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运来:江西省关工委2011年工作情况及2012年工作要点

一、2011年工作情况

2011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指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党90周年和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建设为中心的“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回顾历史与展望未来为引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关工委的历史使命有了新的认识。

2011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在我省关工委发展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围绕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我们与省文明办联合举办了江西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书记苏荣和省政府代省长鹿心社等领导亲临会议指导,他们充分肯定了20年来全省关工委组织和广大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寄以殷切的期望,给广大老同志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1、通过认真总结20年来的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工作思路。此次表彰大会不仅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也是总结关工委20多年工作成果,展现“五老”风采,实现向新目标进军的动员大会。通过认真总结20年来的工作,我们更明确地认识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关工委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这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关工委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必须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科学定位,进一步树立起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协同配合的观念,当好党委和政府在教育青少年中的参谋和助手,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贡献力量。

2、通过表彰先进与弘扬“五老”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此次表彰大会,我们表彰的206个先进集体、380名先进个人,是全省45万名“五老”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的不顾年老体弱,千里跋涉向青少年做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报告;有的甘守清贫,四处奔走为失学、辍学的贫困学生筹集学费;有的坚持多年与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教,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有的腾出居室,为孩子开办“书屋”和校外辅导站等等,这种热心关爱下一代的执著精神,体现了老同志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汇聚成弥足珍贵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使“五老”队伍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不仅大大增强了老同志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关工委和全社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通过总结经验与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在表彰大会上,我们全面回顾了关工委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工作成绩和主要经验,展望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这是对全省关工委20年辛勤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是对关工委工作特点和工作规律的高度概括。各级关工委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通过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对中国关工委领导和省领导讲话及纪念表彰大会精神,对关心下一代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五老”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江西日报》专门设专版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报道,省关工委的工作网站、主办的《育人》导刊以及各地关工委的网站也着重加强了这方面的报道。通过宣传,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了解,营造出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二)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1、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进展。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这是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各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南昌、景德镇、新余等市关工委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大会。九江、萍乡两市把市关工委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全市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中。为把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5月份,省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全省中小学生感恩教育征文演讲比赛,把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地不断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赣州市关工委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中央苏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8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编写了宣讲材料印发给青少年。抚州市关工委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庆祝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鹰潭市关工委举行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使教育活动更加贴近青少年、更具有时代气息。同时,宜丰、万载、德兴、永新、井冈山等许多县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的优势,以举办少年军校、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到革命圣地、纪念场馆参观学习、观看革命历史影视片等多种活动,寓教于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地关工委尤为注重发挥“五老”报告团的作用,组织老同志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报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省各级“五老”报告团累计作报告1万2千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78万余人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加深了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认识,也提高了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积极做好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工作,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取得新成效。

多年来,我们始终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特别是对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投入更多的关爱之情。第壹,尽力扶助,圆了一大批失学孩子的求学梦。扶贫助学献爱心,是各级关工委持续多年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8月,省关工委联系江西泉州商会为7名贫困大学生和5名贫困中小学生捐资5.5万元。萍乡市关工委作为全市扶贫助学牵头单位,积极动员,稳步推进,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扶贫助学的工作格局。南昌市关工委以开展“双百工程”活动为抓手,在全市形成了以“五老”为主体的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帮扶弱势青少年群体工作局面。永修、遂川、新干、上高、鄱阳、乐安、会昌、崇义等县区关工委通过动员社会捐资、建立关爱帮扶基金等方式,帮助了一大批贫困学子。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募集资金2559万元,扶助贫困学子达7.7万余人。第二,竭力帮教,一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为做好此项工作,省关工委每年定期到省未管所开展帮教活动,今年中秋节前夕,更是创新帮教方式,组织部分服刑人员走出监区,参观市容市貌,进行座谈,赠送月饼,捐赠慰问金。景德镇市关工委在中秋前夕,在市劳教所开展了第25届“同代人走向明天”帮教活动,为劳教学员送去关爱之情和节日慰问。此外,乐平、余江、修水、樟树等许多县区关工委针对对失足青少年制定了“一对一”、“二帮一”等精细化帮教制度,帮助和挽救了一大批失足青少年走上新生。第三,积极关爱,使成千上万名农村留守孩感受到特殊的爱。自省关工委在赣州市召开全省留守儿童经验交流会以来,各地普遍开展起“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许多关工委协助有关部门建立起了“留守儿童”档案,建立起“留守儿童”之家,一些地方还设立“亲情电话”和“知心信箱”,聘请“爱心奶奶、关工爷爷、代理家长”等多种多样的关爱方式,使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感受亲情、享受关爱。

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监督管理形式,采取个人走访和集体巡查相结合、“五老”检查和有关部门联查相结合、巡查监督与沟通思想相结合的方法,把网吧监督工作不断向深度推进。

3、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思路。

为使关工委工作做到与时俱进,各级关工委注重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一方面,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不断创新关爱方式方法。2010年我们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了感恩教育活动,为建立感恩教育的长效机制,2011年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7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的通知》。为深化和拓展感恩教育的内涵,我们还把感恩教育活动纳入到2011年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并要求以创建关工委工作新品牌的意识抓紧抓实抓好。各地在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工作内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九江市关工委围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召开了全市“三结合”教育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浔阳等县区的经验。上饶市关工委为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督查,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抚州市关工委与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43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了“支部关爱”工程。丰城市关工委为做好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和帮教,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了“导航之家”,为该市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领域。2011年我们着重围绕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进行了探索,并于11月在奉新县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截止目前,全省已有450家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

(三)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关工委的各项建设有了新的进步。

1、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全社会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充分肯定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道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1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参加省关工委召开的会议和举办的活动、听取工作汇报,对省关工委的工作作出批示。在2011年制定的《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在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苏荣、省政府代省长鹿心社等8位省领导出席了会议,孙刚副省长主持会议,张裔炯副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这对全省关工委工作以极大的鼓舞。各地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更加激发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更加有力。

2011年是中国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壹年,各级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南昌、新余等市关工委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目标,提出创建要求;景德镇、上饶等市关工委从调查研究入手,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文件;吉安市关工委召开了全市基层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工作;鹰潭、上饶、抚州等市表彰了一大批成绩优异的基层单位,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经过一年的努力,许多地方基层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有了明显的改进,逐步消灭了“三空”现象(即消灭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的“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努力实现关工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网络体系。不少地方关工委实现了“四有”,即“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房议事、有章理事”。

3、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更加自觉。

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这是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组织保证。综合全省的情况,一方面,注重学习,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一年来,我们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半年,我们还组织了11个市关工委的24名同志参加中国关工委在无锡市委党校组织的干部培训班;下半年,我们分两批组织市关工委领导赴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等五省市区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拓宽从事关工委工作老同志的视野。新余、南昌、吉安等市关工委举办了学习培训班,对县区及基层关工委的老同志集中进行了培训。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的建设。全省表彰大会召开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为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各地结合“基层工作年”的开展,抓住党委、政府换界的时机,动员了一批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相对年轻、有威望、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特别是许多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有了较大的调整,实现了由数量型向素质型转变。

回顾一年的历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的发展态势很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地区之间、条块之间、单位之间,存在不少差距,在思想观念、活动内容、工作方式的创新还有不少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正。

二、2012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根本,以加强基层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奋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展现出富民兴赣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航程。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重点抓好县以上关工委领导成员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在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中肩负的历史责任。在学习中,要结合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研究分析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加以落实。省关工委拟于上半年举办一次理论学习培训班,对市、县区关工委领导成员集中培训。2012年下半年,党的十八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认真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紧紧抓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武装头脑这个根本,紧紧抓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这个时代主题,紧紧抓住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个重要任务,紧紧抓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关键环节,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2012年,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将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在教育活动中要突出老少互动、老少共建的特点,发挥好各级关工委报告团的作用,开展各种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宣讲活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好江西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把我们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融入其中,不断深化和拓展感恩教育的内涵。省关工委拟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

(三)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稳步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2年是基层工作年的第二年,也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一年。县以上关工委要根据全国基层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社区、村镇、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对已建立的基层关工委组织要注重巩固和提高,加强基层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中的新经验和新典型,及时加以宣传推广,推动“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关工委拟于上半年对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拟于9月份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四)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在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上下功夫,为贫困、失学、病残、失足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多做传递爱心的工作,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上下功夫,继续发挥“五老”网吧监督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村镇)活动,组织“五老”配合有关部门办好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农村家庭书屋、图书阅览室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以组织“五老”担任信息员、调解员的形式,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一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一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二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要充分运用这次党委政府换界的时机,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是配好配强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同时继续抓好大中专院校和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的工作。三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和健全关工委工作各项制度,并发挥其功能,以健全的制度规范工作开展。四要不断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宣传部门、新闻单位的支持,继续办好《育人》导刊和网站,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省关工委拟于10月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