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运来:在纪念鹰潭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以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鹰潭市关工委、鹰潭市文明办联合召开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这是鹰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值得庆祝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鹰潭青少年健康成长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鹰潭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鹰潭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还是杰出爱国者和新闻事业的先驱邹韬奋的故里,有着极其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这里区位优势、交通便捷,是华东交通重镇、江南交通枢纽,是我国新兴的铜业、能源、化工基地,被誉为“中国道教第壹山”的龙虎山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称赞“鹰潭是个好口子。”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把鹰潭建设成为富裕、秀美、宜居、和谐的鄱阳湖生产经济区璀璨明珠这个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主攻项目,决战‘三区’,凸现特色,实现跨越”的总要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鹰潭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走过了20年极不平凡的历程。全市教育关爱活动贴近青少年实际、深受青少年的欢迎,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现在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是鹰潭市关工委工作的一个缩影,集中体现了广大老同志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培养下一代尽心尽力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体现了鹰潭市各级关工委在工作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

一、鹰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显著

20年来,鹰潭市各级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老同志辛勤努力下,不断探索青少年教育方式,不断延伸关爱手段,不断拓展工作载体,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

鹰潭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作为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特别是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对关工委的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多次对关工委的工作做出批示,多次参加关工委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活动。近来,市委书记陈兴超、市长钟志生又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又联署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市委办发文调整了市关工委组成人员,这必将有力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带动下各地党政纷纷响应,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关工委工作,增加活动经费,改善办公条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可以说,正是有了党政的高度重视,才形成了鹰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喜人局面。

2、教育关爱活动与青少年实际更加贴近。

鹰潭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贴近青少年生活、贴近青少年实际,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教育关爱活动。比如,由市关工委牵头组织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的2007年“中华魂”《团结互助友爱、共建和谐社会》读书活动,2008年“学十七大精神,颂改革开放成果”演讲比赛,2009年“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2010年“感恩•创新”年活动,2011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此外,余江县关工委“五老”关爱报告团围绕主题每年都作报告上百场次。贵溪市关工委发挥贵溪市老革命根据地优势,开展各种教育关爱活动。月湖区关工委坚持每年开展“五好家庭青少年”表彰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认识,也提高了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有力。

鹰潭市各级关工委从调查研究入手,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中,对关工委组织建设都作出了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明确规定。县(市、区)关工委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和要求,制定了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工作年”实施意见,为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扎扎实实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市共成立各级关工委组织445个,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4030余人,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及学校、企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网络体系。

二、立足新起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尤为重要,希望鹰潭市关工委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把握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努力开创鹰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局面,为鹰潭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四个鹰潭”做出新的贡献。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奋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展现出富民兴赣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航程。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中,要结合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研究分析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加以落实。今年,党的十八大将在北京召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任务,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将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懂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一个公民起码政治素质的基本道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少年懂得“讲公德、守诚信、乐助人、爱集体、遵纪守法”是一个人立足社会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坚定修身立德、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少年懂得“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吃苦耐劳”是成就人生关键所在的基本道理,坚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使活动取得切实成效,根据省关工委下发的实施方案,就如何与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结合起来。希望鹰潭市结合实际,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案,确保活动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3、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

关工委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的依靠力量广大老同志也主要在基层,把基层工作做好了,就会出现工作有抓手、活动有平台、教育有阵地的良好局面。为此,中国关工委提出2011年至2013年为“基层工作年”,在基层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今年是基层工作的第二年,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关键年。我们在工作中要把“五好”活动与加强基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要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在农村不仅要到行政村,还要逐渐到自然村,在城市不仅要到街道、社区,还要逐渐到楼院,只有这样组织基础才能夯实。要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希望鹰潭市关工委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检查评比标准和量化指标,制定出评比表彰的办法,推动创建活动的发展,逐步建立起创建“五好”关工委的长效机制。

4、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创新关工委品牌。

鹰潭市关工委近几年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积极组织开展了几项较大型活动,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形成了不少亮点。希望鹰潭市关工委进一步深化挖掘,把亮点和品牌做深做实,打造和树立一批鹰潭市关工委的品牌。坚持不懈地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每年根据党的中心工作赋予主题教育活动新的内容,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关爱项目和品牌活动,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随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