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王 飚: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结束时的小结讲话

会议安排我作个小结。现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工作中参考。

一、我们这次会议很重要,虽然内容多、时间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却开得很好。我的体会有五点共同收获。

一是,会议首先传达了7位中央领导、14位省领导的重要批示,传达了中关工委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重要讲话及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同志作的小结。

他们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关工委的工作和全国广大老同志的“五老”精神,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寄以深情、寄以厚望,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

二是,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尚勇同志在繁忙工作中亲临会议,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老同志和到会代表,并作重要讲话,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

三是,省关工委刘运来副主任受周主任委托,代表省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领导批示和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全国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中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和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精神和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四是,领导的重要批示、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一是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时代高度,用深邃的历史眼光阐明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二是从人类本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从政治、伦理、责任的政治高度阐明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三是从和谐稳定、改革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阐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及群众团体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五是,大会发言,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各地市都讲得很好。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

通过会议,我们到会的每个同志都深受启发和教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意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二、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总的要求还是三句老话:汇报好、传达好、落实好。

1.要抓紧时间,及时汇报和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

①从时间上来说,这次会是开得晚了一点。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周主任住院,二是省委领导班子的换届,省领导分工的调整,三是全国两会的召开等等。会议开完,马上就到4月份了,所以首先强调一定要抓紧时间,可喜的是不少地市根据全国的会议精神,不等省里开会,不等统一部署安排,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先走了一步,这是主动作为的具体表现。

②按照三句话的总要求,具体的意见是:

一是要以书面的和口头的方式向领导汇报好,让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了解有关情况,了解会议精神。

二是要向相关部门、单位、群众团体组织传达学习好,做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任务,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关键在落实,做到安排要细,措施要实,力度要大。

我们一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为动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动工作的胜利开展。具体来说,要达到四个进一步的目的要求。一是要加强高位推动,积极主动向领导请示汇报,进一步解决好工作中难点的问题;二是加强横向沟通,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单位和群众团体,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四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创建学习型和创新型关工委的自觉性。

2.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

①整体把握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运来主任在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做了统一的部署和安排,讲得很全面,很明确。五项工作,各有侧重,相互联系,融为一体。我的理解其内在逻辑关系是:第壹项是思想领先。只有思想到位,工作才能到位;第二项、第三项,也就是主题教育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这也是中关委今年抓的两项主要工作,抓住了重点,才能带动全面,取得纲举目张的整体效果。第四项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举措。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社会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把教育、关爱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管理创新中去,提升地位,彰显文明。第五项是基础保障。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如何是决定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的关键,只有增强自觉性,自身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②求真务实,切实抓好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关于“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其现实意义和内在联系,运来主任报告中已讲得很清楚。在这里我要进一步强调的是: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要使青少年达到“三个懂得”和“三个坚定”的目的要求。

一是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少年懂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一个公民起码政治素质的基本道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二是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少年懂得“讲公德、守诚信、乐助人、爱集体、遵纪守法”是一个人立足社会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坚定修身立德、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三是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青少年懂得“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吃苦耐劳”是成就人生关键所在的基本道理,坚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使活动取得切实成效,根据中关工委的部署,省关工委下发了一个实施方案,方案只是原则性的,特别是如何与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结合起来,希望各地市结合实际,制定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案,确保活动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关于“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这是中关工委抓的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我们要按照中关工委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切实抓好。结合我省实际,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达到三个基本目的。

一是要通过“五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农村不仅要到行政村,还要逐渐到自然村,现已有不少县的自然村也建立了关工委小组。城市不仅要到街道、社区,还要逐渐到楼院,只有这样组织基础才能夯实。有的提出消灭“三空”(即要消灭空牌子、空运转、空白点)是符合实际的举措。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沟通,逐渐建立关工委组织。典型示范,分类指导,稳步推进。

二是要通过“五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并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是通过“五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涌现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各地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各级都要创出自己的品牌、亮点、特色,各级有各级的先进典型,好中选优,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夯实基础。

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毫无疑问,从当前来说,就是要抓好今年的工作,但不能就事论事,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以取得切实成效。从长远来说,就是要与着力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结合起来。

年复一年,代复一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无止境,是个永恒的历史课题。我们的工作,年年抓,抓年年,要“常抓常新”,万变不离其宗。要不离主题、主线,不离总目标,不离根本;要不断创新工作的内容、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1.六中全会《决定》说明中强调: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发展者。

2.《决定》又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个领域。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动力和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认为这是《决定》的根本所在。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3.顾秀莲主任在深圳全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并提出了“四个紧紧抓住”:即抓住根本、抓住时代主题、抓住重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她的讲话全面深刻,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切实贯彻落实好。

——回顾关工委二十一年的历程,有辛苦和无奈,更有心慰和快乐。在实践和探索中,积累了可贵的经验,不仅明确了工作的科学定性定位和工作方针,还逐渐明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这就是,紧紧围绕培养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总目标:

坚持一条工作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教育培养青少年。

突出两大工作任务——教育与关爱。也就是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

抓住三项基础工作——①基层基础工作;②自身建设工作;③完善和创新工作。

建立四个方面的长效机制——①争取领导支持的高位推动机制;②相关部门、单位和群众团体的横向联动机制;③系统内上下之间工作的互动机制;④社会各方面献爱心的参与协调机制。

搭建五个方面的稳定工作平台——①对弱势群体(六种人)的救助帮扶平台;②传统佳节、纪念日、活动日等各种纪念活动的教育平台;③红色的、绿色的、古色的等各种基地教育平台;④新闻媒体各种宣传教育的窗口平台;⑤有关信息网络平台。

我们以往工作中,常常感到难以深入,难以推进,难显成效,很大程度上是工作的长效机制和稳定平台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在这方面一定下大力气去完善。

随后,我还想说一点的是,希望各位老同志多保重身体。把握好服务大局,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工作的适度,既要主动作为,尽关工委所能,又要量力而行。祝愿大家在健康快乐中,在忠诚敬业、关爱奉献中用自己的余热,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以上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