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尚 勇: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许勤书记,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刚才,会议宣读了省委书记苏荣、省长鹿心社的重要批示。苏书记、鹿省长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的辛勤劳动、发挥的独特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对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和“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老领导、老同志在职期间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奋力拼搏、改革创新,离退休后又不为名利、不图回报,以满腔政治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杰出品质,学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境界。在这里,我受苏书记和鹿省长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起步之年,也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面临难得的有利机遇,又面临新的繁重任务。等一下,刘运来同志将对今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先讲几点意见,请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批评指正。

第壹,从战略和长远着眼,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紧抓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都至关重要,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青少年群体主流积极向上,展现出爱国奉献、崇尚科学、诚信明礼、朝气蓬勃的时代风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代青少年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成长环境中,受到各种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的双重影响。从国际环境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使青少年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与此同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与我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更加激烈;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既有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又有沉渣泛起的封建文化和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文化,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仍然存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我们党即将召开十八大,历史经验表明,每逢党和国家面临大事,国内外敌对势力总会千方百计兴风作浪,社会上噪音、杂音会明显增多,青少年容易在思想上产生困惑和迷茫。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强战略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雷锋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党的优良作风的时代标志,是全社会包括青少年可亲、可敬、可学的光辉榜样。以爱党爱国、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雷锋精神,是引领全社会思想道德追求的精神灯塔。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丰富了精神内涵,创造了难得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还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这是因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人生体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在开展学雷锋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组织和动员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以“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奉献自己、关爱他人、促进和谐;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生活上不攀比、不铺张浪费、不贪图安逸,勤俭节约,简单生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刻苦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领,勇于战胜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个平台,发挥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用中国信念、雷锋精神、井冈山精神哺育青少年,让崇高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深扎根他们的心灵,使江西这块红土地成为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成长沃土,成为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的精神高地。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大力宣传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青少年对我们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心、自豪感、责任感。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吸引力强的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他们在关心和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生活困难家庭的社会服务实践中锤炼思想品德。在组织青少年奉献自己、服务社会的同时,要重视做好留守青少年、流动青少年、失学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帮扶工作,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所有青少年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一代新人。

第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具体规划,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党政部门在制定和出台关系到青少年权益的政策措施时,要认真听取关工委和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对关工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活动,要在经费、场所、交通工具、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受尊重、有保障。要把关工委纳入社会管理整体格局,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协作,推进资源共享、阵地共建、优势互补,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组织、宣传、政法、老干部、教育、科技、文化、文明办等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青少年工作,要吸纳关工委参加,充分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要把创“五好”关工委基层组织纳入创优争先活动,积极推进社区、村镇、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的关工委建设,有条件的省直单位也应成立关工委,大中专院校要做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各类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站要加大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形成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务实进取,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随后,我衷心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劳逸结合、保重身体!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