好工作的基本保障问题,还要解决好目标动力问题。

    4.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一定要主动请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及时得到领导对工作的明确指示和要求。解决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要有位而且还要有为的问题。

    以上这一切都必须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才能得到很好解决。

    二、坚持科学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大局。

    所谓的科学工作定位,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这也是各行各业、各方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本职工作,所面临而且应该处理好的共同问题。

    什么是中心?这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党工作都要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叫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什么是大局?这就是改革、发展和稳定。改革开放是动力,社会稳定是基础,发展是目的,是第壹要务。没有社会的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总结。在全局中,整个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管理,是第壹线的工作。落后的生产力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将长期不变。

    什么叫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在社会总人口中,青少年人数要占1/4,是不小的一个社会群体。关工委的工作,本来就是社会管理中的一部分,是直接为维护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服务的。维护稳定,促和谐,促改革,促经济社会的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是项战略工程,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都是为了未来,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之分。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第壹要务和战略工程的关系。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不能搞两张皮,更不能“帮忙”添乱。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在融入大局中,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坚持务实进取的工作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为有位。

    各级党政领导身处执政的重要岗位,肩负第壹要务的重担,确实日理万机,一直处于繁忙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如何使我们的工作紧贴中心、紧贴大局、紧贴领导工作思路,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研究的一个问题。把握好轻重缓急、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切入点,真正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一问题还没有完全破题。如何使关工委的工作,让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还有广大家长和社区都能了解、理解和认可,这方面应该说,和二十年前是大不一样。但仍然存在不了解、不理解、不重视、不支持、不配合等方面问题,原因有种种。但作为各级关工委来说,还是一个没有完全理清、想透的问题。就是急在哪里?需在哪里?能在哪里的问题?工作做了大量的,但理念思路并不很清楚,有很多的无奈。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去探讨、去研究,提高自觉性、减少盲目性、增强成效性。

    1.急党政所急,急在哪里?发展是第壹要务;改革开放是推动力,稳定和谐促发展、保发展。关工委的工作不是直接抓发展的第壹线,不是第壹要务,但又是战略工程。可以通过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和关爱工作,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促进科学发展。

    2.想青少年所需,需在哪里?当前,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和我国对外开的不断扩大。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利益格局调整,加上外来思想文化的融入和冲突,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新形势下,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见利忘义、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现象时有发生,对青少年带来不少负面的影响。可以说是面临种种挑战。广大青少年需要的是什么?是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还有哪些贫困的弱势的和留守儿童需要的是什么?是帮扶和关爱、是权益的维护。

    3.尽关工委所能,能在哪里?就是要以“五老”的优势去推动有关方面共同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理想信念的教育;以“五老”优势去推动有关方面共同加强青少年中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和关爱;以“五老”的优势去推动有关方面共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一个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四、坚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推动各有关方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宗旨不动摇。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是总目标,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无论是国家、民族、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家庭等各层面,都是个永恒的历史课题。各有各的职能,各有各的重点,都不能互相包办代替,各自的内涵都很丰富。所以作为关工委,要十分清醒自己的工作定位,要咬住青山不放松,要紧紧围绕宗旨开展工作,不做与关工委任务不相关的事情,处理好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业务交叉问题,增强工作的协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说,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针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种社会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维权和监督工作,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这方面过去做了大量工作,仍要继续加强,不可放松。

    2.针对青少年中的各种缀学失学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助学的帮扶工作,整合教育资源,维护教育公平,有效解决好孤儿、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和单亲家庭以及服刑人员等方面子女上学的问题。切实维护青少年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3.针对青少年弱势群体中生活无保障的各种社会问题,切实维护公民依法享受生存权,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生活保障、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帮扶工作。

    4.针对社会上一些学校忽视德育工作倾向性的问题,在各级各类学校中,设立关工委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

    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抓住主题、主线、主阵地,突出重点,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教育人民,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形成统一的基本道德规范,团结奋斗,加快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三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特征的时代精神;四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是主题、主线,学校教育是主阵地,家庭是基础,社区是依托。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四有新人”是总目标,必须紧紧抓住,做到如终不偏题、不离线、不脱离根本。其工作任务,总的可概括为教育和关爱两大任务。教育的任务——主要是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关爱的任务——主要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对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维护等。

    ——德育教育工作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青少年成长的不同年龄阶段,实施不同内容的教育:如养成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阶段应各有侧重,全程跟踪。要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办好家长学校和社区校外辅导站等,解决好5+2=0的问题。

    ——帮扶救助工作方面,帮扶救助工作要不断创新载体。如“百老牵百童,大手牵小手”,“一帮一”的结对帮扶工程等等,各地都有许多好的做法,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应该坚持。但还不能适应好新形势的要求,要着眼长远。逐步建立起关爱教育基金会、搭建稳健有力帮扶平台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整合资源,挖掘爱心人士、慈善组织、商会、群众团体、企业家、知名人士等方面的潜力,解决帮扶救助资金问题。

    六、坚持以面向基层为工作重心,以争先创优为载体,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牢固的组织基础。

    ——有句老话,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了牢固的基层组织基础,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今年是中关工委提出的基层工作年的第二年。通过这次调研,我感觉到我省的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尽管一直很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中关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甚至是较大的差距,仍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狠抓基层、夯实基础的工作,切不可放松和懈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突出三点:

    一是要完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也就是现在提出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纵向来说,关工委基层组织,农村基本上已建到行政村,城市基本上建到街办、社区。但这还不够,还要抓好“三个延伸”的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到底。什么叫到底?我的理解,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要有关工委的组织网络,哪里就有“五老”的身影,要全覆盖。也就是,农村要延伸到自然村,城市要延伸到楼院(栋)。横向来说,学校要全覆盖。除了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外,还要延伸到民营企业。这方面难度大一点,所以要坚持“先易后难,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不能搞一哄而起。

    二是要“选好人,配好班子”,关键是要选好“一号老头”,选好“领头羊”。身体要好、有爱心、有责任心。班子要注意年龄和专业结构的优化组合。特别是报告团的成员,更要讲究专业的搭配,报告团的工作,要向专业化方面发展。如“法制报告团、科技报告团、专题报告团……”等。

    三是要抓好全员培训,凡是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基本上每年或两年要逐级培训一次,一级对一级培训。使每个同志不仅对关工委组织的工作性质、定位、任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要非常明确。从调研情况看,这方面还有不少同志并不清楚,把关工委混同其它老年组织。而且从工作实施和操作要求上,还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地做好工作。

    ——我们强调以面向基层为工作重心。“基层”的概念内涵,省里所面向的主要是县,县(区)里所面向的主要是乡镇、街办、社区,乡镇、街办所面向的主要是行政村、村民小组和千家万户,就是说,我们各级的工作,都要面向各自的基层,都要面向实际,面向百姓,面向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见成效。

    ——“争先创优”,是各级党政的基本工作方法之一,是行之有效的。应该说创“五好”基层关工委,也是各级党委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内容之一,应切实抓好。各级都要有自己的先进典型,都要有自己的亮点和品牌。老典型要上新阶台、新水平,要赋予创新。要创建“五好”,必须首先具备“五有”的工作条件,做到“五有”才可能创建“五好”,相辅相成。从调查情况,基本工作条件多数解决的较好,但仍有一部分没有解决好,还存在“三空”问题。要把创建“五好”活动与加强基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五好”中,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力是生机,效果是体现。不仅要建立起一支可靠的骨干队伍,还要建立起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志愿者队伍。一些市县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按中工委提出的: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创“五好”关工委的主要标准切实抓好。通过树立典型,推广典型,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这是提高基层关工委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地要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

    七、坚持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程中的实际情况,避免瞎折腾,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卓有成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赣南《寻乌调查报告》和《反对本本主义》中的光辉结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研究掌握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这也就是实事和求是的本质内涵。可以说,这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源头,寻乌是这一路线的发源地。历史的教训告诫我们,调查研究既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更是重要的工作指导原则。想问题、办事情、不要想当然,我们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方法,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回顾百年奋斗史,我们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可以说,都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胜利,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和工作离开了实事求是,什么时候就要遭受挫折和失败。现在我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探索和实践中,尤其值得回顾和总结、坚持和发扬。

    调查研究要坚持三结合,即把调查研究要与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与发现先进典型、推广典型结合起来;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忌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

    当然,首要的问题是,要明确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原则、目的、要求,这是前提,切忌盲目从事。至于调查研究的途径、方法,是个老问题,主要还是一听二看三交流四研讨五挂钩蹲点等形式,中关工委特别强调,各级关工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个单位都要建立1-2个基层联系点,以取得经验,指导全面。

    八、坚持弘扬“五老”精神,适时地充实队伍,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永葆活力、深入持久。

    习近平同志在一次会上强调:“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就是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敬业、忠诚、奉献、关爱”八个字的精神,是对“五老精神”的概括。在教育培养青少年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着独特的优势。

    这次各地市县刚换届,一批老同志刚退下来,有着较年青、身体较好、有资源等独特的优势,各地市县应根据关工委情况,抓住机遇,适时调整和充实一批同志到“五老”队伍中来,这对关工委事业将起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我们一方面要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另一方面更要注意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注意关心和爱护好“五老”,及时解决好他们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在健康愉快中发挥好余热。希望各级关工委的办公室尤为注意这点。

    九、坚持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关工委,确保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如何,关系到整个工作成效。其内容应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创新建设等方面。对各级关工委的工作,中关工委还提出了“三化”的要求,即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们在工作中,尤其要注意把握好方向,把握好全局,把握好规律,不能心血来潮,随心所欲,凭摸脑袋办事,要靠制度管事。

    自身建设的核心要求,是要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学习和开拓创新的探索实践。尤其要注意解决好思想、知识、工作能力和水平不适应的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坚持不断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不断创新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方式和方法。

    学习型问题,讲的是一要坚持学,二要善于学,三是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学而学。结合关工委的工作,学习内容应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法律知识、市场经济、社会管理与创新、教育科技、信息网络等,要常学常新,“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

    创新型问题,主要立足于解决好工作、机制、方式和方法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不适应、不协调、不作为的问题。

    一是如何解决好充分发挥好关工委成员单位各自职能作用问题,建立起常态工作机制。

    二是如何解决好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联动问题,建立“四动”推进机制,即:高位推动,横向联动,上下齐动,社会互动的机制。

    三是如何解决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的消极负面影响问题,建立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深入开展在家是好孩子,在校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公民的“新三好”教育活动。

    四是如何解决好不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问题,建立起以营造良好氛围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平台。当前来说,主要是与有关部门单位建设起三个方面的平台。即,一是建立起以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传统佳节和各种纪念节日等为主的包括信息网在内的各种基地教育平台;二是建立以宣传关工委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媒体窗口平台。三是建立起以失学、失爱、失足、失业、失医及残疾、贫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主要对象的帮扶救助平台。

    总之,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是个永恒的课题。新经验、新典型层出不穷,新情况和新问题、新挑战也不断出现,既要着眼当前,更要着眼未来,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