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刘运来:在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的小结讲话

同志们:

这次在宜春市奉新县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主要是总结交流各地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省关工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把它列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研究。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很重要。会上,周慹平主任就贯彻全国基层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题为《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关工委基础》重要讲话,周主任的讲话有很强的指导性,为我们明确了下步抓好基层工作的方向和要求,望大家认真领会并加以贯彻。会议期间,大家还听取了宜春市、奉新县、南昌青山湖区、景德镇乐平市以及江西同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仁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铅山县鑫祥实业有限公司、星子县外商协会关工委的经验介绍,参观了奉新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工作现场,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感到虽然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集中,主题突出,尤其感到宜春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不断努力,全市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工作有特色,给我们搞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提供了丰富而新鲜的经验。各地介绍交流的经验各具特色,都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思考、借鉴。

受委员会和周主任委托,结合各地经验和会议的情况,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发展概况。

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从去年贯彻落实全国表彰大会精神时开始起步,有部分市在此之前已按省关工委“在两新经济组织中成立关工委”的要求进行了试点工作。经过努力,全省目前约450余家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工作初见成效。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发展有以下特点:一是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如宜春市奉新县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意见》,南昌市青山湖区以区委名义下发了通知,将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考核目标,有力的促进了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二是各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各设区市关工委主任亲自抓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采取个别试点,典型引导的方式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南昌、宜春、赣州、九江、上饶等市利用进步较早的县区经验带动全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吉安、抚州、景德镇、萍乡、鹰潭等市关工委带头与民营企业结对,实施一对一的指导;新余市关工委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赴江苏、浙江学习考察,有针对性的进行分类试点。三是民营企业主积极参与。各地在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过程中,许多民营企业主积极参与配合,担任企业关工委的主要领导,主动提供场地、经费、人员等保障,亲自组织关工委的各项活动,使关心下一代组织能在企业落地、生根、发芽。四是民营企业关工委作用日益凸显。在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中,各地既重视抓组织建设,又重视抓作用的发挥。许多民营企业关工委成立后,在协助企业提高青工综合素质、关心困难职工以及关爱社会弱势群体青少年等方面做了许多以人为本、凝聚人心的实事好事,对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和各方的广泛赞誉。现在全省各地涌现了一批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民营企业关工委先进典型,为推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仁和药业依靠关工委抓好“五个融入”,加强青工的道德教育和企业向心力建设,很好的实现了企业、员工共同发展进步。

我们也应看到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目前仍只是处于起步摸索阶段,还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认识上还有误区。有的对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必要性认识还不统一;有的认为本地规模企业少、规模小、外来老板多,企业工作比较难做;个别地方还提出,部门之间工作上比较难配合;有的地方不是主动创造条件,而是等待所谓的条件成熟。二是发展不平衡。如:宜春、九江、南昌、上饶四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发展较早,数量也多,其他地市数量较少。各设区市所辖范围内发展也不平衡,如九江民营企业关工委集中在湖口、德安、星子三县,南昌集中在青山湖区。三是工作力量不足。多数企业缺乏工作主体(“五老”),有的甚至还没有建立党团工会组织;四是工作保障不到位。如:人员、办公设备、工作经费等。五是活动开展不经常。部分民营企业关工委只是有了牌子,关工委组织活动不经常,有的只限于扶贫助学,未从本单位青年职工教育入手做好工作。

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思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总的形势比较好,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能不能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好,抓得更加富有成效,我认为,关键是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壹,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增强自觉性。工作难不难,关键在认识。能不能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首先要看认识是不是到位。因此,对民营企业关工委成立的目的意义,很有必要加深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民营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江西民营经济发展很快,现已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柱,无论是民营企业数量还是经济总量占整个企业总数和国民经济的比重都越来越大,一些地区的民营企业数量已占到企业总数的80%以上,经济总量占到50%甚至70%以上。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共有12.5万余家,企业的职工为1206万余人,其中75%-80%是青年。可以说,青年职工的状况关系企业的兴衰和稳定,甚至可以说社会的和谐稳定,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对这支青工队伍的教育、引导及素质的提高。

因此,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就是通过“五老”的基干队伍,协同企业的工、青、妇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职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素质;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活动,提高青年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素质,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通过组织对青年职工的法制教育,让他们学法、懂法、守法,化解矛盾,预防犯罪,实现企业的和谐稳定,为构建社会和谐作贡献。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也是为了帮助企业在青年职工中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净化企业文化环境,形成企业精神、企业传统,建设现代企业文化。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就是通过开展关爱活动,对困难职工及其子女进行扶贫、帮困,为有爱心的企业主提供“贡献国家、奉献社会、反哺职工”的平台。这次会上,介绍经验的企业关工委都是按照以上认识来开展工作的,例如:同和药业关工小组提出的抓“三项工程”,即抓素质教育工程、关心关爱工程、和谐稳定工程;天新药业关工委提出的“五抓一促”的做法,并把企业关工委组织的作用概括为“是公司发展的助推器,青工成长的加油站,劳资关系的润滑剂,促进社会和谐的添加剂”,这是对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作用的高度概括和具体实践。

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要求和全国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变畏难为自觉,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把它作为夯实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提升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第二,依靠党委,强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他们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通过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助推关工委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关工委组织建设”,把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奉新县和南昌青山湖区采取的依托工业园区党组织成立园区关工委,园区领导任主任,老同志任副主任及成员,各企业成立关工委小组的模式比较好,值得推广。另外,我们要积极主动地与商务、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和工商联、外商协会等群众组织加强沟通和联系,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共同努力把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第三,主动作为,分类指导,稳步有序推进。我们这次会议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这项工作,希望能出现一些新局面。一些地方的经验表明,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建立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推进得扎实不扎实,关键是看有没有主动作为。因此,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坚持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和推进,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积极主动地从本地实际出发,在深入调研的基层上,制订出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举措,提出今后五年的规划。推进过程中不能搞一窝蜂,反对不看条件是否成熟,盲目追求数量。我们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是要深入基层抓试点、抓典型,逐步推开。经过一段时期的摸索,取得经验后再全面铺开。我们强调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组织要具备四个要素:一是要自愿,企业主要有成立关工委组织的意愿,这样工作才有保障;二是要依靠党团组织,企业有党团组织要先建立关工委组织,企业无党团组织的要依靠当地党团组织;三是工作要有主体,有老同志为关工委成员,能在工作中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四是工作有对象,企业中有一定数量的青年职工和职工未成年子女或成年而未就业的子女。在推进步骤上,要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稳步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建设。我们提倡先在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再在有规模的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后在有条件、有积极性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争取在两、三年内把条件成熟或经过努力条件达到要求的都把关工委组织建立起来。

第四,讲究实效,建立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我们在民营企业成立关工委组织,不能光挂个牌子,做做样子,必须要有工作内容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其作用。根据一些民营企业关工委经验,要发挥好作用,根本的要抓住四条:第壹,要立足企业,立足青工,面向社会。民营企业关工委要紧紧围绕提高青工素质这个根本,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一是加强青工的思想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着力提高广大青工的思想道德水平;二是抓好青工的法制教育,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内部安全稳定水平;三是搞好青工职业技术培训和文体活动。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青工劳动技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为推动企业优化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四是办好企业家长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关心职工子女教育培养;五是开展爱心奉献、回报社会活动。面向社会关爱帮助贫困学生,关爱帮扶病残孤儿,关爱帮教迷途浪子等。第二,要提供保障,做到“六有”。即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等。民营企业关工委要由企业负责人担任主任,我们要求一般要至少配备一名老同志负责日常工作,提倡由企业退下来的党委(支部)副书记或者德高望重的老职工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企业没有老同志的,可以就近就便在街道、社区、学校等处聘请合适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人有做。企业主手中有财力资源的调配权,可以真正负责。而老同志凭他们的资历、威望、经验,可以使年轻人信服,达到教育的效果。这两种人缺一不可,形成企业关工委组织的佳组合。第三,要建立制度,加强规范。包括工作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经费保障制度,以及同企业的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强联动的工作制度,等等。这样,各项工作才能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并逐步实现规范化、正常化。第四,要积极指导,探索创新。由于民营企业关工委是一个全新的组织,成立的时间不长,其工作的方法、工作的规律等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各级关工委有责任有义务对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进行指导,要与民营企业关工委保持经常联系,及时通报有关信息,指导开展活动,组织交流培训,总结推广典型,以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全面发展。

三、2012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设想

经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结合会议期间大家的意见,2012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以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结束时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奋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苏荣书记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实事求是,思想深刻,给人启示。会议确定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展现出富民兴赣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新航程。各级关工委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六中会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结合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浸透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贯穿到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要研究当前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关心当代青少年的基本文化需求,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使所有青少年在同一个蓝天下快乐成长。要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措施,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真正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中去。省关工委将于明年初召开全委会和全省设区市主任会议,就贯彻落实六中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规划明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这份文件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组织建设和加强领导都做了重要指示和明确的规定,为全面深入的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宣传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当好贯彻落实文件的参谋助手,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文件的过程作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过程,充分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探索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期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各地要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反馈至省关工委办公室。

(三)坚持以基层工作为重心,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根据中国关工委全国基层工作会议精神和“基层工作年”的要求,坚持立足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要按照周主任的讲话中提出的夯实“五个基础”、做到“四个主动”、抓住“五个根本”、开展好“五大教育一个帮扶”活动,全面提升关工委的工作水平。各级关工委要在当地机关和大中专院校及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中推进关工委组织建立,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明年准备召开全省基层工作会,总结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及各地开展“五好”争先创优活动的好做法,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为加强队伍建设,省关工委明年拟邀请外省驻赣商会会长和大中型企业领导任特邀副主任,并举办1-2期培训班,提高我们的工作实力和水平。

(四)继续关注青少年成长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开展好“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努力为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贡献力量。二是配合好有关部门搞好“六五”普法教育,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认真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三是与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关注失学辍学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的青少年,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四是继续抓好“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打黄扫非”工作,清理整治不良网吧、不良文化书刊,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五)要充分利用媒体等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五老”精神和先进典型。一方面要利用好自己的报刊、网站大力宣传;另一方面要争取主流媒体的支持,帮助我们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使更多的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关工委计划明年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推动宣传工作的发展,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六)把握新形势,加强创新社会管理课题的研究。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理论学习班上提出了创新社会管理的课题。随后,中央领导同志又在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中指出:“各级关工委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政法、综治机关要注意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在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独特优势,形成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合力”。针对这一新课题,省关工委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也希望大家都一起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中找出答案。

这次会议,得到了宜春市委市政府及奉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为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宜春市关工委、奉新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也为我们作了大量的基础性、服务性的工作,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和与会同志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请与会同志回去以后,向一贯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同志们转达省关工委的崇高敬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