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傅克诚: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针

奋力续写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0年12月29日)

傅克诚

 

同志们:

省委对我们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刘强部长代表省委参加了会议并做讲话,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三点意见。讲话非常重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上,南昌市关工委、九江市关工委、省教育厅和赖义金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他们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 2021年的工作。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适应防控疫情常态化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开展富有特色的各项关爱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队伍、建阵地,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取得新进展

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我省关工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指示的一项实际行动,今年出现了新的特点,取得了新的成效。

强化五老报告团队伍建设,不断赋予教育活动新的时代内涵。为提升宣讲报告活动的水平和质量,南昌、九江等市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的成员集中进行了培训;上饶市关工委坚持统一出题、集体备课、课后评议,力求每场报告都是“精品”;抚州市关工委专门组织讲课竞赛、评奖,以此推动提高讲课质量;井冈山、瑞金等地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各级关工委领导亲自讲,五老骨干带头讲,带动一批青少年跟进讲,讲出了广大青少年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认同和共鸣。各地在宣讲报告活动中,注重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新实践,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向青少年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特别是给青少年讲好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

加强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路径。江西红色资源厚重,是对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最本源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建立起青少年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基地1310个,在这里,青少年通过瞻仰革命历史遗址,听革命传统报告,参观革命纪念博物馆,开展红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经受了洗礼,精神境界获得了升华。与此同时,各地牢牢抓住实践环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活动,如新余市关工委协同中小学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融主题教育活动与主题班会、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日常活动为一体;赣州市关工委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召开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推进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宜春市关工委持续推进“三旗飘飘”活动,用党旗引领团旗、队旗,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开展大型公益行动,创新教育活动新模式。

二、积极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更加扎实有效

“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作为我省关工委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日趋项目化。各地关工委坚持把结对帮扶帮教活动作为一项重点、亮点和品牌项目来推进,以项目筹资金,以资金促项目。南昌市关工委按照“两扩大一提升”的要求,做大做强“双百工程”活动,市委市政府把这项活动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项目,今年全市各级列入财政预算的帮扶资金达到7033万余元。上饶市成立了以市委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以党委政府两办的名义印发了《实施意见》,市、县、乡三级财政每年都安排帮扶资金,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呈现常态化发展态势。二是结对帮扶帮教活动领域日益多元化。在做好对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帮教的基础上,各地不断拓宽帮扶帮教的服务渠道。如赣州市关工委组织实施的“暖冬行动”、开展的中小学“健康直饮水”爱心工程等助学活动,推动了全市“双万工程”不断向纵深发展。新余市关工委农业老专家科技咨询服务团,通过结对重点扶植专业户、领办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现场咨询等形式,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助力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三是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地基金组织调动和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吉安、景德镇、鹰潭等市关工委通过争取爱心企业的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助学活动。新余市关工委主动对接全市70余家商会组织,为商会及会员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牵线搭桥。宜春市关工委以成立关爱基金会为突破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广大五老积极响应,机关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协力同行,一举筹措资金700余万元。此外还有如金溪县的“兵爸兵妈帮兵娃”活动、万载县的 “一元捐爱心助学”活动、乐平市的“五老帮帮团”活动等,都是在关工委影响带动下开展的特色帮扶帮教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切实履行关爱保护职责,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进一步优化

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各地以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鹰潭市关工委组织400余名五老成立法治宣讲团70余个,萍乡市关工委选聘400余名五老担任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景德镇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建立“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示范点260余个。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1.06万名五老组成2194个帮教小组,对8400余名失足及后进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省关工委持续多年在省未成年人犯管教所开展“百名母亲进狱园”活动,新干县关工委坚持18年组织五老赴省未成年人犯管教所与本籍服刑青少年进行帮教,鹰潭等市关工委坚持把“高墙关爱”行动变为常态。在网吧经营网点显著减少的情况下,全省8000余名五老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小组坚持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用爱心为未成年人筑起抵御网络毒害的防火墙。

第二,扎实推动青少年关爱阵地建设。九江、南昌等市关工委采取用好原有阵地、借助相关阵地、创新建设阵地、联合共建共用阵地等方式,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少年儿童服务中心、村(社区)建立少年儿童活动站、村民小组建立少年儿童活动屋。赣州市关工委立足于独特的客家风俗文化,按照“七个有”的标准,把全市3000多所客家祠堂转型升级为 “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等青少年活动中心,使古老祠堂不仅成为“敬祖”文化的传承之地,更成为青少年的课外活动阵地截止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校外留守儿童活动场所6439个,使之成为留守儿童的温暖之家、快乐之家、幸福之家  

第三,持续推动 “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的开展。省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全省关工委系统暑假期间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各地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做到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教育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联管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预防溺水工作措施组织五老扛着旗子、戴着袖章、吹着哨子、打着铜锣巡逻在河道山塘水库旁,最大限度降低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九江市组织五老开展防溺水活动进行了报道。

第四,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抚州市关工委联合市妇联、市教体局成立了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全市家庭教育讲师说课比赛,开展家庭教育进校园进社区巡回宣讲活动。吉安市关工委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主题活动提升为家庭、家教、家风、家园、家国“五家”共建活动。铅山县关工委充分挖掘蕴藏于全县各姓氏族群中的家训瑰宝,编写12万字的全彩印《铅山家训集锦》一书,为开展好家风家训教育提供了优质本土教材。特别是婺源县汪口村,在党支部组织带领下,五老积极参与,采取家家户户认领家训、家训上墙及宣传讲解、书法展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家训对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教化、熏陶、引导作用,由此带来全村民风淳朴、治安良好,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西省文明村等称号。

四、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扎实推进

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一向高度重视,不仅指方向、交任务,还要求对五老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加大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从今年10月份调研的情况看,这些要求基本上得到了落实,比如关工委干部培训列入党校计划、工作经费补助、阅读文件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各地党委政府对关工委也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专题调研关工委的工作,出席关工委召开的工作会议,参加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活动。九江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以党建带关建为引领,推动关工委全面建设。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专门到市关工委调研,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五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不仅激发了五老的工作积极性,也激发了各级加强班子建设和抓基层打基础的内在动力,一些地方调整了班子,充实了力量,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赣州市在103个市直单位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抚州市专门在东乡区召开了现场会,推广该区在企业建立关工委的经验;新余市关工委注重创新活动模式在农村、社区和学校采取以“三工联动”抓创建,在市县直属机关采取“三关联动”“四延伸”的形式推进创建活动,全市826个基层关工委,其中675个创建达标,达标率达82%。

五、“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进一步彰显,一批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同志受到表彰

一年来,各地关工委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一大批五老不畏年高体弱,不计个人得失,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于千家万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心尽责,无私奉献。特别是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以来,广大五老积极参战,主动请缨参与当地联防联控,奋战在防控一线;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捐款捐物,传递战疫温情;省关工委联合省教育电视台专门开设的“五老讲战疫”专栏,组织一批五老走上讲坛,宣讲防疫知识,凝聚战疫力量。一年来,一批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如九江市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萍乡市五老段华胜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南昌市关工委等1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景德镇市关工委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龚全珍等5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充分展示出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银发风采。

一年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文旅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成员单位对省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配合,同时,各新闻单位和省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栏目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省关工委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存在的不足。比如工作中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些地方关工委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乏力的问题,工作方式和手段不能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们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形势与任务,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和省委指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不断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能力建设,奋力续写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今年11月17日,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省关工委连续召开三次主任办公会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我们深深感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过去30年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地位作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同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贯彻习总书记2015年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吃透核心要义,认真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联系实际专题研讨相结合;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报告团要深入基层,组织报告会,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学习,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源泉,坚定不移弘扬五老精神,彰显五老情怀,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宣传我省受全国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宣传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要认真学习孙春兰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作的重要讲话,顾秀莲同志代表中国关工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落实。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对全省关心下一代提出的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强化政治引领;二是要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三是要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刘奇同志的讲话既有宏观引领,又有具体指导,既热情肯定,又鞭策鼓励,我们要认真领会好、把握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弘扬井冈山精神,是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的重要内容。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对此也作了全面部署。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省委要求,省关工委将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在于让广大青少年了解井冈山斗争史,了解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了解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从而更自觉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要重视并抓好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将各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旧址和革命纪念场馆,逐步设立为各级青少年教育基地,会同有关部门,丰富基地的内容,编好解说词,培训好讲解员,逐步用新技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升级版。要重视并抓好五老报告团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品质好、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要求组建好五老报告团队伍,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宣讲质量和水平,组织他们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和青少年之中,采取各种形式宣讲红色故事,组织青少年诵读《初心之光》《红色家书》等红色经典书籍。要重视并利用好清明、七一、八一、十一等传统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整合资源,集中开展各种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要结合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组织青少年寻访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老少书画展、文艺演出、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要注重不断赋予教育活动新的内涵,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渠道,充分利用新兴媒体,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传播红色基因。要注重不断创新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活动,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抓住实践体验环节,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三、广泛开展五老关爱工程,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要继续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按照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根据刘奇书记关于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的指示,在认真总结五年来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完善制度,继续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与服务工作;要重视发挥各级各类基金组织的作用,严格按章程和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办事,做到阳光操作、科学管理、精准帮扶,使之发挥出最大效益。要坚持帮扶帮教相结合,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增强自信,健康成长。要不断拓展帮扶帮教活动的领域,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老教师的优势,通过学业辅导、文化育人、创新创造,帮助广大青年学习新技术,开创新产业,传承工匠精神,有条件的可以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老同志社会影响广泛,熟悉社区情况,在推动家庭、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方面有很大优势,要鼓励五老带头搞好家庭建设,涵养好家风,宣扬好家训,传承好家规,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刘奇书记关于婺源县汪口村家家有家训、世代传承值得总结宣传的指示,我们派出学习调研组,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已形成调研报告并发给了与会同志,请大家学习借鉴。结合学习汪口村经验,开展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引导青少年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既要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又要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使他们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人。注重发挥好老政法干部、老法律专家的优势和作用,组织他们踊跃参与 “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做好失足和后进青少年的帮教感化工作。要重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水平,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巡查工作,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要继续抓好“珍爱生命,防止溺水”活动。认真落实《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最大限度防止青少年溺水事件的发生。同时,协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青少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以及疫情防控等知识的教育,进一步落实关爱保护职责

四、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关建,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021年,是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隆重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历程中的大事,省关工委将联合省文明办表彰一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我们要高度重视并抓好这次盛会召开的各项筹备工作,使之成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过程,成为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承前启后、完善提高的过程,成为树立典型、示范带动、促进争先创优的过程,成为进一步激发五老积极性、弘扬五老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良好氛围的过程。要以纪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要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要继续落实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部署。通过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进关工委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有效地承担起团结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逐步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关工委组织。要抓住地方换届契机,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年富力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的领导干部充实进关工委班子,使关工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推进关工委队伍建设,以动员号召、典型引领等方式支持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三级联动创五好”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使更多基层组织达到“五好”标准。在调研中,各地反映了一些具体问题,如关工委班子配备不足、人选难找的问题,关工委办公室挂靠和人员编制、待遇问题等,各市关工委要主动向党委汇报,争取妥善解决。

二要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借鉴外地经验、总结自身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调研制度、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

三要加强关工委能力建设。关工委干部和五老要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善于创新,掌握新时代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新本领。当前很重要一项工作,就是加大“互联网+关工”建设力度。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学网、懂网、用网、建网、管网的要求,要重视并抓好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建设,搭建、拓展、延伸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牢牢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主导权、舆论导向权。希望各地各单位共同努力,开辟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天地。

同志们,再过两天就是2021年。新年头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迎接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